商業化步伐加快 足球傳統開始變味

搞足球是燒錢、鬥錢多的玩意,但若自由市場無甚節制,往往出事,最顯然而見的後果是獨大甚至壟斷。歐洲足協近日將矛頭對準英超富豪曼城,指該英倫一哥違反財政公平原則,將被禁參加下兩個季度的歐洲賽,並罰款三千萬歐元。消息震撼球壇,曼城上訴結果難料。

中東資金大舉進攻

歐洲足球有地域性傳統,球會的群眾基礎就是當地球迷。隨著商業化步伐加快,商業機構及富豪們入主,足球開始變味,尤其近年,中東資金大舉進攻歐洲五大聯賽,打造了一批土豪球會,英超的曼城、法甲的巴黎聖日門為當中典型。

自由市場 你情我願

    老實說,曼城的光輝歴史肯定不及同市宿敵曼聯,聖日門在法國尚可,過去走出歐洲只屬二、三流,惟被中東油王相中並大灑金錢擴軍後,已非吳下阿蒙。當然,人們可以說,足球乃自由市場,球會想贏而又有財力去買頂級球員、支付到高薪就得,你情我願,旁人無權說三道四。

長期出現壟斷 吸引必然大降

然而,自由市場往往出現一種情況,當每個個體都努力為自己,整體或因此而受損。套落到足球,若球會完全不受規管,有錢者便任性,能將天下利器盡收旗下,不單直接令己隊實力超班,還間接削弱其他競爭者的實力,達到〝收天下利器以弱諸侯〞的效果,直接講就是壟斷。當一個聯賽出現壟斷,長期的吸引力必然大降,最終整個聯賽深受其害。德國有拜仁,西甲有皇馬、巴塞,法甲有巴黎聖日門,未打就知誰贏,還有意思嗎?英超現之所以能領跑全球,就是競爭相對激烈,未到最後一輪,不知鹿死誰手。

針對體育市場 有須適當限制

另一種情況是怕球會擴張過度,過去、現在都曾發生。例如,意甲當年由七支勁旅爭奪,水平冠絕全球,但隨著各大球會瘋狂擴張,最終爆煲收場,加上打假波風暴,整個聯賽元氣大傷,意大利足球亦江河日下,至今只餘祖雲達斯在歐洲勉強仍具競爭力。所以,針對體育競技市場,須適當限制,一如長盛不衰的NBA,其球隊的球員薪金總支出是有最高限制的。當然,具體限制是否合理、執行是否公平則是另一個問題了。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