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判禁賽八年 孫楊對仲裁結果感震驚 參加國際賽事 就要認同遵守遊戲規則

 國際體育仲裁法庭2月28日宣判,中國著名泳手孫楊,因拒絕世界反禁藥組織委託的突擊藥檢、損毀血液樣本瓶罪成,即時起禁止參賽八年。消息震動了整個體壇、互聯網。孫楊堅信自身清白,對仲裁結果感到〝震驚、憤怒、不能理解!〞並向瑞士聯邦最高法院上訴,一般估計勝算甚微。此意味著,28歲的孫揚很大機會錯過今年7月的東京奧運,游泳生涯隨時玩完,其數以千萬甚至億元計的廣告、代言收入亦岌岌可危。 

裁決重點不在有否服用禁藥 

    論成績,孫揚確是近年中國甚至國際泳壇的耀眼明星,也是ESPN2019年百大運動員中的唯一泳將,但其驕縱及所作所為,令包括筆者在內的很多人不敢恭維,具體情況之前談過,不贅。在此必須重申及說明,是次裁決重點不在孫揚有否服用禁藥,而是孫揚違反檢測程序、破壞檢測器材,且明知後果嚴重而故犯,讀者要注意。亦一如裁決中說,如果孫揚及其醫療團隊質疑檢測人員的資格,大可向當局投訴,而毋須破壞樣本及器材,令檢測及樣本無法挽回。 

裁決具爭議 民意兩極走 

    說裁決沒爭議是騙人的,民意兩極也為實情。事實上,孫揚的反駁微博一出,不到兩小時便有近二百萬粉絲點讚,更有二十六萬留言力撑。另一邊廂,國際泳壇不少名將尤其孫揚的死對頭們為之喝采,不少網民興高彩烈,不少評論亦翻出該被寵壞巨嬰的種種惡行,包括之前服禁藥,卻僅被中國泳協輕罰、國際泳聯隻眼開隻眼閉的事件。 

遵守遊戲規則 不能輸打贏要 

    筆者認為,孫揚爭唔落,八年禁賽太重。不論上訴結果如何,孫揚已難在泳池翻身,等著他的或許是娛樂圈,如果丟掉游泳光環的他仍有叫座力。在此不得不告誡〝小粉紅〞們,不應上崗上線,將孫揚被罰與國家榮辱劃成等號,並視為西方社會打壓中國的舉動。運動就是運動,違禁就是違禁,違返程序就是違返程序,馬勒當拿、岩士唐等神級運動員違規都不會被放過,何況孫揚?參加得國際比賽就要認同、遵守其遊戲規則,不能輸打贏要。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