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非猛獸  關鍵是公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體育器材爭議從未停過。近幾個月,Nike新跑鞋Vaporfly NEXT% 幫助多名長跑好手屢創佳績,過去十六個月造出史上頭五馬拉松成績,最轟動是馬拉松世界紀錄保持者傑祖基,去年十月成史上首個兩小時內完成比賽人,震撼體壇。不過,此鞋引來潮水般的爭議,不少專家、跑手質疑這款鞋讓跑手獲得不公平優勢,是〝科技禁藥〞甚至冠上毀掉長跑運動之名,到底誰是誰非? 

田聯修例限制跑鞋設計 

國際田聯收到不少投訴,今年1月31日通過了修例去限制跑鞋設計,新例規定鞋底厚度不得超過40毫米、鞋底不得附有多於一塊板或片,且鞋款須在零售市場出售四個月,方可在正式比賽使用。有報道說,傑祖基做出兩小時內成績時,穿的是Vaporfly後代Alphafly原型鞋,其鞋底厚度超過40毫米,肯定不能過關。然而NIKE公布新一代Alphafly NEXT%三月一日上市,定價二千三百元港紙,但有錢不一定買到,買者的馬拉松成績必須達標,且門檻不低。 

器材爭議非新事 

田徑、游泳、賽車等都曾出現過器材爭議,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以筆者老本行乒乓球為例,二十多年前有過用快速膠水以增加擊球球速之爭,相對而言這爭議不算很大,因快速膠水達到幾個原則,相對公平。如第一,膠水不算什麼高科技,各個器材品牌均能製造,那怕產品之間有差異,但並不算大。第二,價錢不屬天價,每個運動員可以購買自己喜歡的膠水。當然,一定規管仍是必須的,〝快速膠水〞幾經轉變,現已用另一種方式存在了。 

科技助提升 亦屬正常事 

以科技禁藥、毀掉長跑運動之名去指責Vaporfly,有點過了頭,相信爭議很快過去。事實上,科技一日千里,運動藉科技之助提升成績是正常的事,只是品牌有先有後,很快就會追上來,重回同一起步線。關鍵是公平,做到這點,科技並非洪水猛獸。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