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體委員透露東奧命運五月決定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擴散,2020東京奧運能否如期舉行打上問號,國際奧委會(IOC)資深委員龐德(Dick Pound)日前透露,最遲會在5月底決定東奧的命運,且存在停辦的可能性。

疫情延 不能坐以待斃

龐德自1978年就為IOC的委員之一,他告訴《美聯社》,現在疫情持續蔓延,已經不能坐以待斃,得盡快做好準備,若確定無法在724日如期舉行,會直接停辦而非延期。龐德表示,奧運的規模甚大,延期將牽涉到許多層面,「不同國家的賽季不同,還有轉播的問題,所以你不可能說延到10月,就真的延期。」東奧預定於724日至89日舉行,預估有一萬五千名來自不同國家的運動員與會。

倫敦市長大送秋波,

早前倫敦市長曾經大送秋波,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迫使東京奧運會易地舉行,倫敦將做好舉辦的準備。不過一心以奧運會來振興經濟及提升民望的日本首相安倍,就算沒有B計劃,亦不想失去今次主辦的機會。不過從當日(22日)日本國內的119例,當時還沒有將鑽石公主號上近七百名確診者計算在內,在經歷了處理鑽石公主號這樣一個「人為災難」後,日本是否有能力繼續辦下去,又或者外間又是否可以信任他們的辦事能力?不會考慮轉場或延期

日本柔道協會會長山下泰裕是國際柔道聯合會執委,最近獲選為日本奧委會主席,本來是一件無上光榮的工作任務,但遇到新冠肺炎這個無形的敵人,就連這名被稱為「歷史上最強的柔道家」亦一籌莫展。假如到五月這場災難仍未受控,日方相信寧可取消今屆奧運,亦不會考慮改其他主辦場地或延期,過去奧運會亦有取消的歷史,同樣發生在東京,原本是第12屆現代夏季奧運會,1940年安排在東京舉行,但碰上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時日本國內就有不少反對舉辦奧運會的聲音,於是他們在1938年佈放棄舉辦1940年的東京奧運。

取消奧運有前科

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要打到1945年才結束,原定1944年在倫敦舉行的奧運會也辦不成。然而早在1916年德國柏林奧運會,則是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而取消,所以說現代的災難,一場新冠肺炎就如同一次世界大戰的影響,不限於體育界,更是衝著全人類而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