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選手區海欣劉朗燊 留港訓練 與世隔絕 甚是安全

因應新冠肺炎在內地肆虐,更在短短一個月內擴散到全球77個國家和地區,澳門特區政府在春節前已叫停澳門的體育活動,關閉體育場地,為的是減少人群眾集的可能,從而截斷傳播鏈。

    澳門的體育界亦大受影響,不少運動員,包括精英選手全部難以繼續練習,只能各自在家中稍作運動;亦有些原本安排在外地訓練的選手,亦無法如期實行計劃。

單車選手區海欣(右)和劉朗燊疫情期間在香港體院保持練習

兩名澳門選手,暫時在香港公路和場地項目兩兼練。

留在體院不問世事

    不過當中亦有幸運兒,像單車選手區海欣和劉朗燊在年三十至年初三返澳門過節後,初四回香港繼續練。單車教練蔡俊明表示:「我們會保持練習到三月底,其實本身3月17日在吉隆坡有個亞錦公路賽,但賽會話延期。我們在香港與所有的全職訓練的選手完全冇停到,我冇瞭解到澳門原來停了。」

蔡俊明表示,原本亞錦公路賽之後,在台灣又有比賽,但估計應該申請不到入台證,「另外六月在日本修善寺也有場地賽,那個就是今年京奧運的單車場館。」

他表示運動員在香港很安全。「全部只有幾個隊,沒有其他人,食和住都在大樓入面,全部是訓練隊,根本沒有機會接觸陌生人。」加上體育學院有政策,所有員工春節期間不能返大陸,暫時都覺安全。

劉朗燊對疫情不擔心

外出比賽或有阻礙

他表示在吉隆坡比賽都應該安全,但賽會考慮到中國、香港在單車項目也有重要性,再見到中日韓疫情嚴重,所以想停一停,推遲比賽。今年奧運年,公路項目要取分的都已齊,公路賽可有可無,但場地賽在剛結束的世錦賽比賽中,要計埋分才知誰可以參加奧運。

蔡俊明表示目前兩名澳門選手,公路和場地項目暫時在兼練,跟計劃行。「我們兩邊都有,去郊外的練人又少,而且單車項目,人與人之間要近距離接觸的機會少的,感覺都很安全。」

他表示與兩名運動員一直有溝通,他們對疫情不擔心,加上運動員性格,選了做全職,基本上除了受傷或需要休息恢復便不會停下來,而且他們一直有同體育局溝通。「我們過去有半職運動員會間中來香港,但停了船不方便,所以亦暫時不來了。」

區海欣表示香港很安全

口罩有後盾支援

精英運動員之一的區海欣表示疫情對他們在中心內訓練未有構成影響,唯一可能是更少機會「出街」。疫情之初亦有外出買口罩,加上教練和家人都有為他們提供,所以一切沒有問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