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擂台!新設備! 拳總擬八月辦澳門公開賽

 隨著澳門疫情發展逐漸緩和,體育界正積極籌備疫情過後各項復甦工作,因應情況調整年度集訓及比賽等計劃。澳門拳擊總會雖受疫情影響,導致上半年賽事均告取消,但在三月恢復拳館訓練後,拳總旋即構思下半年計劃,爭取在八月底為拳手籌辦澳門公開賽,特別是總會在體育局資助下添置了更符合國際拳總規定的擂台及計分儀器,期望讓集訓隊成員在擂台上重燃競技狀態。

2 澳門拳擊運動員為前線醫護人員打氣

進一步接軌國際

    澳門拳擊總會前不久剛完成改選,由賴百齡及李偉聲蟬聯會長及理事長職位,行政人員大體保持原有班底,拳總副會長黃國榮表示拳總將持續為運動員創建更多訓練及比賽機會,致力提升本地拳擊水平。在體育局資助下,拳總今年購置了全新的擂台及計分設備,進一步與國際拳總的規定接軌,有助集訓隊成員提升訓練水平及比賽臨場感。

黃國榮介紹拳總新擂台

 拳總新置計分系統能即使向觀眾顯示賽果

擂台更有利發揮

    “舊擂台已用上超過十年,很多地方均有破損,得體育局支持我們添置了更符國際賽事標準的擂台,賽區四面較以往長了半米,能讓運動員有更佳發揮,也更適合舉辦本地賽、邀請賽及友誼賽。”黃國榮續介紹到新的計分設備:“國際拳總從2015年起把計分制改為10分制,我們的舊系統已不適用,折衷下採取手計分,但觀眾就無法即時了解賽果,如今換上了新設備,運動員的臨場感會更強。”

 拳總冀於八月底舉辦澳門公開賽

冀辦大灣區賽事

    受疫情影響,拳總原定於上半年參與的香港城市盃賽事、泰國泰王盃等賽事悉數取消,為了讓運動員盡快回復競技狀態,黃國榮表示拳總正籌備於八月底舉辦澳門公開賽,屆時將視疫情及通關情況,考慮邀請大灣區運動員參加,拳總亦希望通過大灣區合作,未來舉辦更大型的拳擊賽:“去年我們已構思舉辦大灣區拳賽,無奈計劃受疫情影響擱置,特區政府在施政上提及到體育旅遊的作用,並倡議舉辦更多國際賽及大灣區賽事,我們會爭取在疫情過後重啟賽事計劃。”

梁建鋒及陳敏敏於去屆印尼總統盃奪一銀一銅

爭取外出集訓機會

    對外計劃方面,拳總在原計劃上還將參戰印尼總統盃、亞洲錦標賽、芬蘭國際邀請賽等,而七月本應會到菲律賓進行集訓,但基於世界各地疫情走勢仍未明朗,拳總將視情況把集訓地點轉移到內地或鄰近地區,為運動員爭取更多集訓機會,通過與各地拳手對練,提升運動員水平。

 吳國權期望八月擂台戰讓運動員重拾狀態

三月上旬逐步復操 彈性時間重點訓練

    拳擊總會自三月上旬起逐步恢復隊內訓練,考慮到年青運動員仍需追趕學業課程,特地開放三個不同時段,讓集訓隊及興趣班學員有更彈性的時間回拳館練習,拳總教練吳國權認為運動員雖未能在上半年參與拳賽,但疫情下運動員比以往有更多訓練時間,可投放更多心力作針對性部署,他期望疫情在下半年能進一步受控,並藉著舉辦本地公開賽讓拳手重拾擂台對壘的感覺。

拳總為運動員提供彈性訓練時間

充份時間部署訓練

    考慮到上半年多場對外賽事受疫情影響取消,拳總教練團在疫情後的首要任務是為運動員重新制定訓練目標,吳國權表示這段時間正好針對運動員的特性佈置不同訓練:“以往學員的練習時間較少,將多個訓練內容集中一天的話,身體很快出現疲態,現在他們有更多時間回拳館,一周至少有7課訓練,我們就能針對性進行身體協調、力量以及技巧訓練等等。”

拳擊運動員於三月上旬恢復訓練

備戰八月公開賽

    拳總正籌備於八月底主辦澳門拳擊公開賽,冀為運動員帶來久違的擂台戰,但各種細節還須觀望疫情發展而定,吳國權期望賽事能讓運動員重拾練拳目標:“上半年受影響的賽事不少,包括香港的城市盃賽事及一些公開賽,難免讓運動員一時失去了目標,現在澳門疫情逐漸緩和,希望能通過本地賽事,為他們帶來訓練動力。”

赴北京升學的陳敏敏(左)目前留澳訓練

    比賽以外,吳國權也希望在疫情受控後爭取到更多出外集訓機會:“目前訓練難度在於缺少陪練的拳手,像梁建鋒的重量級別我們就只有少數人可與他陪練,訓練效果有限,原定於七月到菲律賓的集訓也因疫情取消,希望疫情好轉後能與鄰近地區拳館多作交流或安排集訓,彌補對練上的不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