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河總會致力本地推廣 下半年續辦沙灘賽公開賽

    澳門拔河總會自2001年成立以來,致力向市民大眾推廣競技拔河運動,隨著參與人數增多,以及得體育局及總會會長賴百齡支持,拔河總會近年在推廣、培訓及比賽等不同領域逐漸取得成績,曾在澳門主辦亞洲室內拔河錦標賽,澳門拔河隊亦曾於韓國亞洲室內拔河錦標賽站上季軍台階,去年泰國亞洲室內賽事收獲第四名佳績。面對今年肺炎疫情肆虐,拔河總會上半年比賽及訓練計劃均受影響,總會首階段將以鞏固本地推廣力度為重心,爭取續辦去年大受歡迎的沙灘拔河賽事,同時與鄰近地區拔河組織溝通聯繫,期望把每年舉辦的粵港澳拔河錦標賽升格為大灣區級別賽事。

 拔河總會日前選出第7屆政人員

未派隊參戰世錦賽

    中國澳門拔河總會早前舉行了2020年度會員大會及改選第7屆行政人員,由賴百齡及李偉聲蟬聯會長及理事長一職,新班底當中也加入了長年支持拔河活動的屬會成員。受肺炎疫情影響,全球體壇於上半年陷入“停擺”狀態,李偉聲表示拔河總會的比賽及訓練計劃均受影響,取消了2月參加英格蘭世錦賽的計劃,運動員直至4月才逐步恢復訓練,為響應特區政府抗疫措施,運動員分不同時段練習,訓練中拉開運動員間的距離,訓練質量受到影響。

 李偉聲介紹拔河總會推廣計劃

學生賽或改青年賽

    此外,原定於今年9月復辦的澳門學生拔河賽事亦受影響,由於全澳中小學於疫情期間宣佈停課,拔河總會亦難以入校宣傳推廣,復課後各校將加緊步伐追回學業進度,且在各項運動上仍須遵守衛生指引,難以安排更多課餘活動。為吸納新血及讓學生保持對拔河運動的熱情,李偉聲表示即使學生賽難以舉辦,也可望在年底澳門公開賽加入青少年組別,讓對拔河感興趣的年青人繼續抱有訓練的鬥志及目標,努力奮鬥成為澳門拔河運動的新勢力。

 澳門拔河隊四月起逐步恢復訓練

澳門拔河隊在去年亞錦賽獲得第四名

各地復賽意義重大

    由於上半年取消了世錦賽參賽計劃,拔河總會的賽事任務集中在下半年,包括每年舉辦的粵港澳拔河錦標賽、台灣拔河邀請賽及全國錦標賽等。李偉聲認為體育賽事的復辦對運動員意義重大:“不管是澳門隊成員,還是民間企業隊伍,始終需要比賽來帶動他們的投入程度,運動員及教練每天都在關心何時會在比賽。目前全國賽及粵港澳賽仍在觀察疫情進展,未有進一步消息,台灣邀請賽則好大機會能成功舉辦,成為我們訓練的重點之一。”

澳門隊去年主場參戰粵港澳比賽

 去年首辦沙灘拔河賽吸引不少隊伍參加

加強沙難賽專業性 冀升級粵港澳賽事

    為了讓普羅大眾認識拔河運動的專業規則,以及感受拔河的樂趣,拔河總會去年別開生面舉辦了一場沙灘拔河嘉年華暨公開賽,活動設有四人及親子組別,吸引近30支隊伍參加。李偉聲指出總會將把今年重點放在本地推廣方面,續辦沙灘拔河賽事,加入更趨專業化的8人組別,並視乎情況考慮邀請鄰近隊伍參加。“去年我們首次舉辦沙灘賽事,鄰近地區隊伍都相當感興趣,報名情況踴躍,通過舉辦沙灘賽,我們對於裝備應用上有了新認識及嘗試,也為拔河運動增加了多元趣味性,吸引了不少未曾接觸過拔河的家庭參加,今年會考慮加入國際賽8人組別的規格,加強賽事認受性。”

沙灘拔河賽為運動帶來多元娛樂性



親子組比賽讓更多市民感受到拔河樂趣

三地錦標賽升格大灣區賽

    有鑑於今年比賽及訓練計劃受到影響,拔河總會將調整下半年計劃,逐漸提升運動員的訓練強度及加強對外賽事規模,李偉聲介紹指,拔河總會將與香港及廣州拔河組織溝通,商討把每年舉辦的粵港澳拔河錦標賽升格為大灣區賽事的可能性:“粵港澳拔河賽事正是由港澳埠際賽慢慢發展而成,近年除了澳門、香港及廣州隊伍外,珠海及惠州隊伍均有意加入賽事,去年澳門主辦賽事過後,我們初步商討過把賽事升級為大灣區級別的可能性,今年賽事輪值中山舉辦,視乎疫情發展狀況,將考慮邀請更多隊伍參加,擴大賽事規模。”

 未來粵港澳賽事或升級為大灣區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