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署正面爽手回應增設施 排球粉絲可緩場地荒之苦

繼田徑跑道、網球場、乒乓球、水上活動中心及羽毛球場後重開後,公眾泳池日前解禁,籃球、足球場重開還會遠嗎?比賽重賽還會遠嗎?我們等到頸都長。經此一疫,澳門〝場地荒〞問題更值得關注,政府須更靈活變通。

排粉聯署冀增設施

一班排球愛好者網上聯署,説排球深受〝場地荒〞之苦,室內場缺不在話下,竟連一個街場或者自由波地都沒有,冀政府為排球設一個自由波地,訴求簡單、合理。上周,筆者與三名發動者及老友,與市政署相關官員開會,獲正面、爽手回應,黑沙環公園、松山頂兩個街場在一、兩個月內,便會安裝相關設施。另外,路環黑沙的回收土地之中,亦計劃建一個沙灘球類綜合體之類的東西,可打沙排、沙足、沙手。這對排球迷是個大喜訊。

簡單要求 自律守秩序

今次愛好者做得好,好在不是口行行,或者發起聯署交個數字有多少人響應就算,雖然數字是重要的。他們做了一些統計,又走遍澳門各區的街場或自由波地視察,看哪裡合適打排球,更有一些具體建議,例如,縱不建大型網架,還有何替代方案?方便當局考慮、取捨,圖文、數據並列,整份建議書算齊全。如此,市政署一看條件可行,又不用大興土木,便馬上拍板。只提出簡單要求,自律守秩序、愛惜公物,有場盡用,不浪費。

建場地之前 最好多做調查

澳門地少,體育運動又漸成潮流,場地需求甚大,可以預期,場地建極都不能完全滿足,所以要變通。當局計劃在黑沙、林茂塘的回收土地建文康、運動設施是好做法,儘管不一定能永久存在,有其他適當用途時,或要拆要搬,但土地曬蓆更浪費。惟建場地之前,最好多做一些調查,例如什麼項目或者類型的場地最缺、最多人使用、效益最高。就以門球為例,門球愛好者多為長者,在林茂塘建門球場較科學館好,主因就腳。林茂塘可輻射到鄰近區份,長者行路都行得到,相當方便,但若去科學館,則很多得坐巴士或自駕,這對長者、交通均為負擔。Anyway,有場好過無場。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