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頭苦幹的游泳博士生 - 利安琪 鑽研運動科學間 亦向最快時間全力沖

    不同人生階段有著不同挑戰,有“澳門蛙后”之稱的利安琪近年把奮鬥戰場從泳池擴展到高等學府,先後升讀體育教學及運動碩士及博士課程,與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孔兆偉一同研究低氧高強度間歇運動對在職女性心肺及代謝功能帶來的影響,希望從學術層面推廣大眾體育及運動科學,藉著學術研究新思維的碰撞及火花,利安琪也對游泳訓練有了更深體會,未來將繼續以游出更快時間為目標。

 利安琪在學術路上確立未來發展方向

運動生涯大轉折

    游泳年資達20年,先後代表澳門出戰多項海外賽事,曾寫下亞錦賽奪銀及亞運會首晉決的輝煌歷史,利安琪的運動奮鬥史於2015年迎來重大轉折,報讀了澳門大學體育教學及運動碩士課程,一切源於對運動訓練的滿腔“問號”:“游泳多年,一直有很多疑問,像如何能再游快一點?運動領域又有什麼新知識?於是就報讀了碩士課程。同年到了日本筑波大學集訓,更加見識到外地更為科學化的訓練系統,那時雖無機會接觸他們的訓練數據,卻引起了更大的好奇心。”

  

 利安琪專攻高強度間歇運動的訓練成效

千“利”馬學術之路遇伯樂

 這匹千“利”馬在學術之路上很快遇上了她的伯樂,那就是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孔兆偉,從碩士一年級開始,利安琪就跟著孔教授進行高強度間歇訓練的研究,通過高強度單車訓練,測試在職女性在一段運動時期過後的身體變化。幾年間的學術鑽研,讓利安琪確立了運動奮鬥的新方向:“如果說碩士階段仍在探索,那麼到了博士階段就是確立了方向,現在我做的就是有關各種運動方案成效的研究,內容跨學科,包括運動生理、心理及營養等方面,未來會繼續進行跨學科研究。”

 利安琪兼顧游泳訓練與學術研究

冀推廣運動科學

    近年兼顧游泳訓練與學術研究的利安琪以“埋頭苦幹”形容自己的生活,踏入學術領域的初衷本是解答內心的問題,但隨著對相關知識的理解及鑽研,她發覺每個答案背後,又是一個新問題,在強大的求知欲及好奇心驅使下,利安琪樂似不疲的鑽研學問,同時希望把運動科學知識推廣開去:“澳門體壇近年迅速發展,但與國際主流的運動科學仍有距離,這須要時間去經營及堆砌,希望我能為這個過程作出貢獻,通過運動科學的方法協助澳門的梯隊培訓。”

抗疫期間利安琪與孔兆偉推出一系列居家鍛鍊動作

    運動科學的學術研究亦為利安琪的游泳訓練帶來新啟發,在學術知識薰陶下,她開始會去思考每個訓練背後的原理,也會從運動力學及營養學上找尋提升運動表現的方法:“我會去考慮在什麼水流下要做什麼動作,會考慮進食什麼能更有效發揮身體能量,2017年在與物理治療師的合作訓練下,也認識到更多肌力訓練的知識。”

利安琪出席學術研討會

奮鬥之路如“踩鋼線”

    對於運動科學領域在澳門的發展潛力,利安琪認為現階段很多情況是未知數,畢竟澳門運動市場仍不及海外專業及發達,她形容在澳門朝運動科學的道路發展,有點像“踩鋼線”:“在澳門,修讀運動科學知識的仍多是運動員,運動市場也不如海外般發達,有點像踩鋼線一樣,條路相當狹窄,甚至要付出很大代價,我也曾在不同時間點想過放棄,但目前已找到平衡,想試試看自己的可能性及運動科學的發展潛力。”

利安琪赴筑波大學集訓期間有新體會

    利安琪與孔教授目前正進行著有關低氧高強度間歇運動對在職女性的各種身體影響,這個族群極具普遍性,通過測試受試者在一段運動時期過後的心肺及代謝功能,研究出最能為她們帶來健康身體的運動方法。在年初全民居家抗疫的時期,利安琪與孔教授也錄製了一系列有助強化心肺功能的高強度間歇訓練,希望大眾能在家中保持運動鍛鍊。

利安琪渴望游出更快時間

奮鬥游泳博士生

    曾是精英運動員培訓計劃下的“全職運動員”,現在又是鑽研運動科學知識的“博士生”,同時也是保持恆常訓練的“游泳運動員”,利安琪自學士畢業後一直以不同身份編寫著她的運動奮鬥史,如今她會這樣稱呼自己的身份 -“埋頭苦幹的游泳博士生”。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利安琪自年初清遠集訓後,並未恢復太大訓練量,隨著本地疫情逐漸受控,她希望本地游泳賽能盡快重開,未來的目標仍是游出比過往更快的時間。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