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稍緩做好準備 重啟全民體質監測

江世恩(左)及施美莉介紹今次體質監測情況

澳門特區政府由2005年開始與國內同步實施五年一度的市民體質監測計劃,分別於20052010年及2015年組織了三次以澳門3 - 69歲人群為監測對象的體質監測工作。目的就是要定期收集市民的體質數據,以瞭解市民體質的階段性變化,檢視生活方式、體育鍛煉等各種外在因素對市民體質的影響情況,為體育與衛生等職能部門提供決策參考數據,以推動澳門市民健身運動的發展,並以增強人們體質為最終目標。

 延續上述三次監測工作,2020年第四次澳門市民體質監測繼續由體育局統籌,衛生局、教育暨青年局、社會工作局、澳門高等教育局及澳門理工學院協辦,並獲得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提供技術支援。


 Walk in市民即場填表亦可參與

延期檢測至11

運動醫學中任江世恩表示第四次的市民體質監測是從2020年1月10日開始,到1月22日基於新肺炎影響暫緩至今,疫情開始緩和後,體育局決定7 月1 日開始重啟測試。將有防疫措施跟進,每位入場測試人士需要量體溫及要求有健康碼,每次測試的儀器會清潔和消毒。「結束一天全部流程後,又會清潔和消毒,7月1 日測試以來,設定7至8月做成年人及老年人,9月至11月做幼兒及學生組,希望可以取得一萬個以上的樣本。」

每天的監測人數亦有限制,江世恩稱:「本來每天設定180人,現在縮至90人,我們會再現在我們聯絡預約的人群,同時會視乎實質情況, 並會有WALK IN,到來填寫表格,當然亦有網上預約,預計從7到11月,應該不會打亂報告出台的時間。」

施美莉介紹新的二維碼,助大家做運動改善體質。

科技助參與者改善體質

另外江世恩亦提及今次監測工作的新安排,「整個測試完了會有一個二維碼給參加者,內有一個運動處方給測試者,根據表現給他們一個視頻計劃,讓他們針對弱項改善。另外,年齡層亦有變化,從過去69歳提升到現在79歲。」

體育局技術員施美莉亦補充:「成年組別有一個七分鐘二級負荷功率單車,是選測項目,我們新增這個看人的心肺耐力,老年組加了兩個項目,一個30秒坐站試驗以及一個兩分鐘的高抬腿,因為老年人過去沒有心肺耐力指標測試,若老年人做台階太劇烈。另外形態測試上,過去用皮脂夾來夾皮脂,現在改用一個身體成份分析儀,直接用這個機來做分析。」

平衡力是測試的一環

台階測試運動量不少

陸續安排團體復測

另外為更好安排市民做監測,團體監測預約,只要達到一定人數,便可安排以專車接送,若參與團體監測的人數達標準,所屬團體又能提供適合場地,體育局亦會安排人手在該團體提供的場地進行測試,以便利為大原則。

一般難以理解自己的彈跳力,在這裡可以一清二楚。


考反應夠有趣

屈體測試可以考起很多人

報名預約手續簡便  免費認清體質狀況

首次參加體育局體質監測的謝先生聲稱在電視上看到介紹,感到有興趣亦報名參加。他表示整體上滿意這個測試的安排,亦認為預約的手續方便,在網上選擇好測試時段,就輕鬆成功預約了。「就算不懂亦可致電預約!」對於測試後有何感想,謝先生說:「測試整體上順暢,我較為喜歡台階試驗和踩單車,覺得它們很好玩。」他續說,平時沒有其他渠道,可以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而這個測試設有合格和不合格的標準,參加者完成後可以知道自己的成績合格與否。

功率單車測試心率

謝先生滿意測試,並會介紹家人參與。

全家都可以預約

對於那個查閱運動動作視頻的二維碼,謝先生表示,市民可以參考這個二維碼內的視頻,它們所介紹的動作很標準。而市民完成整個測試後,可以掃描二維碼,然後它會根據市民的成績,推薦一些合適的運動動作給他們。作為田徑愛好者,他坦言測試結果比想像差一點,「可能近期少了做運動,從測試可以反映出來!」

被問到會不會介紹這個測試給身邊人,謝先生說:「我有叫爸爸媽媽預約。他們的年紀漸大,透過這個體測,可以測試自己的身體狀況。」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