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憲法》和《基本法》演講比賽圓滿結束 見證回歸後澳門年青人對兩法的認識

   

 我與《憲法》和《基本法》演講比賽決賽上週六在中葡職中舉行

    為持續向青少年推廣《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暨青年局與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法務局及市政署聯合主辦的“紀念《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27周年之我與《憲法》和《基本法》演講比賽”決賽已於上週六(25日)在中葡職業技術學校禮堂順利舉行。12名入圍選手盡顯口才,通過自身故事表達出對《憲法》及《基本法》的透徹理解,最後由氹仔坊眾學校何佩盈以“澳門,我要為你寫本書”的題目勇奪賽事冠軍,及“最佳內容獎”、兩大獎項。

獲獎同學與出席嘉賓大合照

讓參賽者認識層次進一步深化

  教青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柏生表示,這項比賽已舉辦多年,去年起比賽形式由問答改為演講,讓參賽者對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層次進一步深化,由記憶深化為應用、理解。當局未來將進一步深化比賽內容,加深學生對澳門基本法的認知。

  是次演講比賽先由學校以《憲法》及《基本法》與個人、家庭、學校及社會為主題在校內進行寫作活動,超過3,000名中學生參加,其中有18間學校從中推薦共35名學生進入演講比賽的初賽。演講比賽採取先培訓後競賽的方式進行,今年因應疫情關係,主辦單位向選手們提供線上及線下形式的培訓,當中包括法律講座、培訓視頻及與導師線上互動。初賽以提交演講視頻作賽。脫穎而出的12名選手,於決賽日將自身與《憲法》和《基本法》的故事,用豐富多樣的演講風格表達出來,從中反映對《憲法》和《基本法》的透徹理解。

潘麗珊深情演譯

 何佩盈以 “澳門。我要為你寫本書” 為題奪冠

 去年冠軍陶昶分享參加全國學生學憲法講憲法活動經驗

內容技巧水平高

  賽後評判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副理事長莫志偉表示12位參賽同學的故事內容及演譯技巧水平都十分高,故事切合主題,同學能夠將自身息息相關的生活與憲法及基本法相關聯,做出感人勵志的故事,見證了澳門回歸20年內,年青朋友對憲法及基本法有了相當的理解。

評判莫志偉稱讚參賽學生水平高

獲獎學生獲薦赴京

  賽事最終由氹仔坊眾學校何佩盈奪得冠軍、教業中學潘麗珊獲得亞軍、培正中學唐焯恆及粵華中學周君諺分別獲得季軍和殿軍;而“最佳內容獎”及“最佳演繹獎”殊榮分別由氹仔坊眾學校何佩盈和粵華中學周君諺奪得,而濠江中學李煜琪、勞工子弟學校陳潤瑩、澳門坊眾學校盧惟諾和培正中學胡元楚獲一等獎,勞工子弟學校梁芯瑜、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蔣瑜、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李佩珊和澳門坊眾學校傅伊汶獲二等獎。獲獎學生將有機會獲推薦前往北京市參加全國學生“學憲法講憲法”活動。

 氹仔坊眾學校何佩盈獲冠軍

教業中學潘麗珊獲亞軍

 培正中學唐焯恆獲季軍

  當天出席的嘉賓包括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柏生、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苟人民、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警察總局局長助理劉運嫦、法務局副局長梁葆瑩、教育暨青年局副局長龔志明、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郭曉明、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副理事長莫志偉、市政署文康及公民教育廳廳長高佩珊、各教育團體代表、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學校代表、指導老師及出席支持選手的同學和青年朋友為選手打氣。評判由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副理事長莫志偉、澳門基本法青年推廣大使協會理事長黃嘉淇、澳門日報助理總編輯黃楚慧、澳門我是演講家協會副會長何雁婷、澳門新傳媒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湯耐冬、法務局羅麗萍及教青局黑沙環青年活動中心代主任譚惠嬌擔任。


 大會向各評判致送紀念座


大會向導師致送紀念座

雙項獎得主談感受

  今屆賽事有兩位同學獲得雙項獎,分別是以題目 澳門。我要為你寫本書” 為題目奪得冠軍及“最佳內容獎”的氹仔坊眾學校何佩盈,及以“澳門。幸福的代名詞” 為題目取得殿軍和“最佳演繹獎”的粵華中學周君諺。

何佩盈對獲獎感驚訝

何佩盈:感覺驚訝 十分開心

  何佩盈表示能夠獲獎感覺驚訝和十分開心,因她覺得上台前自已信心並不是十足,其他參賽者都十分“犀利。題目構思的內容來自平日有寫信與筆友推廣澳門文化的習慣,故以為題結合作推廣基本法文化。何佩盈亦表示透過今次比賽的過程,從徵文,培訓到走上舞台,每位參賽同學都因而加深了對基本法和憲法的認識。

 周君諺享受舞台的感覺

周君諺:享受舞台 感謝老師

  周君諺表示一開始上台時有些緊張,但慢慢表現下去越發享受舞台,最後感覺十分開心。對於能夠取得今次的成績,周君諺感謝學校指導老師的幫忙,協助調較台上的台步和動作,每天都持續練習。另外他亦稱過往曾參加朗誦比賽,相信對能夠得獎有所幫助。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