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默默無聞,到初單冠軍 楊文政成長總是伴隨著笑與淚

本年度初級乒乓球單打賽上月中結束,賽事中有新王者誕生。年青球手楊文政以14歲之齡首次打入決賽,三盤直落擊敗對手,勇奪生涯首座初單冠。從懵懂不知比賽為何物的小童,到今天為成績奮鬥的少年,成長總是伴隨著笑與淚,過程中他是如何走過。


楊文政初嘗初單冠軍,目標劍指更高水平賽事。


楊文政(左)上月在有128位球手參賽的全澳初級乒乓球單打賽勇奪冠軍


起初並不是全情投入

訪問當天在培正中學的體育館進行,就讀初三的楊文政,剛完成一部份的練習。由於冷氣壞掉,楊文政的運動服被汗水濕了一半。他從最初談起,指與乒乓球自小一起便結緣。「剛開始是爸爸帶著我到運動場的乒乓球枱打波,起初自己並不是全情投入,只當是其中一項娛樂。」

雖然從小接觸乒乓球,但楊文政指近年才正式投入規律訓練。

以橫板握法的楊文政表示,反手技巧是個人優勢。

對運動有一股熱誠

楊文政自認“好動”,對運動自小有一股熱誠,因為不單止是打乒乓球,小學階段時,他也有維持每星期習泳的習慣。 「起初以為乒乓球很輕鬆,跑動的範圍小。但後來才知道,乒乓球的運動量,絕對不比其它體育項目少。」

「在運動場時,遇到乒球的輔導員。他看過我打波後,認為我有潛質,提議我加入培正的乒球校隊,當時校隊的教練之一便是梁健華。」楊文政坦言,小學時期的練習是“得過且過”,由於每次練習後特別疲累,他周不時會“偷懶”,以各種藉口推搪過去。幸好“乒球之神”始終沒有放棄他。

楊文政指,從日本球員身上學習他們對練習的認真執著。

喜歡“贏波”的感覺

「特別記得小六時第一次打比賽,很緊張、成績自然也不好。不過,隨著漸漸長大,自己慢慢會有爭勝的心。我喜歡“贏波”後的快樂感覺。」“要贏人,先要贏自己”。心知只有努力訓練,才能提升水平,自此楊文政才“痛定思痛”,完完全全投入乒球訓練。

「我中午有時也會練習,放學後在校隊練,然後再到澳門隊,一天的練習時間差不多六小時。暑假時由於不用上課,練習時數更提高至每天九小時。」楊文政自豪地表示,與其它球手不同,他投放更多練習時間。即是不是練習時,他也愛到體育場,與不同的民間高手切磋。

 楊文政透過參與不同水平的賽事,從中磨練自己。

培正乒乓球隊人才輩出,楊文政以師兄師姐為榜樣。

兒童賽包尾 反鎖房內哭一晚

這些年在球場上的經歷,楊文政自覺有所成長。「記得二零一八年,在上海舉辦的乒乓球兒童盃賽事,自己的表現很差,排名包尾。結果反鎖在房間哭了一晚,覺得愧對了教練和代表隊的身份。」現在的他,雖然仍未改善入局慢的缺點,但抗壓能力有進步。

「自己每次都是落後時,發揮會較好。在比賽中,越想追分時,我的感覺越集中。旁邊觀眾的注意力,對我來說是壓力變成動力。」這次在初單賽事中封王,楊文政自言感覺開心。但他表示進入高級組後,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從其它對手身上吸收經驗,繼而嘗試擊敗他們。

楊文政(左)感激恩師梁健華多年來的栽培。

特別感謝教練的栽培

從默默無聞,到初單冠軍,楊文政特別感謝教練梁健華,以及代表隊教練韓嘉穎。「梁Sir是我乒乓球路上的啟蒙老師,從最初我懶散不練習,特別挑選我加強特訓,再推薦我到代表隊。而韓教練亦深明我的缺點,不停協助我慢慢改善,提升實力。」楊文政自言,未來會加強“正手”的練習,在乒球路上持續突破。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