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學校十八載 穩步發展育新秀

活躍於澳門足球圈的李敬斌、李子健、周偉濠、吳華昇、吳華景、陳敏、張健聰、蕭家源、何文輝等,除了球技了得,還有一個共通點,原來全部都是從澳門足球學校 (以下簡稱「足校」)出身,澳門足球學校自2003年獲得澳門賽馬會贊助成立,成為澳門首家專門體育學校,培養從6歲至14歲具有足球潛質和興趣的學生。

體育社團輔助處處長馮菲(左)及協調員鄭正揚對足校未來發展充滿正能量

足校在葡國交流

從最初期足校的代表人物山度士、邱健威,到「本地薑」羅偉業及現在的協調員鄭正揚,18年來除了培育本地足球精英,亦從體制、教練等各方面日益優化,與時並進,以配合社會對足球學校的需求。體育社團輔助處處長馮菲堅定表示:「體育局開辦不同體育學校的宗旨不變,仍是培養青少年參與體育活動,足球學校當然是針對足球活動,亦為總會集訓隊蓄備苗子。」

團結以及歸屬感是足校其中一個內容

足校到廣州恆大參觀

為足總輸送人才

足校現設多個精英班及普通班,合計有600人左右,鄭正揚稱:「每年能夠再保送上去足總的人數,要視乎足總的選材,過往我們會推荐這精英班的,像之前兩年都有二十多人上去,但遇到球員如是外籍的話會較麻煩。」FIFA2019年有新例,作為澳門足球代表隊成員,必須要有澳門特區護照,足校好些擁有外國護照的學生則無法晉身集訓隊,不過仍可以被本地的足球隊吸納。

馮菲補充:「足球學校現在都以一個集合點,學生在外,又或於學校又可以踼足球,足總那邊教練亦有一個階梯,讓學生按部就班,在澳門隊訓練。」

大灣區多有水平相若球隊,適合與足校學生交流。

聚焦大灣區交流

她表示政府做大眾普及工作,收的主要是報名費,培養興趣讓他們進入集訓隊甚至代表隊,並要在活動上吸引他們參與,過去每年至少會有粵港澳足球賽。「當時同葡國體育總署有合作計劃,禮尚往來,亦有兩次到過葡國交流,不過未來相信在大灣區亦頗適合作常規交流的。」畢竟政府主導的話,光是在帶隊外出這方面亦會有更多步驟要遵從,不及民間各式體育教室靈活便捷,但反過來足校卻仍有不少優勢。

去年的珠澳交流活動

精英雲集計劃多多

按鄭正揚所述,足校在特區政府及馬會的支援下,首先不愁場地,亦擁有近50名兼職教練,有良好的環境、政府的支持,所以足校的精英班入門門檻較高,但亦不乏爭取入班的學生。「我自17年當上協調員工作,首三年的計劃,受到社會環境,以及疫情問題影響,未必可以全盤完成,但稍後三年的計劃,鄭正揚仍充滿信心。「由於我們人數多,每月可以舉辦內部比賽,亦盡力協助各學員成長及進步。未來亦致力爭取學員對足校更有歸屬感,不光是技術上,學員及教練亦有不少進步空間,並爭取日後會有更多諸如足球同樂日、集訓、友誼賽及尋找機會參加不同盃賽,期待著足球學校在經過十八個年頭後,可以繼續優化,有利澳門整個足球項目的長遠持續發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