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澳羽球賽公開賽復辦 羅梁取得四項半冠軍

    由澳門羽毛球總會主辦的“2020年度全澳羽毛球公開賽”於8月14日晚上在澳門東亞運體育館上演連場精彩對決,單打賽事再度由“裴氏三傑” 裴鵬鋒、裴梓臻、裴梓樺打出強勢表現,三兄妹悉數殺入決賽,最終由裴鵬鋒及裴梓樺實現衛冕;雙打賽三場都打足三局才分勝負,壓軸上演的男雙對決由裴鵬鋒與梁鈺聰的組合斬斷林志文及梁建輝在該項目的13年壟斷,單打及雙打五項賽事冠軍均由羅梁體育總會運動員包辦。

 羅梁體育總會本屆賽事大豐收

“裴氏三傑”展成果

    今屆單打決賽再度成為裴家三兄妹展示訓練成果的舞台,男單賽上演裴鵬鋒與裴梓臻的兄弟及羅梁“內訌戰”,雙方均熟悉對方球路,首局鬥得難分難解,但裴鵬鋒在關鍵分表現穩定,以21比17先拔頭籌,這名頭號種子第二局調整過來後保持著優勢與弟弟裴梓臻拉打,裴鵬鋒終再勝一局21比17衛冕男單;女單由年僅15歲的羅梁球手裴梓樺爭取連冠,儘管首局被個人名義參戰的吳穎嗣以“逆轉局”反勝21比17,但裴梓樺在其後一局訊速調整,在對方尾局一記發球失誤後連取6分,以21比17扳回一城,決勝局裴梓樺掌控著節奏,最後以大分差21比9獲勝,再一年贏得女單冠軍。

 男單獲獎球員合影

 女單獲獎球員合影

終結男雙13年壟斷

    三場雙打賽事為今屆全澳賽燃點起熾熱氣氛,萬眾期待的男雙大戰由濠江體育會老牌勁旅林志文/梁建輝接下了年青一代梁鈺聰/裴鵬鋒發起的戰書,首局,濠江組合明顯入局較快,在高速的攻防戰中搶佔主導,以21比17先拔頭籌。羅梁組合第二局早段雖仍處劣勢,但暫停過後發揮漸見穩定,成功逆轉局勢以21比18追平局數。決勝局,林志文及梁建輝體力出現下滑,梁鈺聰及裴鵬鋒乘勝追擊,發揮出兩人攻守端的特長,最後以21比15贏下比賽,終結了濠江組合的13連勝。

 梁鈺聰及裴鵬鋒在全澳賽登上男雙冠軍台階


混雙決出新王者

    混雙賽事同樣是濠江與羅梁之爭,濠江隊吳子聰及黃潔瑩在決賽表現比小組賽更強大決心,開局後以凌厲攻勢壓制了對手,以21比18先勝一局。羅梁隊梁鈺聰/龔學昕第二局逐漸打出士氣,尾局多次精彩救球後成功反超,以21比19驚險扳平,雙方在決勝局激戰至“刁時”,梁鈺聰及龔學昕最後頂著兩度被對方拿下賽點的壓力,以23比21擊敗對手,兩人均首登混雙冠軍台階。女雙方面,個人參賽的吳穎嗣首度與羅梁的龔學昕組隊,這支大賽經驗豐富的隊伍首局以21比12壓制羅梁歐綺君/裴梓樺組合,儘管兩人在隨後一局頻見失誤以20比22被追平,但決勝局還是成功調整過來,整局均見優勢下以21比16贏得冠軍。

   全澳羽球公開賽為羽總自疫情發生以來首度復辦賽事,為配合特區政府防疫工作,賽事不設觀眾席,只允許傳媒工作者進場採訪,並簡化了頒獎儀式。 

 梁鈺聰及龔學昕逆轉贏得混雙冠軍

裴家三傑發光發熱

    裴家三兄妹在今屆全澳羽球賽搶盡焦點,成功衛冕的裴鵬鋒、裴梓樺很高興能在單打決賽中表現出疫情間的訓練成果。隨著集訓隊年中恢復練習以及體育局與廣東隊伍緊密溝通協調,裴鵬鋒期望在疫情進一步穩定下盡快投入更高強度的專業訓練,裴梓樺則以恢復疫情的體能狀態為先。



 裴鵬鋒男單直落兩局封王

 裴梓臻在男單決賽給予哥哥不少壓力


裴鵬鋒期盼赴外

    儘管裴鵬鋒及裴梓臻兩兄弟相當熟悉對方球路風格,但裴鵬鋒在關鍵球的處理仍表現出經驗上的差距,裴鵬鋒很高興能在復辦的公開賽中脫穎而出奪冠:“今屆每個球手都很強,大家拼的就是臨場發揮,今戰把平日訓練成果都表現出來,對自己亦具信心,關鍵分知道怎樣去限制對手。”

    隨著疫情漸見穩定,裴鵬鋒希望能盡快安排到廣東恢復專業訓練,目前,體育局正與廣東隊伍進行溝通協調,希望能在合適且安全情況下讓裴鵬鋒赴外訓練,提升水平。

 年僅15歲的裴梓樺衛冕女單冠軍 

 裴梓樺滿意發揮

裴梓樺在女單賽事中大戰三局才實現兩連冠目標,但這名15歲新星對於今屆發揮相當滿意,特別是能在劣勢中迅速調整:“今屆單打及雙打賽都發揮出練習成果,單打賽失掉一局後,也能在第二局休息及調整,即使第三局狀態疲累,也能靠意志力打下去,以較大比分獲勝。”

    在羽毛球場館因應疫情關係閉館期間,裴梓樺也沒放下腳步,保持著體能訓練以彌補技術訓練的空檔,集訓隊復課後,她把首要目標放在恢復上,期望表現出疫情前的競技狀態。

梁鈺聰首封王 嗣昕配終圓夢

    全澳羽球賽三項賽事都為球迷帶來驚喜,當中最重鎊的莫過於梁鈺聰與裴鵬鋒這支年輕搭配在男雙先失一局下,反勝連續13屆“長勝將軍”林志文及梁建輝;混雙及女雙賽事同樣誕下嶄新冠軍組合,為年青球員帶來莫大肯定。

 裴鵬鋒及梁鈺聰在男雙越戰越勇上演逆轉好戲

梁鈺聰年度大豐收

    專攻雙打的梁鈺聰今年迎來了大豐收,早前在生涯最後一場學界賽封王完美告別,在全澳賽更首嘗冠軍滋味,連續贏得混雙及男雙賽事,梁鈺聰賽後難掩激動:“第一年贏得冠軍,內心很激動,今日(混雙)發揮未算最好,有少許失望,但第二局改變戰術後我們提高了士氣,一直頂到第三局‘刁時’獲勝。”

    今屆男雙對決更成為了梁鈺聰生涯一場經典戰役,成功終結了林志文/梁建輝的13連勝,梁鈺聰未來將把目光放於海外賽事:“對方是多年冠軍,很高興最後能衝擊成功,今屆兩項冠軍是一份莫大肯定,希望未來能繼續代表澳門出戰更多賽事。”

吳穎嗣及龔學昕如願在全澳賽女雙奪冠

嗣昕配奪重要一冠

    女雙賽事讓吳穎嗣及龔學昕完成了多年未能實現的冠軍目標,兩人首次組隊參賽終如願站上最高台階。龔學昕坦言今屆賽事並不容易,不論是壓力、還是體能,均具挑戰性:“今次女雙我們是志在必得,畢竟隊內只有我們這組經常出外比賽,無形產生了壓力,而且在單打及混雙賽後我們體能都有所下降,混雙後我的腿部幾乎抽筋。”

    吳穎嗣對於能實現與龔學昕搭配奪冠的目標相當感觸:“以前大家身處不同球會,一直未有機會搭配參賽,今年以個人名義參賽成功組隊,完成了一場重要賽事,會好好珍惜。”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