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無阻 籃球培訓班報名人眾 局長現身 鼓勵青少年獻身籃運

由澳門籃球總會舉辦的「2020年初級籃球裁判及記錄台工作人員培訓班」,從本月18至23日於塔石體育館會議室及體育館A館舉行,另安排由九月至明年三月為實習期。培訓班內容主要由國際裁判周曉彤和黃靜璐主講,為推廣國際籃球規則、研討判例,讓更多的籃球愛好者投身裁判及記錄台人員行列。培訓課程主要重點講述國際籃球規則(2018)內的條例講解及規則範例,並配以最新的202010月修訂後的條例講解及處理違例和犯規、以及二人裁判法丶手號丶走位和記錄台工作人員工作程序等重要內容。22及23日全日在球場有模擬比賽,讓學員作訓練,稍後考核合格的學員將進入第二階段訓練。

體育局局長現身支持,大家份外興奮

報名人數過百

課程原訂80個名額,但在六月報名時收到過百份表格,當中以年青人為主,總會以先到先得為選出83人參加18至23日的課程,年齡從16至40餘歲不等,學員對課程亦頗為熱心,在開學當晚適逢三號風球亦風雨無阻。

其中一晚課程期間,體育局局長潘永權專程來打氣,他更鼓勵這班無懼風雨的學員,實在對籃運發展起了重大作用。潘永權表示:「其實作為體育局的一員,,每個總會辦這種培訓班,我們都責無旁貸地去支持,除了資源上,實際行動到現場打氣這是必要的。」


潘永權(右三)勉勵大家為籃球項目努力

潘永權指出很高興籃球總會可以進行系列培訓,尤其近年愈辦愈好,有更專業的導師。「我相信籃球項目可以更專業化,看球員都在進步,在賽事無論球員、裁判員及工作人員所有方面都應要同步,在賽事各方都有專業水平,未來會有更好前景。希望未來有更多年青人參與,無論比賽或後勤工作也好,亦將有很好的發展。」


課程受疫情關係多人參與

澳門女隊到來協助作模擬比賽

學員滿有期待

參加者當中不少是首次報名,像體育老師馮嘉勁,間中在學校都需要當籃球裁判工作,也就順理成章參加培訓班。他表示平日有打籃球,但沒有正式學習裁判工作。「平時以為做裁判很簡單,原來正式做要學習很多知識,我比較期待可以在現場做實習,相信對我的工作很有幫助。」

另一名參加者何曉晴,則抱著學習心態參加。「我本身是學校籃球隊以及U16球員,想透過參加這個培訓班增加更多知識,我本身對裁判工作亦有興趣,看到開班便與朋友一同報名,很想知道裁判和記錄台的工作。」她認為現在多了女生打籃球,大家都覺得有興趣,亦想學師姐們可以在場上幫到其他人。

馮嘉勁(左)及何曉晴均想多學籃球知識

賽事專業更趨多元 工作人員培訓要趕上大隊

 類似的籃球裁判員及記錄台工作人員培訓一直都有,但過去相對的規模較零碎和口耳相傳為主,加上不同的理由,令到培訓出來的學員多有流失,隨著現在籃球活動的數目和水平日益提升,自然要與時並進,滿足需求。

澳門籃球總會理事長胡松輝及副理事長張劍初提到,初級裁判班其實每年會辦,但主要視乎溫故知新或是提升班,提升便不是公開招生,而是從內部招人,約十多人就開辦提升班,請外面稍為更資深的國際導師,如本地初級班便是澳門的國際裁判主理的。

籃球總會理事長胡松輝(左)及副理事長張劍初

裁判員流失數字大

胡松輝指今年突然多人參加,可能跟疫情有關,亦可能因為近年辦了些更高級的職業球賽,增加到吸引力,讓大家覺得有機會在現場工作也就增加興趣,令投入學習的人更多。「疫情困住大家沒有法子旅行,也就想到學籃球技術,將來可以幫手做裁判,每年都有開班,但流失數字很大。」

他指在八十人中若會有十五人最後留下來就「拜得神落」,國際裁判要考體能,每次比賽前要測試合格才可以獲分配安排做哪個級別賽事,不是人人都可以。「今次大多數參加的昰學生,一來他們課後晚上會有時間出來幫手,二來文化水平一般都不俗,研究球例都方便得多。」培訓班要結合實習後,才發證書。投入一些模擬或正式比賽讓他們實習,有導師會計分,比較嚴謹。

培訓班需要先付三百元按金,若出席率超過八成便可以取回。張劍初表示:「我們的隊伍其實除籃總的賽事、聯賽、學界賽,就連一些職業賽都有份參與工作,前景不錯。」胡松輝亦提示大家:「大家要熟讀球例,要多到球場看看比賽現實情況,對考核較有利。」

裁判及記錄台工作人員工作不易,向來合格率偏低。

培訓名額追不上球賽增長

講師之一的澳門國際裁判員周曉彤表示,如果最後有四分一人可以合格並留低,已經算得不錯。周曉彤表示在這十多年一直有協助籃總辦培訓班,不過自2017年就主力組織課程。

教了多年,周曉彤表示以前教裁判可能是精英式像一對一的培訓,自她接手便改變了方式,但培訓名額仍追不上球賽的增長。「從60名學生增到現在的80名,有模擬比賽讓他們實習,亦可以讓他們在場邊用手機軟件模擬做一些大鐘、計時的情況。去年亦有未完成的實習,會讓他們在家看比賽片再寫記錄表,都可以增進知識。但去年的及格率約得六份之一,今年若有四份之一及格便已相當不錯。」

周曉彤分享心得

裁判要與球隊多溝通

有多年裁判經驗,周曉彤想大家首先要虛心學習,她指出每個人出來都會有機會犯錯。「在我而言無論做人或做裁判,要從錯誤中學習,亦要體諒教練及球員比賽中的心情欠佳,但事後可以多加溝通,有助抒緩彼此的心情,近年我們都有鼓勵大家在遇到有教練或球員在場上有些言語冒犯,過後可以溝通一下,或者會明白大家冇惡意的。」

今年有近半學員是女生,去年也有三分之一,多數女的會做記錄台,可能體能的原因,但過去都可能會有一、兩個做到裁判。「女生做裁判,教練和球員多少會收火,女生都有個優勢,所以我們有時會同女裁判和工作人員講,你們應該多利用優勢,可以更好和他們溝通。」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