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組籃球微調賽制重啟 發展隊年輕掛帥客串登場

澳門體壇在穩定疫情下全面復甦,三大球之一的籃球聯賽亦重新啟動,繼女子組完成公開組賽事後,高級組籃球聯賽緊接開鑼,目前已上演兩輪比賽。今季焦點除了衛冕冠軍福建面對列強挑戰外,另一看點還有以“客串”角色參賽的發展隊,一班學界兵及青年軍球員抱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盡情享受本地最高水平的衝擊,從中吸收經驗提升自我,同時為賽事注入更多生氣和動力。

發展隊登陸高級組

初賽出線四強對決

高級組籃球聯賽延至下半年度恢復,賽程或多或少受到場地限制而影響進度,主辦單位籃球總會有見及此,決定將今季賽事賽制稍稍調整,八支參賽隊伍先進行初賽,初賽採取分組單循環制,抽籤編入A、B兩線對壘,每線積分最高的前兩名晉級複賽,再交叉對賽決出決出名額,勝方爭冠,負方爭季軍,初賽未能晉級的四隊進行名次賽,爭第五至第八名。

 衛冕的福建繼續接受列強挑戰

 福建今季有袁錦志歸隊

班霸福建鎖定晉級

抽籤後,初賽A線包括力爭衛冕的福建、福青、“升班馬”昊駿、以及發展隊,B線有上屆亞軍郵青、警察、慈青及另一升班球隊凌雁。開鑼至今三星期,兩輪比賽過後已有相對明朗的初賽形勢,福建目前兩戰全勝,基本上鎖定複賽資格,餘下一席理應是福青與昊駿之爭;至於B線,警察同樣連贏兩場,上周更以兩分力挫同組最強對手郵青,出線形勢大好,但初賽最後一輪要硬撼慈青,未有必勝把握,倘若最後一輪郵青擊敗凌雁、而警察不敵慈青,三隊都有機會晉級,仍有不少懸念。

 郵青補強再戰

 慈青實力更勝上季

發展隊以練兵為主

據了解,發展隊今季突然登陸高級組,全因上季公開組亞軍消防局福利會需要在疫情下緊守崗位而沒有組隊參賽,所以由發展隊“客串”頂上,以鍛鍊和吸收經驗為主,不計成績,亦不會影響任何升降班。

福青用行動證明有力挑戰

警察保持一貫實而不華打法

 升班馬昊駿全力拼搏

發展隊不計較輸贏  志在學習吸收經驗

籃球總會長期培育青年軍,今季正好遇到寓賽於操的機會,促成發展隊組軍“空降”高級組,由代表隊教練王景龍兼任主練,他表示:“上半年因疫情影響,對外、甚至本地賽事都取消了,希望藉此給予這班年輕球員更多比賽機會。”

發展隊在初賽對福青,表現不失禮。

以學界球員組軍

發展隊的陣容,全是學界兵及青年軍球員,包括何浩然、譚俊、何子希、趙俊彥、何爾軒、李煜均、洪隆森、謝民俊、曾家豪、蕭萬鴻、李智豪及林梓軒。王景龍表示:“當得知消防福利會今季無法參賽時,大家就有組織發展隊去打高級組的想法,我覺得今季是合適的時機,因為上半年疫情令球壇停頓,年輕人的比賽機會極少。發展隊年齡主要以2000年至2002年的球員為主,根據其學界賽表現入選,而且今季沒有在任何高級組球隊名單內。”

王景龍希望球員看重學習過程

冀長期發展計劃

王景龍透露,籃總理事長胡松輝一直希望發掘有潛質的年輕球員,為澳門隊的未來帶來新血,所以之前已有組織發展隊的計劃,並且希望是長期進行的發展計劃。回看昔日,澳門籃壇亦出現過類似發展隊的“青年軍”,王景龍指出:“印象中當年叫做青訓隊,有梁志成、李展鵬等球員,當年經常跟甲組球隊打熱身賽。”

何浩然入選發展隊

要對手贏得艱難

發展隊,顧名思義以發展為重點,王景龍坦言:“我們的目標很簡單,不論輸贏,都拼盡全力去挑戰,不要因為對手是高級組球隊就本輸去打,就算輸也要對方贏得不輕鬆。此外,我希望球員不斷吸收經驗和學習,讓自己提升進步,除本地聯賽外,日後可參加同齡層的比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