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神盃來澳展一天 親睹冠軍獎盃實難得

    正所謂「男人愛高達,女人唔明白。」唔明白的其實還有很多,包括睇足球賽。捱眼瞓這個幾乎是必須的,近期《大力神盃》來澳門展出一天,更有不少球迷慕名而至,只為親睹這個世界盃冠軍獎盃一眼。 

雷米金盃下落不明 

    老球迷可能都有印象,大力神盃並非最原始的世界盃冠軍獎盃,早在1930年有世界盃開始,原本是用雷米金盃作為冠軍獎,獎盃的造型更以希臘神話中的勝利女神為藍本。直到1970年巴西三次贏得世界盃,可以永久保存該獎盃,故此國際足聯才會公開招標設計新的獎盃,亦即後來的《大力神盃》。至於雷米金盃,在1983年被盜後,至今仍下落不明。 

金盃非一般人能觸摸 

    今次在澳門展出的大力神盃,重6.175公斤,由5公斤的18K黃金鑄成,基座是孔雀石。原本以為金盃應該頗大,原來為36.8厘米高,大約是三罐可樂,比較一個保齡球瓶要矮一厘米左右。還有一個規定是只能讓贏取過世界盃的球員觸摸,我們這等老百姓是萬萬碰不得。至於拍照,有規定不能用手機閃光云云,深怕這個既具歷史價值,更具深層意義的「聖物」會受損。今次《大力神盃》來去匆匆,主辦單位雖然沒有透露,但估計保險費亦不菲。 

足球界等同聖物 

    相對很多演唱會等活動,今次入內參觀的戲碼未算真萬人空巷,排隊者中當然有神級球迷,對足球、世界盃等心存的意義高出大家的估計,然而亦有神一樣的排隊者,在排隊時表示這是一次難得的球賽,聽到有點不明所指,但姑勿論如何,《大力神盃》在足球界等同聖物一樣,一如主辦方指,能夠引起大家的注意,都已達成他們的願望。 

錯過觀看獎盃不打緊 

    錯過了今次可以近距離看到獎盃的機會,不打緊!真正的「戲肉」在後頭。六月開始的世界盃比賽,由於在俄羅斯舉行的關係,很多場比賽不用通宵達旦地捱著看,最夜是凌晨三時,最早甚至是黃昏六時開戰,揭幕戰及決賽安排在晚上十一時展開。另外值得注意是自今屆世界盃後,不再需要由各大洲輪辦世界盃決賽。下一屆,仍在一個相對較近我們的中東國家卡塔爾比賽,似乎亦甚有條件讓球迷親歷其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