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與北韓運動員的相遇

北韓南下韓國平昌,參加冬奧運有新發展,〝玩嘢〞事在必行,一日未到開幕都有變數,說明與北韓打交道絕非易事,筆者也有過類似經驗,說來幾好笑。  

運動員鮮有主動交流 

 筆者年青時有幸代表澳門,參加過很多國際乒乓球比賽,與尚未有今天般封閉的北韓球手接觸過,他們向來神秘,在大會酒店、飯堂、穿梭巴士極少見到其身影,更鮮有與其他國家地區的球員交談及交流。然而,澳門隊卻有一次奇遇。 

性格內斂有禮貌 

  記得一九九八年曼谷亞運會時,因澳門的英文第一個字母是M,北韓是N,大會安排了我們同一時間到賽場練習。 開始時各有各練,不久,北韓教練透過翻譯向澳門隊教練表示,希望與澳門隊打場正式的友誼賽,想必是賽前找對手磨磨刀。當時北韓乒乓球雖不常在國際賽露面,卻處世界前列水平,中、日、韓均無必勝把握。這是澳門隊與高手過招的好機會,友誼賽沒打成,球員間互相切磋就有。感覺上,北韓球員〝球風〞很厲害,性格比較內斂,頗有禮貌。 

集體行動  不接受訪問 

  筆者另一與北韓運動員〝交手〞在2002年釜山亞運。當年以記者身份採訪,一直留意北韓團隊動向,因內地媒體出不少相關的有趣新聞,如北韓運動員個個戴〝金勞〞等,經過幾次親身所見,也似層層。他們總集體行動,不接受外地媒體訪問,未見過有人參加選手村的一切活動、娛樂,更甚者房間窗簾不論日間還是夜晚總是拉起,更添神祕。 

當運動員是不錯的選擇 

    有〝脫北〞的運動員向媒體說,在北韓當運動員是不錯選擇,待遇比一般民眾高三倍,如在奧運獲獎,隨時被封民族英雄,可獲贈全新的單位及名車,退役後有優差。然而,也有媒體引述北韓專家說,如運動員在國際大賽失手即令國家丟臉,回國後會被懲罰,住屋等配給將下降,更甚者被發放邊疆,被送到煤礦去挖煤。信不信由你。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