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薑鬥內地過江龍 各路好手爭入馬拉松前十

第39屆澳門國際馬拉松將在12月6 日早上在澳門運動場起跑,全場合計12,000個名額亦已然爆滿,由於疫情關係,外國甚至香港跑手若要入境澳門仍需要作14天的隔離檢測,所以今屆相信絕少外國跑手參加,將會形成本地選手與內地選手之爭。有感今年疫情下大家被逼留澳,反而在參與馬拉松的氣氛及備戰情況上相當積極,加上天氣已經轉涼,更有利運動員備戰。


歷屆馬拉松賽相當熱鬧


今屆將少了外國跑手,將成本地選手與內地選手之爭

耐心等待檢查健康碼

    賽事組委會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最新發展,現時預計在比賽當天仍要出示健康碼。澳門田徑總會副理事長陳步倩表示,內地選手入境時一定要做定核酸驗測,當天現場主要是按政府指檢查健康碼及現場測體溫。「賽道及運動場內工作人員都會用口罩,只有運動員不需要,然而希望運動員要預先準備健康碼,並預留時間,當又早上報到可能會在檢查上多花一點時間,希望各位理解。」至於負責晶片計時的公司,亦會預先派員在澳門隔離14日才開始為賽會服務。

副理事長陳步倩稱會跟足衛生局指引

陳楷元:意身體 以免功虧一簣

剛在澳門半馬測試賽元的陳楷元,去年在國馬本地組首次贏得冠軍,他表示平日練習充足,聞說今屆有不少內地選手參加。他說:「我以平常心去面對,路線上澳門選手會更熟路,在技巧和環境上有些地方會輕鬆些或有些會辛苦的,我亦會注意一下路線。」過去也曾有人跑錯路,然而陳楷元認為大會其實愈來愈好,會有不少指示,跑手本身亦會多加注意。「踩場會有困難,因為要過橋,但類似路線都會去一試,現在練到32-36km左右,一個星期有一個長課。」最後他又提醒,既然練習如此辛苦,如在最後一個月,傷了或病了便功虧一簣,所以要注意練習不可過量,飲食又要清淡,天氣更需要注意。「本地賽一定盡力入三甲,想跑到在2小時40分之內,今年備戰亦因為天氣稍涼而會比過去好。」


陳楷元狀態大熱大勇


郭志瑋:輪班又湊仔 力爭創佳績

曾經在2015年跑出2小時37分時間,但仍是全場第11名,無緣國際前10選手的郭志瑋,當時已經是澳門人的最佳時間。「2010到今年基本都跑全馬,當中有一年阿仔出世,練習不足便跑半馬。」他坦言暫時未入狀態:「(上周日)我試追阿元但追到15k也不成。」與不少澳門人樣,郭志瑋需要輪班工作。「都幾麻煩的,運動要顧及訓練、休息和營養三方面,任何一角崩了都做得不好,有建議指要休息夠才可以去練習。」郭志瑋之前要準備半程超級鐵人賽,但因為延了期,打亂了訓練節奏,於是專心練馬拉松。「希望至少跑到2小時40以內,今年估計是最有機會入前十名得獎金,但我在五年前未有小朋友,今年已有兩名小朋友則令到困難增加了。」

郭志瑋期望破自己最佳紀錄

陶永強:訓練要循序漸進

今年專心投入練全馬的陶永強,過去幾年去過香港、武漢和首爾,連續幾年國馬也是報全馬。陶永強笑說少了外國競爭對手,或者對澳門選手爭標方面會好些,但賽事可觀性就差一點,然而據知有不少內地選手會參加。「如在澳門區我希望可以入到前三,國際則望可以入到前十名,今年本地最大競爭對手當然是阿元(陳楷元)、(郭)志瑋和業仔(陳頌業)。」談到他本身的優勢相信是近期練得較專,他從年初開始已專心想跑好澳門這場賽事。「疫情下練習分別不大,除了二、三月很多場地封了,但之後運動場重開分別都不大,我主要在運動場和單車徑練。」他再三提醒廣大愛好者,一定要循序漸進,不可以平日不跑,就突然去一個全馬,亦不可以以為兩個半馬就是全馬。

陶永強今年專注跑全馬

許朗 :身體有狀況只想完成

女子選手方面,不得不提許朗,今年就是她第14次賽參加全馬,但她卻表示無特別備戰全馬。「因為一直照著鐵人集訓隊的菜單練,但我想這是時候要練全馬了,因為疫情全年無出外比賽,感覺好像耐力不足,正在思考一個月應該要集中練耐力先怎樣。」她坦言現時狀態比較反覆,如果好像上周日的比賽那樣,其實只去到50%而已,平時主要係單車徑或田徑場練,但缺少鐵人賽之下,原本打算提早備戰全馬,但偏偏時她的身體出現問題所以無法照計劃練,現在唯有按身體情況,感覺好就練多一些,不然就會休息多一點。她表示兩種方法都可以練到全馬的,只要跑得完就可以了。

現在許朗只望可以順利完成

橙小姐料女子組競爭更劇烈

另一位澳門女子選手,阿橙小姐(陳錦平)至今跑了四年,「當然想要跑出2小時40之內,但今年對手也很厲害,今年的人會好快,特別女子組進步很快,反觀自己今年懶了,心態不同了。」上周的半馬,她指看到很多人有進步。「可能困在澳門大家更勤力,自己在銀馬都沒有太大目標,今年想輕鬆一點,亦都想在十名之內,只有報了名,便會逼自己去練。她再三強調覺對手會好強,並相信今屆會有龍爭虎鬥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