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化更要人性化 學生選擇心儀體校有辦法

    每年的澳門青少年體育學校體驗及選材日,將於本月七日展開,七家體校包括乒乓球、足球、網球、武術、空手道、壁球及保齡球,已然即日起至13日可以網上預約選材日參選時間。由於今年在疫情下,一改過去排隊等選材的做法,所以特別邀請體育局體育社團輔助處處長馮菲,為我們解答今年的各種疑問。

處長馮菲

(馮菲 - 馮;記者 - )

記:可以簡介一下今年的網上預約措拖嗎?

馮:因疫情關係,避免人群聚集,亦能省卻大家排隊輪候的麻煩,從今年開始參選各個青少年體育學校需要網上預約,招收的都是初班,每一個初班都有一定名額,主要視乎上課場地及師資的問題。過去一般集中在上午或下午,即兩至四個小時內進行選材;過去選材人數約為入學人數的兩倍左右,時間短,人數多,在場地聚集人數亦會多,流程則相當緊湊。在預約情況下,各個測試點數目不變,但在個別時數限制了人數,讓大家不用等太久。我們每半個小時為一個時段,跟教練編排好,盡可能吸納最大量的小朋友來測試。

武術動作測試

記:進入測試場地要注意甚麼?

馮:入場地要有健康碼,進去要按指示一批一批入,如在這一輪遲到的,可能要稍等之後的一批才可以入去,所以大家基本上預計比預約時間早十至十五分鐘到場較佳,若有突發意外亦毋須擔心。入場的家長和學生要有口罩及保持適當距離,測試時都可以按平日的練習情況作防疫措施。

 記:今年選材測試的內容與過去一樣嗎?

馮:選材內容基本與過去的都一樣,但乒乓球有調整,因為過去會安排在塔石體育館舉行,但現在回到上課地點蓮峰舉行,因為場地較為細小,有些體能反應測試會有調整。其他六家學校的場地,測試和上課都係同一地點。

足球運球測試

記:除了網上預約,其餘選材以及報名都要現場進行嗎?

馮:現在是電子化預約,但選材需要到現場,報名仍要親身前往,我們亦一直有在努力優化網上支付系統,爭取明年可以出台,屆時報名部份可以在網上完成。

記:今年還有其他改變嗎?

馮:除了新設的預約,有部份學校根據實際操作,在收生名額及年齡等方面亦有調整,像年紀太細的,會將名額縮減,年紀較大的可以在名額上增加,他們可以用聆聽的方式接收教練的指令。然而因為疫情問題,所以武術學校的啟蒙班 (3-5) 今年亦會取消,但去年已入學的仍可以繼續。

體驗打保齡的感受

記:網上報名的話,有條件可以報齊七間學校嗎?

馮:其實有條件可以報齊全部頂目,我們只限制每間學校只可以報一個時段,我們宗旨是盡可能讓大家可以報讀到心儀項目。至少學到一個體育項目的技術,將來發展可能更多。

記:若被取錄要怎樣做?

馮:稍後我們會公布正取及候補名單,請各有興趣人士要在12月12日到塔石體育館,以及14至18日到體育局繳報名費正式報名,若有餘額我們亦會讓候補生補上,電腦化之餘亦要用人性化去合理安排收生,屆時會有職員主動聯絡家長,查詢意願及候補的可能性,一般正選名額報名率的達到90%以上,不過明年一月才開學,我們亦希望可以人性化地妥善安排學生進入不同的項目。

壁球測試

記:如錯過了這次,我明年最快可以何時補入體育學校?

馮:一般從一月開學後,個別學生可能因不同的理由而退學,我們一般在五、六月,首先檢視各項目每個月會交出勤報告,一般新年前後,以及復活節假期兼考試期間的缺席率亦會較高,基本上過了四、五個月出勤便很穩定的。之前有試過個別項目因為流失量大會有補選。

記:到底哪些項目會設有體育學校?

馮:學校首要有專屬的場地,而且場地要夠用的,像保齡球、壁球及網球都有個專屬場地。另外亦有些項目本身在外舉辦不少興趣班,學生接觸的渠道亦足夠、坊間的教練亦多,也就暫時未在考慮之列,再者要看總會在他們挑選青年梯隊會不會有困難,某些項目未夠普及,在挑選新運動員的選擇中有難度,與他們商討後,決定開學校。個別也因為場地的限制,也難以收到更多學生。透過青少年體育學校,以協助單項總會建設他們的青少年梯隊,可以從初班開始訓練基礎及正統技術。

足球分組比賽

記:體育學校與現有的暑期班、大眾班有何最大分別?

馮:目前最大規模培訓就是體育學校,大眾班兩個月要報一次名,暑期班時間更短。體學校主要為建立體育梯隊,所以入面的訓練內容及紀律要依總會規則。

最後,馮菲處長亦提醒大家,請珍惜可以加入體校的機會,學到項目的精要技術,以及學到紀律和規則。個別項目未來會設有分班及分項目,在初班時不少項目亦安排男女生共同學習,類似的細節請家長細心閲讀章程再報名。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