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聚溫馨 體育有感情 倘若勤施政 常留歡笑聲 這裏有風景 那邊好感情 引用需警醒 雁過不留聲

「社文聚溫馨,體育有感情。倘若勤施政,常留歡笑聲」。 

社會文化司長歐陽瑜在立法會答辯明年社文範疇施政方針政策時,用了較大篇幅提及有關體育未來動向的辯題,歸納其中包括有:

  九大體育未來動向的辯題

(一)在堅守抗疫常態化的各項衛生檢疫措施下,體育局視乎實際情況,爭取舉辦大型體育品牌賽事,助力旅遊業復甦。

(二)明年施政方針的思路與重點,包括推動體育等公共設施建設,會為望廈體育中心落成後的使用制訂管理模式。

(三)政府持續與民間團體合作,提供多元化的大衆體育活動選擇,並邀請第三十二屆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國家金牌運動員訪澳。

(四)增強青年體育人才培養力度,支持澳門運動員參加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第十六屆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第三屆亞洲青年運動會及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等大型綜合性運動會;為二○二二年亞洲運動會作好準備。

(五)賽車凸顯“體育+旅遊”可促進體育事業,亦明顯促進旅遊事業,日後亦會繼續循此方向,比如舉辦暢遊澳門嘉年華等活動,令幾個因素疊加,宣揚澳門同時發展體育產業。

(六)大灣區城市合辦體育賽事,有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希望合辦全國性賽事,並希望不受疫情影響,當確定方案後會盡快公佈。

(七)對於公務員運動員出外比賽,體育局會出信予各部門、有部分甚至是打電話到部門協商協調假期,各部門基本上支持公務員運動員外出比賽。

(八)關注體育人才輸入,人才發展委就人才引進機制及標準等作有系統地分析,現正進行相關工作。對於體育總會希望通過引入外地高質素的運動員,從而提升本地運動員水平,政府是支持的,亦希望通過尋求機制令相關人才可支持澳門體育事業發展。

(九)社會文化範疇明年跟進《二○二○年澳門市民體質監測報告》編寫工作,為未來特區制訂相關政策提供科學依據。今年內完成收集三至七十九歲合共一萬名市民的測試樣本,明年訂報告,希望後年完成有關工作。

政府支持輸入體育人材

在上述的九大辯題中,筆者比較關注「體育人才輸入」。社會文化司長歐陽瑜表示,人才發展委就人才引進機制及標準等作有系統地分析,現正進行相關工作。對於體育總會希望通過引入外地高質素的運動員,從而提升本地運動員水平,政府是支持的,亦希望通過尋求機制令相關人才可支持澳門體育事業發展」。

人才引進需慎重精準

筆者認為,體育人才的引進必需慎重和精準,以及需要經過方方面面的全盤考慮。引進「現成」的外地運動員雖然可以起到「立竿見影」本澳爭光的效果,但須知道,年青兼一綫的外地運動員所處的國家或省市地區未必肯「放行」,而「退役」的運動員因年紀或傷患,就算國家「肯放」亦只能為澳門作「短期」的効力,很難起到「傳、幫、帶」的促進作用。

另外,由於「引用」機制的客觀掣肘,以往運動員的「引進」也曾出現過不少「不成功」的例子!例如體操,羽毛球,跆拳道,乒乓球,舉重,武術,象棋等項目,更曾出現「引用」的運動員「完成」比賽之後離別澳門的「個案」。故此,「引進」需要精準及慎重。

「這裏有風景,那邊好感情。引用需警醒,雁過不留聲」。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