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氣滲衣襟 明年春暖聚精神 無情最是西風冷 神州大愛暖民心

「今年寒氣滲衣襟,明年春暖聚精神。無情最是西風冷,神州大愛暖民心」!

一個不平凡的二零二零年

令人難以忘懷的二零二零年即將過去,二零二零是一個不平凡的一年,更加是艱難的一年,年初一場的人類世紀性大災難----新冠病毒突然其來,改變了恆常的一切。回顧即將過去的一年,留給我們很多的唏噓和太多的記憶。

年初新冠病毒突然其來

年初新冠病毒突然其來,沒有人能置身事外。疫情的嚴峻威脅著人民的生命安全,并且完全改變了人們的日常生活習慣,風險關頭,民眾生命高於一切,只有齊心合力同對災難,才能共度時艱。一月五日行政長官賀一誠向全澳市民發表了公開信:「本澳的防疫抗炎工作現已進入更加嚴峻和困難的階段,本人衷心希望包括公私醫療機構醫護人員和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前線人員在內的各範疇全體公務人員能夠繼續努力,攜手社會各界奮力抗擊疫症,全力守護全體澳門市民的生命和健康,以及澳門的安全和秩序,爭取社會正常生活早日恢復」。

疫情當前 澳體界攜手抗疫

疫情當前,澳門體育界響應號召,大家攜手抗擊疫情,嚴陣以待地投入防疫工作。展現出澳門特區體育人的責任擔當精神,官民互相配合,果斷及時地取消了新春單車遊活動、醒獅賀歲匯演、旅遊塔長跑賽、賀歲五人足球公開賽、賀歲三人籃球公開賽、新春弱健共融康體樂及大眾康體日、澳門婦女體育嘉年華、武林群英會、世界女子排球聯賽等活動。停止了澳門青少年乒乓球學校、青少年保齡球學校、青少年壁球學校、青少年武術學校、青少年網球學校、青少年足球學校課程和暫停開放所有戶內外體育設施,各單項體育總會亦暫停了所有常規比賽和集中訓練。

疫後兩個月破冰出發

經過全民合力,疫情緩和并得以防控,兩個月之後疫情的三月二日,體育局宣佈有限度地恢復開放轄下部份體育設施;而「公共體育設施網絡」體育設施亦於同月十一日重新投入開放,各體育總會代表隊可以恢復集訓。六月二十日、廿一日及廿五日在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舉行的「二零二零澳門國際龍舟賽」,作為疫情趨向穩定性地緩和的態勢下率先為本澳體育的復甦作出「先行先試」的措舉,澳門體壇終於破冰,再度揚帆。

粵澳恢復通關 體壇逐漸復甦

「七月十五日」是一個值得澳門市民和體育界高興的日子,粵澳兩地的恢復通關令民眾的日常生活趨於恆常化,繼龍舟賽之後學界籃球、學界足球、學界排球、學界羽毛球,鐵人雙項率先登壇作賽,七月十八日足球恢復比賽;踏入八月之後,空手道、劍擊、乒乓球、羽毛球及公路單車、風帆船、全澳公開鐵人雙項賽、象棋賽、全澳殘疾人士運動日、大眾康體嘉年華及體能挑戰暨運動健身體驗日、第二十四屆澳門太極拳、械錦標賽及第二十六屆澳門青少年武術錦標賽、暑期活動、盛夏沙灘康體樂、夏日競技嘉年華、全澳長者運動日、大眾行山樂、大眾單車遊、第四屆澳門全民運動會、競技障礙挑戰賽、乒乓球WTT澳門賽,第六十七屆國際格蘭披治大賽車、第三十九屆國際馬拉松等亦先後舉辦,隨著各項目的比賽啟動,澳門體壇逐漸重現昔日盛況。展望明年,澳門體壇將會形勢大好。

奮進新時代,風起再揚帆。澳門體育界心深期待:來年澳門體育能夠光輝璀璨、再創輝煌。

「勁運縱橫路相通,疫情防控記心中。多情最是祝福語,體壇歡樂待春風」!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