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青訓隊精兵制 總會屬會合作有成效

澳門羽毛球集訓隊因疫情關係,已有14個月沒有參加任何國際或國内賽事,這次在特區政府的支持下,在2020125日及6日派出代表隊前往鄰近地區珠海市參加由珠海市體育總會指導、珠海市青少年羽毛球協會主辦之“YONEX 未來之志第四届青少年羽毛球公開賽”。

在珠海的比賽場地

本次代表隊共派出23名青少年運動員,分別參加U11-12U13-14U15-16U17-18U19-23五個年齡組別的單項賽。澳門一共派出23名青少年運動員參加五個年齡組別單項賽事,結果在五個年齡組別11個項目中均闖進半決賽,最終獲得六冠六亞一季三殿的成績單。


教練李喆

取消兒童班削集訓人數

集訓隊教練李喆坦言,有時外出比賽不一定要有成績,但強調代表澳門,整個面貌一定要要好,輸波不重要但不要輸人。「今次比賽條件比較困難,澳門場地算好,球員對場地適應上有困難,然而今次比賽收獲太好,三名教練帶入八強和四強的球員太多了,後來要找年紀大的隊員幫手。我覺得成績還可以,但我們始終目標是要對國際選手,不可以滿足於這類賽事。」目前青訓隊連同成人集訓隊約有25人,成年的很多因為工作的問題或已離隊,教練永遠要為梯隊而煩惱。

羽毛球總會從過去開辦兒童班,以龐大的集訓隊人數,削減至現在的精兵制,當中有過不少掙扎。「始終人多又兼顧不了,人少又怕有斷層,所以現在最好每個年齡段可以有兩至三人,女子人數少沒有辦法,但男子希望可以維持到競爭。」

場地有限,李喆指:「先照顧年長球員。」

屬會推荐  學界揀蟀

一般12歲左右入集訓隊,年輕或初學的要靠各支屬會輸送。「當然亦可能有滄海遺珠,所以我會看學界賽的八強、四強比賽,挑選球員加入。」李喆補充。集訓隊每周練六天,每天三個小時,場地只有六個場,主要先照顧年長球員,其餘少年球員要靠自覺,有時亦希望他們可以自行訓練體能。跟很多項目一樣,教練還是比較關心學生的學業,一般由於學習關係的請假申請,他們一律接受。尤其是今年的賽事比較少,亦沒有安排集訓計劃,算是較為輕鬆的一年。

提到要加入集訓隊,除了上述的途徑,亦首先看運動員本身賽事成績,再看身體條件,再者要先經三個月試訓,看他們的態度、拚搏精神和意志。「看小朋友有沒有條件,要看整體體格,協調性和靈活性。現在1415歲或以下的女子奇缺,可能這裡的家長都比較疼惜,不太想小朋友踏上運動員這條路,因為真正要出到成績的確很辛苦,所以捱到出成績的都是能吃得苦的。」

後話:

目前在澳門要學羽毛球,除了無師自通,或參加一年一次的暑期班,較正式的渠道或者在學校,又或者入球會學習,有成績出來或會被總會挑選入集訓隊。傳說中在澳門的球會當中,有青訓四大天王:「沈布鮑葉」四位名師,另外尚有一名高人 「發哥」,正在為澳門的青訓輸送生源。

堅持是出成績的基本 

今次找到六名青少年選手,當中有些從當年的兒童班入門,亦有跟父母學羽毛球開始,不過最大的共通點就是能吃苦,捱得到一周六課的訓練,堅持自然會有報酬。

 

董俊延

董俊延 - 想挑戰師兄紀錄

 現年14歲的董俊延,約7歲得坊眾學校推荐參加羽總兒童班,「當時是揀些體育比較好的學生,加上我後來又堅持下來,一直到現在。」學界賽得多幾年冠軍後,他的最新目標是希望可盡快贏得全澳公開賽前三名,挑戰師兄們最年青贏得獎項的紀錄。


 高先勇

高先勇 - 為練習挑燈夜讀 

一樣從67歲開始,但高先勇是經由學校老師提拔,先在學校入興趣班,後來加入球隊。「之前我有接觸過羽毛球,和阿媽玩下,是阿媽鼓勵我打的。」高先勇現在初二,一周要練六天,功課還可以應付的,如有測驗則有可能12點才睡。

 

曾子俊

曾子俊 - 打羽毛球練腦筋 

高先勇的雙打拍檔曾子俊,平日也和董俊延合作,但他自覺:「單打會打得好些。」在培正就讀,小時候因為跟爸爸和朋友打羽毛球,於是生起興趣,在球會學了幾年便加入集訓隊。他表示:「我喜歡打羽毛球,亦專心打羽毛球,喜歡它可以用腦打的,會有戰術。學界得過亞軍,這集訓隊的都是朋友又對手,私下都是好朋友。」現時是初一學生的他,只想繼續打下去,希望在澳門可以得獎,贏更多的獎。

 

何正維

何正維 - 重點要開心 

同樣是初一學生,何正維啟蒙的卻是他的媽媽。「小一知道有羽毛球,有一次見到阿媽與朋友打羽毛球便知道,後來加入球會,當時玩下,周六只練一天,小二參加學界賽有名次,我便去了總會兒童班。」他坦言練一年便出成績,除了有天份,當然要加上努力才會贏,入了集訓隊後一天變六天。「培正都多功課,放學做完功課,打完波回家十點便睡。」除了羽毛球,何正維亦有打籃球,他表示無論是團體項目或個人項目都喜歡,目標是打得開心。

 

楊心喬

楊心喬 以體育為目標 

小時候只當羽毛球是玩耍的楊心喬,小學四年級自己報名參加校隊,跟校隊學了一年,教練推荐她去球會,早幾年更入了澳門代表隊。現在楊心喬己是初三學生,表示功課都多,如應付不了便請假。「目標方面大學都想過讀體院,家人亦有支持,我都想多些機會外出比賽,多代表澳門參賽。」

 

黃莉茵

黃莉茵 - 來自羽毛球家族 

    13歲的黃莉茵,打羽毛球也是受到家人影響。「我哥黃淳謙,表哥謝沛毅、謝曜匡,也是打羽毛球,我8歲左右便跟他們的教練打,在球會是一周練兩至三次。」她在培正就讀,亦有參加奧數,她表示:「現在羽毛球發展不錯,中學的測驗考試都多了,會先爭取時間睡眠,功課多便要練習上請假。我現在會選學業重要,我希望將來每一個組別都可以贏到冠軍。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