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總復辦公開賽 四總會拳手獲勝

    由澳門拳擊總會主辦的“2020澳門拳擊公開賽暨新手練習賽”於上周六假拳擊總會會址舉辦,賽事為疫情發展以來拳總舉辦的首場拳擊賽,主要邀請珠海拳手與拳總運動員在擂台較勁,共上演10場三回合賽事。經歷一輪激戰,最終拳總運動員梁建鋒、Alvin、陳浩賢、張煜馨贏下復辦的首場賽事。

澳門拳擊公開賽暨新手練習賽上周圓滿舉行

拳賽現場須配戴口罩

採用電子計分系統

    由於疫情關係,今年原定兩場拳擊公開賽相繼取消,直到本地疫情緩和後,拳總在配合特區政府防疫措施下,於8月舉辦影子拳擊及體能競技比賽,在12月正式復辦今年首場拳擊公開賽暨新手賽,賽事當日進場運動員及教練須向賽會出示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得體育局支持,是次拳賽採用新添置的比賽擂台及拳擊計分系統,更加符合國際標準,電子計分系統亦加強比賽的公平及透明度。

 梁建鋒整場壓制羅雄

 Alvin(左)在公開組60公斤賽事獲勝

梁建鋒贏下壓軸戰

    復辦的拳擊公開賽暨新手賽共上演10場賽事,包括公開組3場、新秀組4場,以及青年、女子、兒童組各1場,拳總共派出Alvin、歐宏德、歐陽國威、梁建鋒、張煜馨、陳浩賢、楊庭溱7名拳擊手參賽。賽事焦點落在壓軸上演的公開組賽事,拳總重點培訓的青年拳手梁建鋒在64公斤賽事中大戰羅雄,梁鍵鋒在賽事中充份發揮出身高優勢,在控制好距離及節奏下全程壓制對手,順利取下復賽後首勝;另一拳總選手Alvin在與黃錦鳴的60公斤對決中展開激烈較勁,Alvin最終亦不負所望,在戰術調整下以中距離戰擺脫纏鬥,利用自己的特長擊敗對手贏得冠軍。

 梁建鋒坦言未做好戰術部署

 

 張煜馨在唯一一場女子組賽事獲勝

    其他組別賽果如下:Madhav KC擊敗Mahesh Rijal(公開組75公斤)、陳浩賢擊敗楊庭溱(青年組60公斤)、Niran Shrestha擊敗Samir Khadka(新秀組91公斤)、李蕭擊敗歐陽國威(新秀組69公斤)、周明擊敗歐宏德(新秀組64公斤)、張煜馨擊敗張麗芬(女子組57-60公斤)、陳兮凡擊敗成炫毅(兒童組)。

吳國權指導澳門拳手

吳國權:滿意活動成效

    拳總相繼舉辦首屆拳擊體能競技賽及復辦公開賽暨新秀賽後,總會教練吳國權對於疫情緩和後舉辦的兩活動成效感滿意,特別是明年將迎來大賽年,部分賽事雖未能落實細節,但更多的實戰經驗對拳手的提升起莫大作用,他期望明年能吸引更多具潛力的青年人參與拳擊運動,從中挑選精英,擴大澳門拳擊隊的梯隊建設。

為拳手帶來動力

    是次拳擊公開賽主要用作檢測年度訓練成果以及培養新手,同時為重點訓練的梁建鋒確立明年出戰全國運動會的策略方向,終極目標指向2022年杭州亞運會。吳國權認為公開賽復辦,對於久未上場的拳手無疑提供更大的訓練動力:“這場是今年首場,也是最後一場拳賽,鑑於疫情關係我們主要邀請珠海運動員參賽,也非公開觀賞賽事,藉著賽事,拳手能檢測過去一段時間的訓練成效,也能重新掌握比賽節奏及感覺。”

明年續吸納新血

    拳總明年迎來大賽年,除主力備戰全運會之外,亦將為亞錦賽、印尼總統盃、泰國泰王盃、廈門邀請賽等約10場賽事作準備,儘管部分賽事舉辦細節仍未明朗,但吳國權表示總會仍將作出充足準備,為梁建鋒、陳敏敏等主力選手訂定備戰計劃,同時致力吸納新血:“明年將持續宣傳及舉辦活動,計劃舉辦三場公開賽暨新秀賽,望吸引更多澳門年青人參與拳擊運動,特別是女子運動員投身訓練,為集訓隊輸送更多有潛質的苗子,提升澳門拳擊運動水平。”

梁建鋒將備戰明年全運會

梁建鋒Alvin力求突破

    疫情穩定下一直保持訓練的梁建鋒來到年底終迎來比賽機會,最終雖以壓倒性優勢擊敗羅雄贏得賽事,但他對於賽事發揮還未滿意,在迎戰明年全運會前,決心再加強身體素質及練好防守反擊,加強對外競爭力;在澳門出生的菲裔青年拳手Alvin在賽事找回久違的比賽感覺,期望能通過更多賽事提升實力,目標是能代表澳門出外比賽。

認清不足備戰全運

    過去幾年間,梁建鋒一直調整訓練策略,包括從職業拳賽轉戰業餘拳賽的調整,以及在擂台戰術上逐漸走上防守反擊的風格,這次復辦的公開賽正正為梁建鋒帶來測試實力的機會,對於未來的訓練方向亦更明確:“雖然整場都壓制對手,但在防反戰術上我仍未做到教練要求,反應也未夠快,也許是由於比賽碰著考試周,訓練量有所減少。”

    為充份備戰明年全運會以及多場對外賽事,梁建鋒表明會重點針對弱項進行提升,望通過更多比賽尋求突破:“要重點留意實戰中的距離控制,不讓對手輕易打近身戰,在力量、反應等身體素質及防反策略上也要再加強,為明年大賽做足準備。”


Alvin將繼續在拳擊路上奮鬥

菲裔拳手為夢奮鬥

    自少受家人及菲律賓英雄拳手帕奎奧的影響,Alvin很自然的走上拳擊之路,得悉曾出戰多場職業賽及代表澳門征戰亞運的吳國權現正擔任拳總教練,Alvin正式參與到拳總的訓練,成為具潛力的本地新星之一。目前在拳擊訓練及夜校課程中互取平衡的Alvin坦言受限於上課時間,對練的對象總是較少,提升實力的難度更大,但他強調會投放更多時間到心愛的拳擊項目,為代表澳門出戰的目標奮鬥:“我們一直訓練及參與比賽,通過接觸更多不同的拳手提升水平,希望未來能代表澳門參賽,為澳爭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