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授勳頒報時  體育斯人獨憔悴

2020年澳門體壇飽受打擊,年底本想平靜渡過,冷不防特區政府授勳建議,竟沒有體育的份兒,記憶中,回歸以來未試過。是遺漏了?還是不重視?怎也好,這是對體育界的一個警號,2021或會更難過。

今屆主角必是抗疫英雄們

眾所周知,今屆授勳主角必是抗疫的醫護英雄們,這是他們應得的。另外,新屆政府浦上場,前朝主要官員包括崔特首、梁司、劉司、馬局長榜上有名,份屬正常。其他如專業、文化、旅遊、工商、仁愛的勳章、獎章和獎狀都不缺,體育斯人獨憔悴,百思不得其解。

不予頒授 眾說紛紜

有人說,新特首、新社文司長過去與體育半點關係都沒有,如此安排不重視也。亦有人說,受疫情影響,2020年基本沒有什麼國際比賽、活動,賽事冰封,沒運動員拿到成績,自然無「荷蘭水蓋」當然,按法律法規,政府認為該年沒人應得體育獎項,可以不頒授的。往年亦試過沒人獲授最高榮譽的「大蓮花勳章」。

突然停止 自然惹來猜想

話雖如此,勳章這東西很奇怪,儘管年年都有人異議「行禮如儀」、「太公分豬肉」、「分餅仔」、「越來越無代表性」但突然停止,自然惹來猜想。一如現金分享,年年都派,為何突然不派?個個範疇幾近「冰封」都照頒授,為何體育無份?箇中原因,非當事人不可知,估亦無用,但從效果及反應來評論,此乃敗筆。

有些事不是老奉的

無錯,2020年沒有國際大賽,澳門運動員沒什麼成績交出來,但勳章、獎章和獎狀並非只看成績,體育界長年都有人默默耕耘,不論什麼名頭,在這艱難時期鼓勵一下體育人並不為過,相信無人會反對。現在如此這般,體育界如何想唔使問阿貴。事實上,體育一直在政府施政當中佔不了什麼「重大」位置,也非民生首務,更是花錢的項目,若明年經濟繼續走低、庫房縮水,體育首當其衝,大家毋用驚訝,「不要全靠政府水喉」這狼來了的故事,或許體育界真的要面對了,有些事不是老奉的!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