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考核有證書 註冊教練添信心 興趣轉為課堂 期待全民學游泳

除了培訓學生外,韋泉指出技術培訓部另一重任就是設有游泳教練的考核以及辦課程。多年來游泳培訓班少了一些系統性,一開始小孩學游泳,現在世界性的教學程序與過去不一樣,作為教練至少要對四式的技術演變要有認識。不可以只陪他們學游泳,這樣子不能讓學生學到游泳。「但為人父母都想望子成龍,心態上有種要學會游泳,但如我們作為教練,大致上我們會知他們是否苗子,但家長交了費,我們的教練要好好教人家的子女,所以每一年會開游泳教師班,每年開希望名額不要太多,開細班我們易教,二來又因為游泳教練很多不是全職的,很易生疏,如四十人之中有一半留下已很好。如在游泳教練之間有競爭的存在會較好。

「這個游泳總會的教師班我們有考核,有證書,從今年開始有辦游泳教師註冊制度,自由讓你在全世界考牌,你可以交來審核,總會也讓你來聽培訓課程,市面很多家長不清楚,只知教練的名字,說有甚麼證書名銜,其實家長也不太瞭解。」

泳總按學員不同年齡和能力分批訓練

家長可自由選擇

    自由讓教練交資料註冊,需要每年續期,因為游泳的安全性要放在首位,一年沒有教學生,多少會有點生疏。而且泳總亦要講授有何新教法。「我們是自由報名的,教練如有教練證,家長都會有信心。有些教練收了學生,但如太多人報名,他會讓其他學生來教,這可能有危險。但如家長相信教練,有沒有證亦可以照教吧!每年將辦游泳教師證書課程,游泳教師培訓課程,例如可讓現在的教師去提升自己,重點是教學的內容可以規範但方法可以自由的。」

至於他們第三項主要工作,就是與很多學校商議,可以將游泳納入學校課程中。「游泳課可以列入體育程之一,但要先由游泳總會解決教練問題,我們再設計教學計劃,進度及學生要學到甚麼。例如體育課,每一年每一個班別加八至十堂課,我們派教練去上,先決條件是和體育課一樣,不是興趣班,一定要學的。」

要令小朋友真心愛上游泳,愛上練習。

期待小學全民學懂游泳

小學可以開始,小三至小六可以安排,有不同的安排:如一、二年級情況許可,讓他們學興趣班,熟習水性。萬一有學生怕水,或可以另作安排,要建議家長可以另外讓他們學習。學校內的教學內容有規定。小三自由泳,小四複習自由泳和學仰泳,小五可以複習自由泳、仰泳再學蛙泳;到小六可以複習自由泳、仰泳、蛙泳再學蝶泳,校長看到這些計劃學得可以接受,每堂課都會再教游泳常識,有理論和實踐的。但要解決場地問題,目前進行順利有鮑思高粵華小學,旁邊有泳池,可以融入體育課,已做了三年,學界成績亦見到起色。今年化地瑪學校加入計中,現在去台山巴坡沙泳池可以借到水線。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