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好手痴戀排球 梁永棠望承前啟後 增加澳門排球人口

  在澳門打排球的人口當中,若能稱得上為「痴者」,相信有41年教練經驗的梁永棠可謂無出其右。他從排球運動員到排球教練,愛看球賽至今對世界排球界如數家珍。為了推廣澳門排球運動,亦親力親為以發展隊及梯隊等模式增加澳門排球人口,去年年底最為人津津樂道可謂教出一支一鳴驚人的「雜牌軍」,一舉在排球銀牌閃電賽擊敗其他成名球隊,贏得冠軍。

梁永棠大半生都在培正校園渡過


栽培三年的球隊贏得銀牌閃電賽

球員目光要放遠大

    進入2021年,他的願望是「希望澳門排球火花更大,我希望其他隊伍競爭更多。人真的會有惰性,要將眼光放遠大些,不是局限在澳門內。只聚焦在澳門冠軍,這樣不夠的。」

從小在培正讀書的梁永棠,曾是澳門青年組跳高紀錄保持者,幾奪學界賽冠軍,也代表過澳門外出比賽。「當年受哥哥影響愛上田徑,後來家姐帶我,我有機會接觸排球。」


梁永棠是跳高好手曾為紀錄保持者


78年體育老師黃紹華進入培正,我加入田徑隊。「當年學校場地有限,籃球外學校又想開多些活動。小時候拎家姐的排球,後來夾錢買。老師在前門說再會,我們下課已在後門玩,小朋友作為興趣,沒有比賽也沒有所謂。」1979年黃紹華教導下,梁永棠在田徑比賽已得獎。除了運動天份,梁永棠在那個四班初三,爭入一班高三的環境下,順利完成高中學業,在親人介紹下進入銀行工作,一做四年.

當年在塔石球場比賽



運動天才初當教練

「我高一時逢一三五練田徑,二四六打排球,周日更教人打排球。」在朋友梁洪波托付下,梁永棠首教首支百靈鳥女排,他更表示:「當時我教得很傳統,墊球、上網、開場,以前我去星光書店買本排球書返來學做教練而已。」畢業後排球田徑雙線發展,他更自豪表示後來亦有培訓排球選手參加田徑賽,參加標槍、鐵餅和壘球等也有得獎。「我以前有玩過學界七項全能,贏過銅牌。」

當時培正向他招手,需要一名體育兼任其他科目的老師,當年興趣令梁永棠精力無限,放學上補習班,再教排球,比賽……「我本身也喜歡教書的,但當年原來都要進修,我在高一時教排球,教學都有滿足感,也有想當體育老師,能做半個都好開心。」

初代的培正排球隊

為了運動執起教鞭

一邊上班,一邊讀師範大學。「因為可以教排球,放學自己又可以打。」他回憶當時對銀行工作都有興趣,工資亦差不多,所以選擇了回學校。「但放工時間難配合去訓練,我畢業做了四年銀行才廿四、五歲,還有好幾年運動生涯,所以仍希望做一份可以做運動的工作。」

談到他的排球生涯,梁永棠在澳門隊亦都打到三十歲,靠過人的彈跳力,跳高點可逹有一米八八,亦從學界主攻,一直到澳門代表隊亦是主攻。「我和李錦龍同期,我們未有贏過香港,那時代澳門都未有室內排球場。」


在澳門排球代表隊的時期

排球活字典  郎平為偶像


「我最喜愛是田徑和排球,電視播都不放過,日本奧運本來都想去看,北京奧運就有去看的,亞洲區都想去。世界田徑賽則只愛跳高和田賽類。看排球一方面民族情意結當然會愛看中國女排,但如意大利當打時,她們的戰術的我都會看,男,女子的都會看,國內聯賽,甚至韓國聯賽都有看,一般用電視機頂盒看、APPS等都用到,朱婷在歐洲打波,那怕三更半夜都會看。」終身偶像是郎平,「因為我們打波時她也在打,她大我兩年,是我們模仿對象。郎平從她做球員到執教,她教排球亦令隊中管理和團結做得好,我仍未做到她那樣好。」


與偶像郎平同框

球員直率嚇一跳


教過的隊伍中,較深刻的相信是跟馬央去教葡國人的隊伍,接觸到她們性格很不同,很多時都實話實說,他心想換了是中國人便不可以。「有一次馬央身體不適,要我帶她們隊去廣州打波,我很擔心她們會打架或吵架,而且在場上的性格很張揚,令我暗自在擔心。後來我明白了,初時接觸感到個性很不一樣,她們很直接,我就算教男子,也不如她們。其實她們很率直,但在八十年代我自己有點害怕。」現在教球隊,梁永棠指秘訣是公平,「因為我深知不同球員特性,在調動上的需求我便可以跟球員解釋,他們就不會有心病,要他們萬事以球隊為出發點。」

帶隊外出比賽

愛永健川崎一對活寶


教了四十一年,男女子都有教,澳門隊教了十多年,澳門學界隊二十多年。「從杜川崎、林永健教到李永祺,十多年了。我很欣賞林永健,他在當年給我感覺是很踏實而又有領導才能的人,在排總給我當教練時,當時林永健離開了澳門隊一年,我要求他出山,我認為他自身又較為正氣和敢言,很多事都幫到手,技術又紮實,做事作風,處理問題手法,到現在為止我都很欣賞他的。」

 另外梁永棠對杜川崎打大鎚都好深刻,坦言到現在看來仍未有人及得上他的。「他打大賽非常可以,有時打球未夠細膩,但一隊人當中都需要有這種靈魂人物。」

回想當年杜川崎在亞運中受傷,梁永棠和林永健各自努力撐起球隊,「失去主力成隊會跌下來,但我們當時都打到應有的水準。這件事是我在教練生涯中的一個難關,在釜山亞運會川崎受傷那天,撞正我生日。我一方面擔心比賽,他作為一名體育老師,我都多一重擔心他將來康復的情況。」

帶澳門男排與中國女排交手

力求增澳門排球人口


目前他認為澳門排球要有發展,排球圈個底要做大,「我辦發展隊都是想做大個基層,因為澳門排球發展至今不太正常,這十多二十年主要都在培正和慈幼,我未必想培正輸,但澳門排球人口多的話,可以促進發展,我是見過排球發展鼎盛的時期。」發展隊會在興趣班發掘學生有最基本的訓練,若他們不能參加學界賽,都可以組織參加公開賽。

「我當年向排球總會建議想加大個排球人口。」培正及慈幼從小四開始,其他學校未必有這個條件,但至少都可以在其他階段加入更多排球人口。


有多年帶隊經驗

見證澳門排壇輝煌

 他指出澳門排球最鼎盛時勝過香港不少次,亦有機會及條件約戰中國女排,在東亞排球賽僅以二比三不敵中國大學生冠軍隊而已,在台灣那次東亞排球賽,與剛贏得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亞軍的日本大學生隊交手,澳門隊三局得分都過二十分,已然算得上相當輝煌。


到現在仍有參與比賽

 「我們維持在一個水平但沒有再上去,我想如有其他學校有興趣都想幫手。像之前發展隊十二人之中,分別來自七間學校,主要從興趣班之中挑選出來的。」剛贏得閃電賽的一班學生,他們學了三、四年,冒起頭打得有點成績便被其他隊伍比下去,已一年比一年有進步。尤其他們畢業後便再難有組織隊伍繼續上,現在可以看到成績不錯。



教小朋友亦相當落力

「我另外在女子學界隊,在二隊當中總之學校有推薦來,我們都接收,出路可以去一隊又或去發展隊的。現在仍有近五十人的男子發展隊,從中一、二開始,有興趣的便可以來,女子的方面亦有不同的梯隊。」

從王德學()身上獲益良多

專業教練身上學習


能夠在教練路上走得順暢,梁永棠亦不忘當年有機會跟王德學帶隊參加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半年集訓加上去日本福崗比賽, 一直教我很多臨場應變,王德學可以完全預測各個球員的打法和部署,就算取得國際排聯的教練資格,只是讀書。如我在排球路上沒有遇到王德學,這個路途不會如此平坦。」

與中國女排教頭陳忠和合照

除了運動原來他亦喜愛音樂,國內的流行曲 - 那英、楊坤是他心頭好,「曲和詞都很觸動又能減壓,我有去過廣州聽楊坤演唱會。」

 辦公室內有他種的蘭花,很整齊,「人家叫我「花王棠」,靠聽歌和種花減壓。」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