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分配好 選擇更多元 實現全民習泳有渠道

在澳門論到最受「家長」歡迎的體育項目,形象正面,能夠「救人自救」的游泳相信必入三甲。然而若想學游泳,在澳門又有幾多個入門渠道?從不懂水性,到成為浪裡白條,掌握相當的游泳基礎,家長又會不會想讓子女進一步,進階成為游泳健兒,參加比賽,甚至有機會為澳門爭光呢?


泳總的游泳班,從青春班開始抓起。

習泳樣式各不同 首要自身「不怕水」


    澳門的資深教練指出,最基本要讓學生「不怕水」,繼而是會「平浮」,學會企,再學吸氣呼氣、扶板打腿。「若在泳總訓練班,一個教練必然會教多名學生,然而私人教授的,多數會按一對一、一對二或一對三的比例來教。」不過大家不用擔心,泳總的課程規定要六歲或以上才可以學,這個年紀的學生理解和吸收能力較佳,亦較為安全。


有相當基礎的學員,成績取決在動作技術細節。


從健身到參賽

    「習泳的小朋友進度快或慢,在泳總的全部需要經過考核,有證書、經過實習,學會如何引導小朋友在兩、三堂後勇於放膽試游。」教練指一般家長安排子女習泳,除了最基本學會游泳,亦希望有強身健體的願望。「所以亦有些不足六歲的小朋友會經私人教練或其他渠道學習,這個與大家對於游泳有助健體強身的想法不無關係。」

    有些家長從最初單純想子女學會游泳,到後來會比較不同小朋友的游泳表現,甚至盼望子女可以參加比賽,太多因素影響到孩子在三、幾年間的表現。「他本身能專注學習嗎?是否練習相對勤力?」加上天份或其他客觀因素,家長自然會看出孩子們的不同,家長的要求亦從「學習」,進階到「訓練」。

    隨便講句學游水,隨便學哪一式都好,學到他們可以在深水區,可以輕鬆自由地暢泳,這已經是學懂了。繼而要再有發展,便是學習模式,先以自由式或抑泳開始,繼而再學蛙式。

    教練指入門學習正常來講概念是一樣的,然而學生表現成績優劣,主要取決於學習的環境、學習時間及教練的水平。當然亦與學生出席率的問題。

游泳動作有時需要手把手正

注重師資外 重點要安全

    教練的資格驗證,像證書之類可以說是一種家長選擇的標準,同樣在泳總開辦的課程,師資完全不是問題,必須有相關資格才可以任教。反而家長教或私人教,教學上就較難講,亦要先顧及到安全問題。私人教練亦需要視乎大家的要求,有沒有證書,甚至是不是本地人亦未必是重點,最重要是能夠顧及小朋友的安全,繼而是家長的要求,以及對習泳的理解。

            進一步泳員亦可以參加比賽

學會再參賽 入會再培訓

    其實家長在選擇游泳老師時,價格反而不是首要考慮,更重要是他們希望有效果,歸根究底,如果學得好,進展至訓練、參賽水平,始終都會歸入泳總的層面,那個時候便需要有一個屬會,繼而晉身成澳門代表隊,才有資格代表澳門參加比賽。最基本要參加本地賽,明日之星、新手賽等,讓他們熟識比賽規則。還有短池賽、分齡賽、學界賽,這些便是後話。

晚上的訓練班參加人數多

學校開設學生班 政府亦有長者班

    近年澳門游泳總會致力發展,與學校商討在體育課加入游泳作為必修課程,以協調場地及安排教練來輔助,一般都安排從小學四年級開始學習,讓澳門更多學生有途徑學習到。

談到在澳門不同環境游泳,像學了游泳能否在海灘暢游?這個一開始要適應,若在泳池能游,在海灘大致上都沒有問題。不過沙灘上的規管亦較嚴,小朋友自己未必可以像昔日小朋友那樣自己去游。「近年亦有一個情況,家長會說去旅行時會玩浮潛,只要經教練指點幾招,便可以玩得開開心心。」

大眾體育及泳總班亦設有成人班,因應不同理由,像長者為了理療、健身;成年人為了考保安部隊、在內地升讀大學等,都需要學習基本的游泳能力。

    體育局大眾體育亦有水上健體班,

入門到屬會到總會       

澳門的游泳入門,課程學位有限,為了更好的將資源分配,泳總亦有意在未來讓學員經過學習期和鞏固期後,讓他們會有證書,以茲證明。「游泳一如學單車一樣,學到這樣程度已然不用再擔心,就算不再參加任何課程,亦不會忘記如何游泳。」目前大多數家長讓子女徘徊在入門階段,特別是在暑期活動班後,缺少一個鞏固期,只學了一至兩個月的學生很易忘記。

澳門最高水平選手自然是以代表澳門爭光為目標

要想入屬會?他們只會接收懂得游泳的學生,每個月的首星期六會有測試,他們會吸納學員,接著會積極培訓學員,安排在蓮峰或奧林匹克泳池練習,繼而亦可以參加賽事,有機會藉此進入集訓隊,甚至代表隊。

想要入總會?這個得靠教練們慧眼挑選,每年從不同的班別抽取精英。「要入集訓隊更是經過精挑細選,除了泳術,還要從年齡、出席率以及他們的認真投入程度等多方面考慮,絕對不想浪費名額。」

  學會了游泳到沙灘玩耍也安全些

真實個案:


有子女在剛結束的學界游泳賽破紀錄的家長表示,一切只是順其自然。「他六歲時去參加泳總的泳班開始,因為覺得游泳是一項傍身技能,所以希望他學識。然而後來小朋友亦沒有說不想游,教練甚至幫他報名參加比賽,就這樣已經加入了集訓隊。」家長表示:「如果他不想游那有可能逼得到?」家長表示讓孩子當玩又好,參加不同比賽汲取經驗,讓他們練習都特別有興趣。

泳總的明日之星游泳比賽加強兒童習泳的興趣

有關習泳的民間傳說

傳說1 :  有傳某些游泳教練從來不落水,然而有趣的是他們可以「一眼關七」,但先決條件是學生至少是學會了游泳,亦有一定的程度,教練在岸上行走則較易注意到全局。

傳說2 :  有傳說在澳門某豪宅、或某酒店有私人接送學員招聘游泳老師,時薪可以達一千元以上。

教練各師各法,有人會示範,有人會指點,各有千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