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壇後起之秀 來勢洶洶 鄭穎芝陳珮琳 漸露鋒芒

   日前學界游泳比賽正式煞科,當中在BC兩組中更不斷有新紀錄出現,兩日賽事誕生不少矚目新秀,其中以B組的鄭穎芝、C組的陳珮琳成績最為吸睛:鄭穎芝在B組的五十蛙、百米蛙、二百混的項目均破記錄,奪得個人三金三破的成績;陳珮琳於C組的成績亦不容小覷,在五十蛙及五十蝶項目破記錄奪冠,再於一百蛙刷新紀錄,時間比鄭穎芝在B組的新紀錄更快,取得個人三金三破的成績。

 鄭穎芝學泳個人奪三金三破

鄭穎芝:我不是持之以恆的人,但游泳是特別的

          鄭穎芝早在兩歲接觸游泳,三歲便跟隨泳隊訓練:「當時哥哥們都在游泳,父母就帶我一同去練習、參加興趣班,打從有記憶開始,就已經在游泳了。」從小朋友時期就開始與游泳為伍,過著一放學就到泳館訓練的生活,現時就讀培正中學初三的她,游泳是目前堅持最久的事情:「因為訓練可能未有太多心思去兼顧其他興趣,或者放課聽到同學討論要去哪裡的時候,我便要收拾好書包趕去泳館,但直至現在,未曾有一刻有想休息、放棄游泳的想法,在十五年的生活中,未曾與游泳分開過,是佔據我人生的很大部分。」

 鄭穎芝在女B蛙泳稱霸

游泳賦予穎芝的,更多的是人生道理:「很多人會認為游泳是項沉悶的運動,入水便埋頭向前沖,訓練時間大多是獨自拼博。平時的我並不是持之以恆的人,但游泳是特別的,當每次看見成績不斷進步,就會有很大的動力繼續去堅持。」

穎芝慶幸身旁有隊友互相扶持

慶幸身旁有隊友互相扶持

            鄭穎芝在游泳中收穫一班共同奮鬥的朋友,更是在身邊支持的動力:「隊友一定是支持我游泳的一大原因,隊內的前輩們在出外參賽的時候,分享很多經驗及鼓勵的說話,對於出外參賽經驗較少的我來說,緊張、面對陌生環境的心情可以得到緩和。」

其中提到最深刻的事情,令她至今仍很感動的是一次比賽的失利:「在一場本地賽中,原本應該會有前三的成績,但因為自己提前出發的失誤,導致成績不被紀錄,對於當時細個的我來說好大打擊,賽後的我一直喊,喊到收唔到聲。」直到比賽完結,獨自痛哭了幾小時的她,身旁有隊友的陪伴、安慰,更有貼心的隊友送禮物加油,令她可以很快在挫敗中重拾信心,共同面對一次次的挑戰。

集訓隊關係融洽

目標不斷進步尋找方向

            鄭穎芝稱以前的成績未算突出,對比同組泳將的成績略為平凡,全靠不斷的訓練才能在成績上有突破,而2019年的泰國分齡賽正是游泳生涯最大的轉折點,在五十米蛙泳的賽事中摘金:「賽前抱著學習的心態,只希望能晉身決賽,加上自己的心態較好,游出來的時間比平時快幾秒,當時自己都好驚喜,在五十蛙、二百混的成績最滿意。」

            

鄭穎芝(右)與關綺晴老友鬼鬼

接下來的目標,鄭穎芝指短期希望在測試賽游出滿意成績:「緊接在三月會有內部的測試賽,平日較少在短池訓練,目前在短池游出的時間仍未太準確,希望通過今次的測試賽可以確定到,會對接下來的比賽都有一個更為明確的目標。」

同一場地,同一班隊友

陳珮琳:壓力轉為動力,放鬆心態做好喜愛的事

現時就讀聖心中學英文部初一的陳珮琳,在學泳C組中大展身手,蛙泳搶眼的成績令觀眾鎖定是不容忽視的新一代小蛙后,外表淡定、文靜的她原來在去年才剛進入集訓隊正式訓練,面對升上中學的學業壓力,加上訓練模式的轉變,陳珮琳直指壓力倍增,但幸好有堅持下來,在學泳中拿到滿意的成績。

 陳珮琳實現三金三破的個人成績

 珮琳稱訓練以蛙泳為主

面對突如其來的壓力,陳珮琳稱開心被大家看到自己的進步:「雖然今次學泳取得不錯的成績,但不會因此驕傲或給自己太多壓力,因為運動員好容易因為自己的情緒影響發揮,放鬆心態繼續做好喜愛的事,就有更多的動力去逐步完成每個目標。」


泰分賽是首次出外參加的賽事

 珮琳(左五)在泰分賽中奪一銀一銅

集訓隊年紀最小望爭取更多經驗

          泰國分齡賽是珮琳首次出外參加的賽事,面對陌生的選手、賽制環境令她相當緊張,幸好身邊有不少前輩的經驗分享,令她在賽前做好放鬆的動作,最終取得一銀一銅的成績:「當時最大的體會是大會的賽制較為緊湊,一日內完成初賽到決賽,前兩日都可以應付到,但到最後幾日體力開始承受唔住,是第一次出外參賽比較難適應的事。」

 鐵人雙項賽事中摘冠

            當遇到同齡的選手,珮琳的身型較為偏瘦,在面對緊湊的比賽珮琳更加深刻明白這一不足:「本身我是超級挑食的人,但經過不同的賽事後,知道要均衡飲食的重要性,現時都努力改掉壞習慣,希望在體格上能夠更為健康,保持充足的體力去面對每場賽事。」

珮琳稱現時仍要在轉身動作需要加強訓練:「學泳的好成績全靠教練的指導,令我有技術上的提升,但我的轉身動作需要投入更多針對性的訓練。」加上疫情使所有出外賽事腰斬,原定於上年三月的馬來西亞分齡賽同樣未能成行:「我覺得好可惜,少了次檢視成果的機會,希望疫情緩和後可以參加更多出外的賽事,了解不同地方的泳將水平,從中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爭取有更多實踐經驗。」

 家人的支持是最大的動力

家人的支持是最大的動力

            原來除了游泳外,珮琳更有涉獵鐵人雙項賽事,在細組摘冠的好成績,閒時喜歡彈鋼琴、做手作解壓。每週周一至六的訓練,每日三點一線的生活,珮琳稱最感謝有家人的支持:「即使父母有工作在身,但每次的訓練、比賽,家人都會到場支持我,賽前令我放鬆心情,妹妹亦有在比賽到場加油,好感謝家人在身邊的支持。」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