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立昌用拳頭為澳爭光 下一步挑戰亞洲顛峰

蔣立昌為澳爭光

澳門拳擊界不乏有志者,近十年來不斷出心出力推動,拓展出方向不同但目標一致的發展路,在業餘拳壇、職業拳賽刻上飛躍性的里程碑。去年在本報《體週論壇》中擔任嘉賓的蔣立昌曾經講過一句:“別人做到的,我們澳門人一樣做到!”他沒有空口講白話,繼一八及一九年連奪兩條國際賽拳王金腰帶後,上月出戰KOK職業拳擊賽再次為澳爭光,從對手張方勇身上搶走“WBA超蠅量級洲際金腰帶”,摘下個人第三條金腰帶的同時,把職業生涯戰績延續至9戰全勝(4K.O.);“臘腸”坦言目標從來沒變過:“我下一步是挑戰亞洲拳王寶座,向成為世界拳王之路邁進。”

蔣立昌首奪OPBF腰帶

天生好動 自細坐唔定

外表黑黑實實的蔣立昌今年廿四歲,當初在朋輩影響下認識拳擊運動,令本來是民族舞蹈校隊成員的他起了大轉變:“ 除了舞蹈,其實我自細鍾意踢足球,中學階段選擇了培華中學就讀,是因為校方重視體育,給我在發展運動興趣方面很大自由度,我天生是個坐唔定的人,所以在校園環境及老師影響下,促成了今天向拳擊奮鬥的我。”

蔣立昌2017年轉戰全職拳手

自認好勝心強不服輸

踏上擂台,需要勇氣,走落擂台之後,需要堅持和刻苦。蔣立昌直言:“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唔肯認輸、不甘認命、好勝心極強的年輕人,而且嚮往自由,當我看到美國拳王梅威瑟 (Floyd Mayweather) 的比賽後,我就給自己訂立了目標。”可能是不願屈服的性格,“臘腸”二○一七年決定投入職業拳擊世界:“我不想在這個地方及環境妥協,希望像世界其他地方的運動員一樣踏上職業生涯。我知道在澳門這樣做未必得到別人認同,甚至有時連我對自己都對職業拳手認同感低,訓練期間又沒有其他職業拳手一起互打,確實十分艱苦;但凡事都有兩面,我也找到樂趣,做到自己喜歡的事,表現到自己,相比起朝九晚五的工作,我更享受這樣。”


蔣立昌帶著不服輸的心態踏上擂台

蔣立昌無懼每個對手

堅持為了證明能做到

運動員生涯本來就不容易,當職業拳手更加難上加難,蔣立昌憑著“獨特”的信念一直堅持:“我最討厭別人看不起自己,在澳門的職業拳擊不是太多人支持,所以希望用成績告訴大家,我是有能力做到的,也想為職業拳擊發展作出多一點貢獻,成為澳門人的驕傲。我已經投身這項運動十年,會一直走下去,直到達成目標登頂為止。”

前路雖然難行,但蔣立昌信念和目標不變

  

全職路上,蔣立昌並非孤軍作戰。

九戰全勝奪三金腰帶

蔣立昌選擇“拳頭”說話,於一八年奪得WBC - OPBF東太平洋青年金腰帶,翌年再贏得WBA中國區拳王金腰帶,今年初前往寧夏銀川出戰KOK職業拳擊冠軍賽延續佳績,即使比賽期間血戰至滿面傷痕,最終與內地有“外賣拳王”稱號的張方勇激戰十回合,獲裁判一致給予大分3比0勝出,摘下職業生涯個人第三條金腰帶 - WBA超蠅量級洲際金腰帶。累積9戰全勝的“臘腸”表示:“起初都擔心全球疫情影響,幸運是澳門防疫措施到位,因此我可以如常訓練,雖然無法出外集訓提高水平,心態上較為急燥,但我在這段時間好好調整不足,加強練習。”

刻苦訓練成就蔣立昌今天的高度

.2019年徐夕當晚,蔣立昌勇奪得WBA中國超蠅量級金腰帶。

難忘菲律賓特訓兩個月

目前手執三條金腰帶,蔣立昌坦言最難忘是WBA中國區拳王金腰帶:“為了這場比賽,我獨自前往菲律賓進行了兩個月的特訓,是我離家最長時間的一次,回想這段日子,真的十分孤獨,卻令我在拳擊水平上突飛猛進,也令我不斷思考人生,反思自省。當我拿到第二條金腰帶時,難以形容的喜悅和開心,這種感覺從未試過,最記得當晚在醫院縫針慶祝除夕倒數,這些經歷永遠都不會忘記。”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