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訓隊中露頭角 銀牌賽事展實力  蘇靖嵐「疫」境前行 過關斬將奪錦標

            不經不覺間2020年帶來的挑戰都已一一渡過,疫情令不少運動員靜守本地,裝備自己,新的一年帶著信心「疫」境前行,繼續為本地賽事上演一翻龍爭虎鬥。

 蘇靖嵐在銀銀牌賽中展實力

去年112月由保齡球總會主辦的「2020銀牌精英賽」壓軸登場,連續四小時的車輪戰,由十六強、八強、四強再到最終決賽,一名短髮女將身影映入眼簾,每場直落兩局輕鬆取勝,擊敗一位位經驗豐富的球手,這位就是剛進大學修讀的青訓隊成員 - 蘇靖嵐,場上專注的她看似未有受到考驗,但原來接下冠軍獎盃後,就轉身沖向蘇媽媽身邊:「我好似發緊夢咁啊!」

 擊敗經驗豐富的球手們奪冠

曾在游泳保齡間猶豫

            整個中學時期充斥著保齡球的靖嵐,原來小時候曾經在游泳和保齡球之間掙扎,當時兩方都有意繼續栽培的情況底下,靖嵐毅然選擇了保齡球,不過,她坦然如果再有一次機會,可能會選擇游泳:「一入水周圍就好安靜,世界立即安靜下來,可以專注與自己競賽;相反保齡球要集中自己的專注力,不要被周圍影響,加上運氣都是一個頗重要的關鍵。」可能會因為球道「油路」臨時改變策略、對手打法、心態等亦是影響勝負的關鍵,靖嵐笑言保齡球的確有助學習,當要專心讀書的時候,會比其他同學仔更快「入局」。

游泳保齡之間,  蘇靖嵐毅然選擇後者

奪亞學賽錦標 青訓隊受矚目           

            蘇靖嵐與黃淳欣自細就老友鬼鬼,靖嵐初中入青訓隊的時候,就拉了好朋友黃淳欣一同入隊,孖公仔般一同讀書、放學練波。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比賽,就是2017年的「亞洲學界保齡球錦標賽」,兩人摘下女子雙人賽金牌,代表隊亦成功撃敗菲律賓及台灣等地,奪得女子團體冠軍及團體總冠軍的佳績:「以前大家都唔太留意青訓隊,亞洲學界賽之後,青訓隊的成員慢慢受到大家的關注。」

        亞學錦賽奪冠是 蘇靖嵐(上圖左)印象深刻的一次賽事

      青訓隊的成員慢慢受到矚目

 保齡球出外參賽的機會多,去到不同的國家除了要為澳爭光外,靖嵐直指眼界都拓展不少:「隊內的前輩們經常提醒我們,有機會出外參賽、集訓要多學習,對我來說是一個好好的經驗。」

保齡球出外參賽的機會多

疫間遇樽頸感迷惘

現時就讀澳門大學,國際綜合度假村管理大一的靖嵐,銀牌精英賽擊敗對手奪冠的她,賽後表露出自己在疫情間的迷惘:「一整年未有出外參賽的機會,加上成績開始有瓶頸,不上不下,自己又未有好成績,慣用的球路飛碟球相比起曲球的爆發點少,停了一大段時間訓練,有點灰心。」

  今屆銀牌賽濃縮至一日完成,飛碟球的球路令靖嵐在銀牌賽吃盡苦頭:「曲球的破壞力強,相比下飛碟球相當依賴第一次投球的機會,今場一直靠補中得分,變相在消耗自己的體力。唯有加強訓練,爭取在第一球就做到全中,出成績表的時候都會好睇啲。」

    

 第二十屆亞洲學界保齡球錦標賽

不甘心放棄 家人鼓勵 重振旗鼓 

但靖嵐因為不甘心放棄幾年的保齡球運動,在家人的鼓勵下,重振旗鼓恢復訓練:「今次比賽不在乎輸贏,放輕鬆地去打這場比賽,心態調整好了,反而能夠一場場贏下去。」靖嵐指往日比賽勒令家人不可到場,怕自己會因此緊張,但銀牌賽心態調整後,今場更罕有地一家人齊到現場支持,在背後作最溫暖的後盾。

 蘇靖嵐與媽媽感情好好

 靖嵐與家人經常有體育親子活動

  剛升上大一的靖嵐校園活動豐富

下一步:努力練習 爭取佳績

            每一次的選擇都不會是考卷上的是非題,靖嵐稱自小家人就將選擇權交給自己:「由選擇入保齡球隊、選讀理科、選讀度假村管理、甚至對保齡球的大小事,好多時候我的選擇都有些離奇,但家人都會給予充分的信任及支持。能夠再次手握獎盃,今次的銀牌賽俾到我不少的信心,在停訓期間知道一旦停練,要花上更多的時間去重拾手感,我的下一步,會再更努力練習,爭取明年有好的收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