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記者學滿出師 展才華有喜有憂

2017/ 2018年度的“校園記者計劃”成果展順利舉行。今屆參與校園小記者計劃的合共有十七間學校,近百名學生。計劃一如過往,目的是鼓勵學生多參與社會事務,親身體驗和參與採訪工作。從學習、參觀,再到實踐製作,小記者們完成一個又一個難關,最終成功讓作品面世。

主辦活動的教青局指,透過有經驗的新聞工作者面授與新聞相關的知識,讓學生親身參與採訪工作,有助提升學生對社會的關注度。計劃銳意培育青年的全人發展,並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發展渠道,讓不同潛能的學生能透過計劃展現才華。

影視組組員和評審合照。

報刊組組員和評審合照。

選題材具新聞性

從去年十一月開始,一班小記者就參與一連串課程,分別學習報刊、影視的製作過程和方法。今年的課程主題是,關愛共融,促動發展”,五組報刊組,和十二組影視組的同學,他們的創作都以此為方向,構思具新聞性的題材。如“教融之容”、“和諧兼容的校園”、以及“幸福社會齊營造,關愛互助樂融融”等。

課程安排本澳記者及專業導師主持教學,讓學生在實踐採訪之前,對新聞採訪工作有一定的基礎和知識。雖然不少同學最初對記者工作、新聞採訪「毫無概念」,但透過近三個月的培訓,小記者們都成功「學滿師」出山。培訓內容包括,電視節目及多媒體新聞的製作、記者的職責、攝影技巧入門、新聞寫作技巧及採訪技巧等。

透過“校園記者計劃”,同學們有機會擴闊眼界,到本澳各大傳媒機構參觀,見識傳媒的真正工作環境。一班小記者均指自己將期間學到的理論,和導師分享的經驗互相結合,令構思題目、採訪和製作作品時更得心應手。

2017/2018年度的“校園記者計劃”作品展已經完成。

學生們在簡報會上,分享創作理念和遇到的難題。

業界評語有鼓勵作用

成果展在上月二十八日於外港青年活動中心舉行,各個組別的同學分別出席,向評判介紹作品,解說創作意念和分享過程遇到的問題。今年報刊組的評判有,澳門日報代總編輯崔志濤、華僑報總編輯梁智生、澳門體育週報社長方念湘。而影視組評判則分別有澳門大學社會科學院傳播系尹德剛教授、澳門蓮花衛視節目制作導演戴星馨、澳廣視電視中文新聞科編輯李傑奇,以及澳門日報影視組編輯岑慧琪。

多位評判都對今年的同學作品表示讚賞。評判崔志濤讚揚學生在選題和演說的用心,但他對逐年下降的學生中文水平表達擔憂。「我與其它的評判,以及影視組的評審交流過,大家都認為近年學生在中文新聞的表述、文字基礎能力都比較薄弱,甚至是不如往年,這個是明顯存在的問題。」

評審崔志濤認為學生都應加強中文寫作能力。


 影視組的評判讚揚不少組別用心創作。

中文水平下降成趨勢

崔志濤認為,這個是對記者、同學和教育界的一個提醒。對於越來越少的學生,選擇參加報刊組創作,他亦感到惋惜。「這方面對於報紙業界來說是一個鞭策,督促我們做好自己的報紙,藉此吸引年輕一代重新讀報。年青一輩喜歡新媒體是潮流趨勢,所以我們的傳統媒體,亦要兼顧新媒體發展。」

另一位影視組評判尹德剛,亦覺得同學們在選題上有進步。「總體上做的內容更規範,新聞專題性很強。不過部份隊伍的處理方式不夠深入,只能夠“蜻蜓點水”,對比起來可能就稍為失色。」

為鼓勵學生積極參與,今次“校園記者計劃”將設有最具新聞價值獎、優秀寫作獎、優秀剪輯獎、優秀編排獎、優秀攝錄獎、優秀攝影獎及優秀簡報表現獎。最終獎項到底花落誰家,就要留待三月的頒獎禮中揭曉。

評判們給予同學反饋,讓他們獲益不少。


活動雖然有趣  矢志入行者少

      “校園記者計劃”讓一班中學生,有機會親身一嘗記者滋味。不過當中不少學生都沒有相關的經驗和技巧。“萬事起頭難”,報刊組和影視組的同學們,又遇到過甚麼困難呢。

來自報刊組,主題是“文創征途‧百川成海”的培道中學同學,分別是林孝姿、黎穎儀、周曉彤、黃海婷、馮懿、劉威成。六人坦言今次是首次參與採訪、寫作和排版工作,並獲得寶貴經驗。「起初要構思題目時很頭大,定下“文創”主題後亦不知道該如何開展,幸好大家一邊做一邊學習,慢慢摸索到想做的內容。」

眾人認為,當中最難的部份是採訪前的準備,訪問的題目亦花了不少心思去構思,務求令訪問內容更吸引人。他們都指,未來未必會考慮做記者,但期望以一個業餘興趣的性質,繼續精進寫作和排版技巧。


培道同學邊做邊摸索,最終成功完成作品。



拍攝經驗欠奉

    影視組之一,以“愛在古早味”為主題的聖若瑟教區中學,則分別有何芷彥、歐慧蘊、鄭蔓瑩、楊佩玲、胡啟健和何子軒。六人的題材定位社區食店,認為就近身邊易於取材,但偏偏被器材“考起”。

「我們當中沒有人懂得拍攝技巧,可謂完全零經驗,甚至最初拍的一些片不能用。」雖然如此,但一班人並沒有放棄,付出更多時間和心血完成作品。「最終能夠完成作品,我們真的很激動,過程中遇過不少麻煩和困難,但總體而言十分好玩。」

聖若瑟同學自言先天經驗不足,靠努力和時間克服困難。

嘉諾撒聖心中學的徐慧琦、劉慧儀、區芷瑩、陳碧琪、關雅文與廖婉錡,則是另一組影視組組別。她們特別選擇教育題材,“教育孩子有方法 社會未來由他創”,結合家長、老師和學生三方面的意見,探討更好的教育方式。聖若瑟同學自言先天經驗不足,靠努力和時間克服困難。

聖心的一班女孩認為今次是個新體驗,從中學到不少新知識。

一班女孩表示,拍攝影象是個全新體驗,大家都很喜歡參與其中。不過過程中不少想做的案例最終都不接受訪問,令作品未如最初期望。她們更指,雖然雖然有趣,但就不考慮投身成為記者。「做記者要很全能,各方面的知識都要兼顧,加上責任很大,所以覺得自己不太適合。」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