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澳網球手獎金上減下增 助排名較低選手「生存」下去

網球四大滿貫之一的澳洲公開賽煞科,疫情所累,賽事有點靜。結果,一哥迪祖高域擊敗梅迪維夫,順利拿下第九座澳網男單冠軍盃。大阪直美則擊敗芭迪,第二度封后。或者,花邊新聞比賽事更吸引,又是錢的問題,不過有情有義。

澳網獎金上減下增

四大滿貫之所以成名、厲害,其一原因是獎金超高。新冠疫情重挫環球經濟,體育比賽為重災區。澳網總監早前透露,今年澳網預計虧損超過7,800萬美元。然而,今屆澳網總獎金不跌反升,也有一些異常之舉。過去任何賽事的獎金都呈「倒金字塔型」名次越高、獎金越多。儘管今屆澳網亦如此,細節卻不同,男、女單冠軍獎金大減愈30%,四強亦減了,八強則持平,八強之前輪次的獎金則有不同程度增加。即是説,迪祖今年奪冠,獲得213萬美元獎金,比去年少了100萬美元。

迪祖細威率先響應

據澳網CEO日前透露,澳網賽前與奪標呼聲最高的迪祖及細威達成協議,若他們奪冠,會分百萬美元獎金給之前出局或排名較低的選手。CEO還說,迪祖、細威都欣然同意,應公平分配獎金,為低排名球員爭取更多福利,畢竟過去一年網壇非常艱難,這是個了不起的提議。據報,作為球員公會主席的迪祖,去年亦提出類似建議,幫助排名較低選手「生存」下去。

推動獎金「較公平」分配

一如本欄之前指出,一個項目要興盛,除有國際級大牌球星壓陣外,綠葉很重要,百家爭鳴則最好,若沒水平相當且隨時能爆冷擊敗主角的綠葉們,項目便失去懸念或者懸令甚低,前途有限。就如受歡迎程度日走下坡的乒乓球,中國隊無敵到一個點並非好事。迪祖等大牌球星願意甚至推動獎金「較公平」分配,既有有情有義一面,也有項目長遠發展的心思。

長期「貧富懸殊」絕非好事

需知,連同今屆澳網,迪祖已拿下18個大滿貫,加上同期的費達拿、拿度各20個,三大天王就拿了58個大滿貫,而一年只4大滿貫而已,即14年來的大滿貫都被他們包辦了,也意味著最高的獎金都落入他們口袋之中,其他球員收入差一大截,長期「貧富懸殊」絕非好事。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