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賽事引人之處在於激情 體育拼搏精神就是最好教育

     月學界體育賽事開快車,足、籃、排三大球都打四強甚至決賽,刺激、緊湊,作為球員應該永世難記,球迷亦過足癮。人生難得幾回搏,澳門體壇最需要的,正是學界賽的哪份激情。 

男籃決賽 兩隊遊走天堂地獄間 

    學界男A、女A籃球決賽,近幾年已成澳門本土賽事icon,今年不例外,尤其男A冠軍戰,培華與培正打甩脾,兩隊主力球員都抱傷上陣,均在天堂、地獄之間遊走,最終戰至加時才分出勝負,是近年難得一見、勢均力敵的激戰。男A排球決賽不諻多讓,培正與慈幼打足四局,當中兩局打「刁時」戰況可想而知。而培正在女A籃球、排球亦沒如期的輕鬆取勝,都曾被對手逼到牆角,經一番苦戰,才起死回生,分別擊敗了永援、聖羅撒英,驚險奪冠,但紅藍軍團在男籃、男排中卻告失利。

 男足季軍戰 峰迴路轉 

    至於足球,冠軍戰二月底才上演,但一月中的季軍戰,峰迴路轉,培華全場被國際壓著打,更先失一球,但將士用命,築起血肉城下追平,最終互射十二碼反勝,捧得久違了獎項,球員都流下了男兒淚。 

勝負已經不再重要 

    賽後與各隊校長、教練、球員都談過,大家有感而發,球員們搏晒命,拼到最後一刻,  這份鬥心、激情、體育精神,難能可貴,打到這份上了,勝負已經不再重要,這就是最好的教育。事實上,學界賽最引人之處就是激情,會為學校、老師、教練、同學而戰,會為輸波、失敗而流淚,水平反是其次。而這份激情,會隨我們年紀增長而後慢慢下降,這是殘酷的現實,生活逼人呀! 

激情是否必然下降? 

    然而,激情在年長後是否必然下降?這又未必,關鍵是心態。儘管絕大部份的我們是業餘波,卻應有專業精神。難得還有時間、機會參與體育、比賽,哪就拚盡的投入及思考吧,哪怕只是一周一次的訓練或者一個月一次的比賽,只要拚盡、投入、思考,激情及進步還愁不來嗎?筆者一直是這樣看待體育的!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