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學賢兼善田徑羽毛球 積極朝職業選手路進發


林學賢全心投入羽毛球

  較早前在學界田徑比賽,初試啼聲便一口氣奪得女A三千米、一千五百米及八百米金牌的林學賢,雖然看似是田徑場上的初哥,但其實亦曾兩度在國際馬拉松賽上的迷你馬拉松贏得組別冠軍,不過她最擅長的,還是羽毛球。

同時成為第四十四屆學界羽毛球賽女子A組冠軍,以及2021年度全澳羽毛球公開賽女子單打亞軍,以一名年僅16歲,學習羽毛球項目才五、六年的學生而言,表現實在出色,不過這並非純粹因為天份,更多是靠她的努力得來。

林學賢在學界賽奪得A組冠軍

林學賢兩度贏得A組迷你馬拉松冠軍

因為練體能結果在今屆學界田徑賽放異彩,一口氣奪三金

棄高球愛上羽毛球

林學賢是聯國學校高二學生,有個很特別的英文名 - Annika。「那是因為我阿爸很喜歡那位女子職業高爾夫球員,所以給我改這個名字。」同時亦在她小時候,安排她學高爾夫球。「不過我不太喜歡!」反而林學賢小時候與父親和哥哥在公園打羽毛球,卻令她印象難忘,後來家人亦為她安排加入濠江體育會。十歲左右開始轉打羽毛球,本來表現並不突出,直到2017年,一個天鴿的到來,讓她的想法有莫大變化。

「當時天鴿令到奧林匹克的羽毛球嚴重受創,要改到氹仔東北體育中心練習。可能因為路遠,我有一段日子就算穿好衣服,亦沒有踏出家門的想法……」過了幾個月,她又突然踏出那一步,再次回到訓練場。「大家都覺我好奇怪,後來又變得專注想贏,甚至想做職業球員。」

林學賢靠勤練取得長足進步

林學賢上屆在學界A得亞軍,今屆終嘗冠軍滋味。

沉澱後望成職業球手

疫情之前,體育會都在寒假暑假安排出外。「有進步,便想繼續打。現在打得放開左,外出打過,眼界和心態都不同。」

林學賢現在希望能成為職業球員,目標是得世界前十名。她說:「本來我身型較“細粒”會比較蝕底,但目前日本有兩名女子球員,身高都是五呎一吋,靠技術和體能取勝,這樣令我有信心可以靠實力爭取好成績。」

「鮑sir(鮑文忠)講過,專業高峰可以有八年,未到踏入去一刻,教練讓我從2020年開學開始,寫好每天訓練的筆記,看看我有沒有資格打全職。」高中畢業後,我會先停一年不上大學,如可以當全職球員,將來亦期望可以做教練。「家人有問過我,我亦解釋過,他們都會支持我,學業都沒有壓力,總之不留級便可以。」為了當全職球員這個理念,她既要有耐力亦要「捱得」。「有時一天練六個小時,甚至會練到很倦,反而吃不下東西,放假時亦沒有時間陪家人。」


林學賢選擇留在屬會練習

隨隊外出訪問


忍痛堅持修成正果

「我以打拉吊取勝,身型不太適合強攻,拉吊突擊是我打法,走動多腳會起水泡,之前寒假去廣州特訓,試過腳有水泡後,結了疤我都繼續練,忍得住痛。」

其實去年澳門精英賽結束後,總會有向她招手,但她自己選擇留在自己屬會。


遇到國家球手王適嫻()眼光放在亞洲區


    林學賢的偶像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戴姿穎,「我曾經在廣州有個年終賽期間,在酒店大堂遇到她,可惜當時她要趕飛機,無緣與她合照。」在今屆的學界她得勝後,本身想在公開賽乘勝追擊,「我打得都好放,(吳穎嗣)她都算我的師姐,她的球齡等同我年齡了,打到最後第三局,她的手法很好,亦很清楚我怎樣打,我的經驗畢竟差點。」林學賢期望今年有機會去香港打比賽,未來的目標都放遠一點而不在澳門,主要都專注在亞洲範圍。

至於長跑,原本是她一心要練體能,輔助練習羽毛球的計劃,前兩年開始跟濠江體育會教練練跑,無心插柳下發掘出她的潛能。


林學賢是鮑文忠教練愛徒

鮑文忠全力輔助  助球員走得更遠



濠江體育會羽毛球教練鮑文忠最清楚這名學生,他說:「體能素質好、毅力亦十足,那怕腳趾反甲、起水泡、血泡,很多男生都捱不住的痛楚,她都可以撐下去。每周她練七日,放假就練足上,下午兩節,平日上學也練到三至四個小時。」就憑這種堅持,讓她從2017年尾開始咬緊牙關,經過幾年時間,表現突飛猛進。「這位球員仍有很大進步空間,有計劃要讓她打全職,這是她的意願,她早兩年已有意想向全職發展。」

教練鮑文忠坦言:「最重要她有這個想法,我們才可以幫助她。她五、六前開始練,但趕緊在幾年內抓得較緊,現在可以排在澳門前列。」


鮑文忠帶隊到泰國練習

學羽毛球不用急進


有多年羽毛球經驗的鮑文忠表示,從選材來講其實從七、八歲開始練會好些,但現在不少從四、五歲便開始學。「這其實是供求關係,很多人都說要贏在起跑線,其實市場需要吧!以我的經驗從小學二、三年級開始好一點,會懂得守規矩,上手亦會快些。」

對羽毛球運動全情投入的鮑文忠笑說他這個球會沒有選材基制:「差不多是你喜歡便可以加入,再按你的特長加以培訓。我們個別的培訓時間甚至比集訓隊更長,亦要剛好遇到有合適的苗子。像現在林學賢及另一個女生,同樣讀聯國學校,功課壓力不太大,加上她們很想要做到職業選手,訓練的積極性更大。」


球員多外出機會,眼界更廣。

讓球員保有興趣

球員天天都練習,其實也很辛苦,做教練就是要懂得如何令她們保持興趣。鮑文忠表示帶隊要有技巧和藝術,要令學生長期都會信服和跟隨自己。「首先你給他們的計劃要可以實行,一步步達到目標,他們便會明白教練說的是真的,不是吹水的。」鮑文忠指培訓選手要有天時地利人和,球員與教練同步付出,才可以做到成績。

他又解釋:「以現在社會,女生之間競爭比較少,有這種堅毅的女生更少,我們計過,相對來講她們成功的機會會大。加上女生可以找男球員陪練,但男生至少在澳門都不可能輕易找到更高水平對手。」疫情前他們有去廣州、泰國練習,但現在都留在澳門,希望可以的話可以再去香港和新加坡訓練。


多外出交流,有助進步。

望打好基礎迎接挑戰


「我會帶她們一步一步行,高三畢業後再評估一下情況。我反而不在意她們會不會參加大賽,若實力未足而去參加大賽,像亞運那些若只能去打一、兩場,很多時反而弄巧成拙,打擊了運動員的信心。如我們未有實力,明知不可以卻硬要她去是不可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