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體育半邊天 攜手共建好家園

「婦女體育半邊天,攜手共建好家園。運動帶來身康健,聚力凝心創新篇」。

婦女體育嘉年華獲一致好評

澳門婦聯及體育局本月廿一日假塔石體育館成功舉辦「二○二一澳門婦女體育嘉年華」,獲得一致好評。體育局長潘永權表示,體育局將繼續舉辦多元化的大眾體育活動供全澳市民參與,滿足不同群體的運動需求。立法會議員及婦聯副理事長黃潔貞指出,去年受疫情影響,活動被迫停辦,在澳門各界共同努力令疫情受控,成功恢復舉辦這項婦女界體育盛事,助力及鼓勵市民積極參與體育鍛煉。

該項活動共吸引五十一個團體、六十九支隊伍約一千人次參與,現場氣氛熱鬧,參與者均藉團隊合作方式,感受運動帶來的樂趣。

已連續舉辦十八載

「澳門婦女體育嘉年華」由二零零三年起,連續舉辦十八年,活動舉辦以來,獲得本澳市民的歡迎,為推動婦女參與大眾體育取得成效。

鼓勵女性參與體育重要手段

鼓勵女性體育參與體育是構建和諧社會和促進社會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也是逐步實現社會兩性平等的目標及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社會的進步和發展決定了女性的進步和發展,女性的進步和發展亦同樣影響著社會的發展。因此,必須高度重視女性體育。習近平主席曾一再強調:「廣大婦女以巾幗不讓鬚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邊天的重要作用,廣大婦女奮勇爭先、頑強拼搏,充分展現了新時代女性風采。習主席希望,廣大婦女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做文明風尚的倡導者、做敢於追夢的奮鬥者,在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往昔兩屆活動的感悟

由於受疫情影響,去年的「二零二零澳門婦女體育嘉年華」活動停辦。回顧前年舉辦的「二零一九澳門婦女體育嘉年華」,頗有感悟。二零一九婦女體育嘉年華活動分為三個部分,其中第一部分「大眾體育健身展示大會」在議事亭前地進行,來自一帶一路沿綫的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粵港澳大灣區的香港、惠州、肇慶及東莞,以及中華臺北及貴州等多個外地婦女團體,聯同體育局與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的教練及學員作出了多個不同地區特色以及不同體育項目的示範表演,吸引了不少市民及旅客圍觀,現場非常熱鬧。

第二部分「運動與營養的關係」研討會在婦聯學校舉行,各個外地婦女團體代表分別就上述議題與本澳的婦女們進行研究討論,超過四百位本澳市民出席參與,參加者均對議題表示關注及感興趣,踴躍發問及表達意見。

第三部分「二零一九澳門婦女體育嘉年華」的康體競技活動在塔石體育館舉行,活動共吸引了六十個團體、七十六支隊伍,約六千人次參與。

而「二零一八澳門婦女體育嘉年華」活動同樣舉行了「大眾體育健身展示大會」與「休閒運動與婦女健康的關係研討會」和嘉年華康體競技活動,共吸引五十八個團體、七十四支隊伍,六千多人次參與。

本屆內容氣氛略顯失色

與前兩屆相比,由於防控疫情的關繫,今年的「二零二一澳門婦女體育嘉年華」刪除了「大眾體育健身展示大會」和「休閒運動與婦女健康的關係研討會」兩項,更沒有邀請內地和境外隊伍參加,內容及氣氛略顯失色。

期望明年的「二零二二澳門婦女體育嘉年華」更多隊伍參加,辦得更有聲勢和氣氛。

「婦女體育嘉年華,成功有賴你我她。美好家園攜手建,歡樂常留百姓家」。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