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角力上台階 體育範疇亦中箭

中西角力上一個台階,到了準冷戰,表面的導火線是新彊綿花問題,體育又中箭。縱使不談政治,只談品牌,也有眾多話題,笑中有淚! 

運動品牌遭割蓆 

在中美角力升溫,中歐互相制裁之際,H&M、Nike、Adidas等去年抵制新疆綿花的聲明,突然被翻舊帳,事件一出,內地小粉紅立即火起,燒鞋、撕衫、罷買的都有,不少中港台歌影視明星迅速割蓆,不做代言人、不合作了,國際社會嘩然!不過,大家都能看出,一切盡在管控之中。現階段嘈一嘈,施壓一下OK,未到埋身肉搏時機。唔信,儘管也有運動員跟風表了態,但執筆時,與Nike、Adidas等有巨額、長期合作或贊助的中國足協、籃協、田協等又去了哪裡?在此只能說句,有些人或機構深明愛國是必須的,但也得睇形勢,這份看清形勢的智慧或者能掌握形勢的能力,非人人可有。當然,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當炮灰者,從來非少數。 

基本層面絕無問題 

內地同胞抵制Nike、Adidas等外國體育品牌,從基本需要層面絕無問題,中國也有李寧、安踏、鋭步、360等品牌,材質、技術不差於「泊來品」鬥價錢更贏幾條街,問題是設計及品牌價值差太遠,算成功走得出國門的基本沒有,李寧勉強算半個,卻難與歐美大牌比擬。正正這原因,西方品牌在贊助、合作、代言等合約上,搶佔了中國眾多著名運動員、重點國家隊、重要聯賽的市場,這些都是盤斤錯節、與直接收入息息相關的,豈能輕舉莽動?

 土炮制品能否滿足體育大款 

以中國內地的成衣製造能力,土炮體育品牌之多,內循環足以應對,尤其普羅百姓或者一般運動員,惟這些土炮能否滿足得到大牌體育明星、國家隊、聯賽的贊助、支持需求?大家心中有數。既然這樣,不禁要問,為何14億人的大市場、世界工廠,偏偏沒能出産到一號能在國際體壇佔一席之地的體育品牌?這就是內地專家常説的,「我們中國是製造大國,不是製造強國!」中間涉及眾多深層次原因,其一是後天缺乏創意,崇尚抄好過創,白白糟蹋了眾多國人的創造天賦.........

 

甄慶悦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