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 北京冬奧都被「盯上了」

東京奧運、2022北京冬奧遇到麻煩,不止新冠疫情,還有政治。現階段説「大影響」確未有,被「盯上了」卻是鐵一般的事實,處理不好可大可少。

北韓保護為由不參賽

先説東京奧運,現距開幕只一百多日,疫情陰霾不散,沒有外國觀眾、義工幾成定數,經濟損失數以千億港元計不在話下,倘能辦賽已算非常成功。然而要緊關頭,北韓日前率先宣布不參賽,保護運動員是表面理由,實際上政治味道濃。這是該國1972年首次參加奧運會之來的第三次缺席,前兩次是1984年響應當時的蘇聯而杯葛洛美國杉磯奧運、1988年拒絕參加南韓漢城奧運。

韓國如意算盤打不響

客觀説,北韓缺席對賽事的影響輕微,他們從來不是獎牌大戶,尤其熱門運動,但其退賽會否引起連鎖反應,繼而有其他國家仿效是奧委會、組委會最感頭痛的事,儘管國際奧委會尚未收到北韓的正式退賽通知。另一方面,韓國一心想藉東京奧運與北韓重修舊好,或許未必能像2018年平昌冬奧般,開幕式一起進場、組聯隊參加某一項目,但坐下來見過面、談一談應該有機會,至少會有交流,而讓外界清晰兩國仍有志於落實三年前的《平壤宣言》即首爾、平壤合辦2032年奧運會。可惜韓國的如意算盤隨時打不響,而「日本與北韓」、「美國與北韓」藉東奧破冰的指望也凍過水。不過,樂觀的看,北韓行事向來變幻無常,全憑「一男子」決定,臨時變卦誰也説不定,國際政治一日都嫌長。

美國放風杯葛京冬奧

另一邊廂的北京冬奧,距開幕亦只十個月左右時間,受國際政治衝擊的機會比東京奧運大,因為中美、中西角力已白熱化。日前,據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回應傳媒時大意説,希望與盟友商討,或因應新疆人權問題而集體杯葛北京冬奧,這在考慮範圍,消息震驚世界。雖然隔不了半日便澄清,他們没任何宣布,將繼續與盟國和合作伙伴緊密協商,以確定共同關切及對中國的共同態度。惟明眼人都看得出,這是放風警告:我們有此一著的!美方或西方想藉此增加談判籌碼。

此招一出即無面比

事實上,大家心知肚明,中國人或者中國政府最看重臉子,「集體杯葛北京冬奧」是記絕招,任中央如何神通廣大都無法蓋得住或自圓其説,無法向國民交代,此招一出即無面比,要晒冷了。問題是,大家準備好未?這無異於體育核彈呢!

甄慶悦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