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張偉麗衛冕失敗一事說起

近日體壇以至社交媒體有個熱門話題,既是運動,又是政治、民族議題,看似複雜,其實簡單,有些事不要想太多,凡事都上崗上線,人都巔。説的是我國首名UFC冠軍女拳手張偉麗,近日被美籍立陶宛裔拳手「暴徒玫瑰(Thug Rose)」KO,衛冕失敗一事。

張偉麗敗得突然

事件爭議點在於,張偉麗是頂級選手,首回合一分多鐘,便被暴徒玫瑰一招高踢KO,,連評述都傻了眼,拳證是否過早終止賽事而判張偉麗輸?當中有否仇中成份,因Rose之前揚言「寧死勿紅」 是以一班小粉紅又上腦,包括前NBA華裔球星林書豪都即時出post,質疑拳證。可幸內地尚有不少理性之人,知道MMA為何物、拳證角色是什麼。

張偉麗承認落敗

而更重要的是,張偉麗敗陣之初也投訴比賽停得太早,她尚有意識,但看過重播後,團隊便沒有再投訴。張偉麗也甚有風度,賽後在社交媒體承認落敗、恭喜對手,表示會繼續努力,捲土重來。事實上,很多搏擊專家已撰文或拍片,詳細分析了張敗北的原因以及拳證處理得宜,賽果應沒大爭議。

拳手生命是最重要的

筆者曾當體育記者,早年在擂台邊看拳、影拳、寫拳的機會甚多,專家絕對談不上,但肯定比一般人知道多一些,不論西洋拳、泰拳、散打、自由搏擊等都有一定危險性,是以分級、配對以及拳證的角色相當重要,既是公平考慮,核心仍是安全,拳手生命是最重要的。

大家不要太過「入戲」

筆者現場看過不少類似的「速敗」拳賽,當中有強弱懸殊的,也有職業對業餘的,拳證一見勢色不對,會即時介入甚至終止賽事,半分鐘不夠就終賽者屢見不鮮。另一種情況是,越是高手過招,越是小心翼翼,越是機關算盡,因一招足見勝負,哪怕久經擂台的拳手,一時閃失、大意或中伏而中了一記重拳或重腳,失去知覺及應聲倒地而速敗,不是出奇的事,「中了多記重拳、重腳又爬起身,總是打不死,次次數到第九聲都爬起身,看到家人到場打氣突然翻生等等」都是電影或電視劇的「橋段」現實中極難出現,一招重擊KO或定勝負是正常的,大家不要太過「入戲」平時多看正式的賽事,會對搏擊有更多的了解。

勝負乃兵家常事

最後想說的,體育與政治有時確難完全分離,但不能太過「想當然」不要將一名運動員、一場比賽的成敗,提升到種族、國家仇恨及你死我活的層次,體育競技世界,勝負乃兵家常事......

    甄慶悦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