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公路單車聯賽開鑼 崔慶華率先搶下“黃色戰衣”

 首場公路單車賽圓滿結束,獲獎運動員與出席嘉賓來個大合照。

中國澳門單車總會周日在東亞運動會體育館馬路舉行本年度首場公路單車聯賽,去年贏得最後一場精英組冠軍的崔慶華率先搶下“黃色戰衣”,與力爭衛冕總冠軍的“細華”郭滿華等七名車手同時間衝線,令次回合競爭變得更加激烈;世紀許朗贏得女子組冠軍。

 崔慶華穿上黃色戰衣

女子組得獎者

 壯年組得者

公開組得獎者

初級組得獎者

元老組得獎者

體驗組得獎者

逾一百五十人參賽

第一場公路單車聯賽以繞圈賽形式進行,以東亞運體育館大馬路作為起點及終點,途經蓮花路、溜冰路及射擊路,每圈全長約兩公里,吸引超過150人參與。全場焦點的精英組與公開組合組起步,精英組鬥卅五圈,公開組鬥卅三圈,全程設有五次衝刺圈,戰況非常激烈,各車隊車手利用戰術及互相合作爭取優勢,今仗未見集團式領放,只有衝刺圈前後出現一陣的主集團車手;直至最後一圈,多名前列車手爆發衝刺力,結果崔慶華以1小時4756秒壓線成功奪得冠軍,郭滿華、彭岳峰、廖勇盛、張志雄、何啟鋒等車手錄得相同時間衝線,分別以第二至六名完成。廖勇盛在五個衝刺圈中取得三次第一名,以九分高据累積衝刺圈總成績。


許朗(中)一直守在大車群

許朗跟大隊封后

女子組與先進組、元老組及壯年組合組出發,同樣鬥十五圈約三十公里,一直守在大車群中的許朗雖然未見突圍,仍以4645秒“跟車”衝回終點,陳芷恩及趙美婷獲得亞季。超過三十人的壯年組才是焦點中的焦點,李國雄把握到最後一圈的突圍機會,以4644秒搶得冠軍,力壓十八名同秒數時間的對手衝過終點。


李國雄成功在壯年組突圍奪冠

李國雄壯年突圍

其他組別冠軍:公開組郭志瑋(UCT)、元老組李志輝(世紀)Otek Mario Cabanlit(個人)、初級組麥藝強(個人)、體驗組浩銘(UCT)、體驗初級組鍾承軒(世紀)

賽事增設體驗組讓小朋友感受比賽氣氛

單車總會保持作戰狀態

單車聯賽去年受疫情影響延至下半季復辦,今年重新啟動全新賽季,單車總會理事長鄭國恆表示:籌備工作上其實遇到問題不算太大,只是辦賽道路附近實施工程受到影響,但相關部門非常配合,早在兩、三個月前已一直跟我們協調,盡量安排適合路線讓我們辦賽。


繞圈賽車手距離接近令賽事更刺激

繞圈賽 更快更刺激

賽事首回合安排在路氹東亞運大馬路進行繞圈賽,鄭國恆坦言速度上更快更刺激:“由於賽道是繞圈,車手們之間的距離會更接近,想突圍比較困難,競爭性更大,增加賽事刺激性和可觀性。”

鄭國恆:目標亞運全運

至於單車集訓隊近況,鄭國恆表示一直處於備戰狀態:“眾所周知,我們以往主要是過香港集訓,但疫情影響,根本沒有可能實行,而且總教練是香港人,也無法過來澳門,但他一直密切跟進由他設計的訓練進度。運動員方面,劉朗燊和區海欣兩位精英運動員,獲得體育局資助及安排,月初前往河南跟省隊集訓,以明年亞運會為目標,以及為下半年的全運會做好參賽準備。”

崔慶華(中)衝線前爆發

崔慶華:鬥得激烈!

去年底最後一場單車聯賽,崔慶華贏得分站冠軍;新賽季第一場聯賽,崔慶華再次憑著經驗和爆發力,先拔頭籌在精英組封王,年屆卅九歲的他賽後表示:“能夠奪得冠軍當然高興,更開心是見到其他對手一起進步,今場比賽鬥得非常激烈,再不是只有幾個車手有能爭標,大家都成長了很多。”

戰術配合臨場執行力

對於繞圈賽,崔慶華總結今場比賽過程,認為更加體現到戰術部署的重要性:“繞圈賽最刺激的地方是每一圈都不斷在變化,未到最後一刻都有很多變數,各車隊會有不同的戰術,需要臨場的執行力,今場就是按照比賽過程變化,由隊友帶衝後,讓我和郭滿華獲得機會在最後階段突圍,成功奪得冠、亞軍。”

奪黃戰衣減隊友負擔

崔慶華首場聯賽拿到代表分站冠軍的“黃色戰衣”,他希望為隊友郭滿華爭取衛冕總冠軍之路減輕負擔:“下一場比賽大家或會集中在我身上,間接令細華有更多機會,我們需要在戰術上好好部署,迎接往後幾站的挑戰。”

期望與徒弟出戰全運

除了本地聯賽,崔慶華還有更大目標,希望有機會再次披上澳門隊戰衣參加大賽:“今年下半年會有全運會,都希望再有機會代表澳門出戰,但一切都是總會的決定。如果有機會,我最想同郭滿華一起出戰,因為從未試過與徒弟在大型運動會同場並肩作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