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公正 協助賽事進行 排球裁判 考核嚴肅認真

    

「初級裁判培訓班」吸引了一班熱愛排球的年青人參加

    中國澳門排球總會為培訓更多裁判員,協助各項比賽裁判工作,從本年二月廿七日至四月廿四日,安排了四個周六及六個周日,舉行「初級裁判培訓班」,最後經理論和技能實踐兩方面,考核合格的便可以順利加入排總成為初級裁判員。裁判委員會委員兼今次「初級裁判培訓班」導師蕭潔華介紹今次報名人數共有32人,篩選安排30人參與,正式上課有29人,考核成功有則有23人,畢業後會先安排實習課程,完成一次第二裁判,三次記錄員和三次司線員的工作才獲得證書。然後要從初級做起,到中級後再到高級,之後總會會推荐外出考亞洲,甚至國際裁判資格。


已是國際裁判的蕭潔華,希望大家做到最基本的公平公正。

 蕭潔華認真查核學員工作

裁判組織有序晉升


    排總至少計劃是一年辦一班,去年因為初級的都已有相當基礎,本身想辦中級班,但又遇到疫情。如今排總裁判組從高峰期有接近50人,到現在不足30人,當中已包括國際、亞洲裁判,司線員、紀錄枱等工作人員。蕭潔華稱:「裁判員約有十個人,有時分兩個場比賽都夠人,我們亦有跟賽程組平日溝通,可以好好安排人手。」

    除了基本上每一場比賽都會有的裁判員、紀錄枱人員外,現在所有甲組賽都有安排司線員,乙一、乙二所有裁判員亦是從司線員開始晉升,幾個位置都會輪著做的。



  學員之前在課室內練習

大家正努做好紀錄台工作部份

司線員每場須要金睛火眼


落場無朋友  必公平公正

    蕭潔華解釋:「裁判班開班為期要兩個月,主要因為理論課的理論概念要細節講清,按國際排聯規定,初級用中文,到中級會滲英文,高級便完全用英文修讀。」擁有多年裁判經驗的蕭潔華,表示做裁判都需要累積經驗,與比賽一樣亦要思考自己需要甚麼,以及要反思自己有何錯。「與打波不同的是你打波,犯了錯會有人跟你講,但裁判要承受到更大的壓力,再者你對自己有要求,裁判知識方面,因為很多球員可能會來挑戰你,所以要更加熟讀球例。」她再三強調,做裁判要有經驗、知識、再加上流暢度,裁判們是協助比賽進行,不能將自己放在至高無上的地位。「最好一場比賽內,參賽者不太察覺得到裁判們的存在,觀眾亦只留意到球員話,那就最完美。」她再補充:「我亦跟學員分享,同他們講無論你的朋友是誰,落場便要公平公正,而無論誰都會有犯錯的可能,但只要你是公平公正的話,便可以了。」

 學員當主裁判工作看來有板有眼

「換人程序」也是二裁判員的工作之一

  場上每個裁判工作同樣重要

司線員工作不算輕易

愛排球要知更多  球員與裁判合而為一

    按照慣例,其實參加裁判工作的包括在職人仕、大學生和中學生,今次找到兩名中學生淺談一下感受。學生譚詠鈊與蔡芷熒同樣有參加今次的「初級裁判培訓班」。


蔡芷熒()及譚詠鈊對球例及裁判工作又有新的體驗

充實知識無懼挑戰


譚詠鈊坦言本身有打排球,亦有興趣想知道更多裁判的知識。「我身邊都有做裁判的朋友,之前完全未做過相關工作,在課程內容中覺得技術份最有趣。我有看過裁判怎樣做,以前不理解,但現在至少明白個程序。」眾多職位中她最喜歡做主裁判位置,認為有挑戰和「幾好玩」。「站上去其實都會驚被其他人挑戰,但明白到學好些就不怕被人罵,日後排總找我的話,我都想可以幫到手。」


譚詠鈊想擔任主裁判

球員應更熟悉球例


同樣有打排球蔡芷熒,是由老師建議她們來參加這培訓班。「未參加這班前只知每場比賽都會有一班人很公正地為我們的賽事做判決。」身為球員,蔡芷熒稱自己只是知道基本球例,但不會完全熟悉,現在知到很多,當中她認為最難學的是二裁判。「要有走位又怕跟不上,最驚錯過一些判決時刻。」


蔡芷熒認為二裁判位置最有難度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