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籃發展在學在職分水嶺 推廣小籃球源頭擴大影響

近年澳門的籃球圈,先有高水平的比賽落戶,像東亞超級聯賽 - 「非凡12」,復有人組織職業球隊諸澳門黑熊,澳門戰狼……然而大部份的焦點都落在男子籃球身上,哪麼澳門的女籃球員呢?她們的發展情況又怎樣?適逢「2021全澳籃球銀牌賽」女子公開組較早前決出四強,且看四名教練如何評價今時今日的女籃發展?

黎志豪希望籃球運動各崗位同步發展

黎志豪 : 女籃選手早退役

冠軍隊赤兔的黎志豪表示,澳門女籃發展情況和過去五年沒有太大差別,本地女子籃球人口本來並不多,所以能夠維持基本的隊伍數量,已算是不錯;加上澳門女生打球年齡也相對較短,一般在三十歲前就會選擇退役。「由於澳門女籃沒有辦法提供何合適出路及高水平競爭環境,現在只能靠學校推廣才有辦法保證澳門女籃有一定參與人數。」他更體會到,在疫情後亦有不少女生選擇放棄籃球。

至於公開賽的參與人數上,他指出現在隊數已經不算少了,但是礙於訓練場地不足及工作原因,導致很多球隊都缺乏訓練,所以導致隊伍之間差距越來越大; 「我相信競爭力是雙向的,有球員努力,亦需要有教練扶持,有教練、有球場之外,亦都需要有球會及政府支持。」

 籃球運動需要高強度體能對抗,對女生而言是一項難關。

大家都忙着 臨急抱佛腳

同樣有教男、女子籃球員的黎志豪表示,籃球訓練是非常刻苦及多元思考,有時需要練好同一個動作,而進行反覆訓練數千次;對於女生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考驗。而且女性運動員受傷風險較高,由於在教學層面上,一般都會將訓練內容重點放在比賽應用及技巧上,而往往忽略強化身體訓練及思維訓練;特別難掌握是在休季期:經常缺席日常訓練。導致很多基礎訓練及強化身體訓練無法完整進行;因為大家都忙着做別的事情,及至準備比賽期,大家就會臨急抱佛腳,形成惡性循環。

明確教學基礎

他建議澳門籃球若要再進一步,便需要有一套明朗化的教科書或教學理念,並和學校合作共同執行。在很多亞洲地區都已經擁有符合自身需要的一套教學專案,用作推動籃球發展。目前見到澳門籃球開始從小發展,推動小籃球,這也是一個新突破,希望逐步可以尋覓到新路,統一基礎教學。

羅文詩(左) 認為女子球員熱血及爭勝心,不輸給男生。

羅文詩 : 實戰需要增加

四強中唯一女教練領軍的火鳥,主教練羅文詩以過來人身份表示:「現在是黃金時期,各校在學界賽事百花齊放,除左傳統體育強校外,其他校本方向重點非體育範疇的學校亦都逐步設立校隊、潛能項目,學生參與人數及隊數都亦愈來愈多,不同風格的隊伍在戰術上都做到其獨特性。」然而本地賽事賽制令各隊可能只有三、四場賽事,賽事切磋對澳門女子籃球員的實戰經驗的確有影響,起碼比其他亞洲地區的對戰經驗就少得多。

 女生打籃球絕不惜身

女生熱血爭勝心  不輸給男生

她認為專業訓練科技化提高,水平高這是必然。「我自己球隊都遇到同樣問題,手機不離手,課外活動選擇增加,球員的確比以前少了專注,我認為球員視野及觸覺同樣重要,解難能力的也是球員成長過程好重要的一環。」以往訓練偏向某一種戰術,但現在資訊發達,球員自身都要做好分析,教練從中給予比意見。組織一支球隊投入很多,她亦明白男子體育競技的刺激與緊張程度比女子高這是事實,但女子籃球的熱血及爭勝心,她認為不輸給男生。「希望透過更多媒體報導同宣傳,可以比更多人留意澳門女子籃球發展。」

林建安

林建安 女籃人口逐漸增加

四強隊伍鮑青網的教練林建安認為,現在澳門女子籃球的人口逐漸增加,這一點可以從學界賽到女子成年公開賽的參賽隊伍數量反映出來。他說:「個人觀察,現在由於有很多年輕教練/老師非常用心的去栽培球員,加上小籃球的趨勢,無論是女生參與的人數或水平,明顯看到提升。當然這無法跟男生相提並論,畢竟是身體接觸的運動。」

女子組賽事同樣精彩

教練要顧及精神面貌

他亦承認學界隊伍明顯比公開賽的多,而且水平的差距亦較顯著。「未來希望各球隊實力可以拉近,創造出良性競爭的局面,鞭策每一隊都不停的去進步。」他又指出比賽的精彩以及大眾媒體的宣傳,直接影響到觀眾入場支持。大多數男子高級組賽事得到關注,但女子組則大部分都是支持朋友性質而到場支持。「不是因為非常熱愛籃球運動而關注女生球賽,畢竟亦比起前幾年,是稍微多了一些捧場客。」教導女籃日子欠了,林建安亦歸納一些體會:「女生的身材及體能跟男生有差異,無法做的像男生一樣充滿力量,因此技術指導需要更細膩。除了細心,更需要耐心。因為女生需要更多的時間去學習、領悟、活用。」除了技術層面,精神層面也要花很多心思。

黃家豪指資源上學界及大專階段更佳

黃家豪 : 團體項目多受制肘

決賽的另一支隊伍 - 江門,主教練黃家豪亦同樣指出女籃主要在學校萌芽。「學界發展受學校重視,亦有更多資源,直到大專隊伍亦得到校方投入不少資源,可惜離開學校後,女子籃球被重視程度被男籃大幅拋開,甚至沒有多少外出比賽的機會。」黃家豪認為現在的女籃水平比過去有進步,但團體項目要投放的資源要比個人多,出的成績又比個人項目來得慢及不明顯,女子隊面對的困難更多,作為教練更要關心球員心理狀態,並在磨合及資源短缺時加倍努力。

學生時代的基礎訓練對她們影響至大

後記 :  女生男生,運動員付出的努力同樣需要大家的重視和支持,亦期望他們同樣可以得到更多的發展空間和機會,積極為澳門爭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