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濱整體設計予肯定 足籃同體想法有問題

 新口岸觀音像海濱休憩區日前竣工,巧遇「五一」長假,極受歡迎,三日吸引一萬六千多人次,人滿之患下要排隊,拿籌幾個小時後方有得玩。更搞笑的是,哪裡的球場將足球、籃球共冶一爐,「爭場」引發爭議,當局便臨時編更,一小時足球、一小時籃球,以為相安無事,結果不滿之聲未退,設計者乃「天才」的指責聲又來,當局及後再變陣,由一小時「換更」變兩小時,如此設計及安排頓成城中笑話,卻笑中有淚。

市民用腳「按讚」

首先,當局肯在澳門沿岸建休憩區,且整體設計、佈局及設施都不錯,這應予肯定,市民及小朋友亦紛紛用腳「按讚」只是足籃同體的想法有問題。社交平台近日熱傳一段短片,有人在射籃,冷不防同場卻有人射門,場面惹笑,實質有一定風險,打籃球的人有意識防籃球,卻無意識防足球,反之亦然。另外,無論一小時、兩小時、上下午抑或單雙日「輪更」,效果都怕不太好。市民甚易忘記,試想,約了一班球友去而食閉門羮,到時又燥又嘈,確實無謂。建議市署下決心,要麼二選一,要麼多利用資訊科技手段,在符合個資法前題下,透過鏡頭等實時監督方式,讓市民知道各區街場使用情況,方便走場,物盡其用。

説明門場地稀缺

整件事説明澳門體育場地、兒童休憩區甚為稀缺,土地少這是小城的老問題。現在是緩解的最好時機,一來當局已收回大量閒置土地,現屆政府手擁的土地資源是歷屆所沒有的。二來,澳門總體城市規劃相關工作正進行中,原擬建體育場地的D區又繼續填。即是說,多建體育、休憩空間的條件比以前任何一個時期都充足。

倡設「公共設施標準」制度

當然,這得有心思及計劃,總方向建議仍是筆者一直主張的「公共設施標準」制度,即設立人均公共設標準,如多少人應有一個球場、泳池、圖書館等,如此可逐步收窄各區體育設施不足兼嚴重分佈不均情況,減少跨區帶來的不便,更易養成運動習慣,詳情之前寫過,不贅。體育界、市民必須發聲爭取!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