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與青年真誠對話 釋除疑惑選手更安心

為讓本澳青年了解特區政府的體育政策,透過對話交流鼓勵青年多參與體育運動及聽取青年對本澳體育發展的意見。體育局於本月十日下午四時在澳門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運動場三樓舉行“青年與局長真情對話”活動,吸引逾200名本澳體育總會青年集訓隊運動員與潘永權局長真情對話,氣氛熱鬧。

逾二百青年選手出席活動

對話作橋樑

是次活動以對話作橋樑,並由資深傳媒人譚又新主持,通過體育局潘永權局長與青年運動員進行面談,介紹了特區政府的體育政策,包括競技體育和精英運動員培訓資助計劃,以及大眾體育活動及大型體育盛事等體育範疇的工作,向運動員傳遞體育政策信息並聽取意見。

潘永權局長在討論競技體育範疇,表示會繼續協助及支持總會建立集訓隊,並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包括聘請教練、出外集訓、醫療保險、申請假期、完善訓練設備和體育設施等。出席的青年運動員及青年體育幹部就有關競技體育的教練培訓工作及運動員訓練津貼等內容與潘永權局長進行討論,並踴躍發表意見及建議。

潘永權局長與青年進行面談

現場答問解疑惑

潘永權在會上亦簡介未來體育政策上,提及正在興建中的望廈體育館和蓮峰球場的規劃和展望,而預計明年10月落成的運動員集訓中心,將會提供更好的訓練空間和體育設施,使運動員更有系統地進行訓練。

體育局局長潘永權在活動開場時,坦言自己年青時也熱愛體育運動,伴隨成長,亦成為他的工作,從參與者到從事行政工作,是他人生中頗為重要的一部份。活動中互動分享何謂「體育人生」,與不同項目的運動員、教練及行政人員交換意見,並釋除不少人心中的疑慮。

有運動員提及本地或援澳教練對不同項目的影響,潘永權指無論體育局或總會都會努力支援運動員,不管從那裡亦找最好的教練給選手作支援,但首要亦會是給澳門人優先的機會,未來有心要當教練的運動員要努力積極裝備自己。

潘永權向青年介紹體育政策

政策不會一成不變

就精英運動員計劃的資助金額調整,諸如項目按屆別有所更新賽制,以及運動員失落資助資格的後續過渡,潘永權表示體育局指有空間與運動員商討問題,在每項資源的分配上都會在一定時間作出調整,不會一成不變。對於運動員對資助調整的憂慮,潘永權坦言局方希望參與精英計劃的運動員在整個計劃周期內,都能表現成果取得佳績,即使某項賽事未達門檻,仍能在周期內其他比賽中積極爭取。體育局有很多資源可以給予運動員,交換之下運動員都要有付出的,政府資源是公帑,支出都要用得其所。體育局指目前有五十六個單項總會,很多訓練強度不同的項目,但這也涉及到公平問題,潘永權指要有付出才可以爭取。

潘永權談到場地問題,尤其蓮峰球場的規劃仍未落實,但會因應北區人口需求,至少維持現在的體育設施數量,共同爭取增加泳池或更多體育場地設施的可能性。

黃心妍指目前武術賽年青選手競爭愈來愈大


武術選手寫下問題給局長

劍擊運動員何嘉愉就競技體育發表意見。

選手各有疑問

來自不同項目、不同年齡層,乃至奧運及非奧運,又或非項目亦有運動員提到一些切身的問題,像武術黃心妍對分齡組賽制的焦慮、體育舞蹈談嘉斌期待在高競爭之前增撥更多資源用作集訓用途;來自花泳的歐陽善盈及劍擊何冰儀亦分享了自己參與體育訓練後的經驗之談。


不經不覺花泳成為歐陽善盈人生的重要部份



「澳門蛙王」周文顥提出希望支援更多本地選手當教練

青年武術好手章睿哲指教練無分地域同樣重要

蔡飛龍因亞運散打改規例感疑慮

活動後歐陽善盈亦指出今次機會難得,有助瞭解更多相關的體育政策。體育局局長潘永權亦指活動氣氛良好,讓大家坦誠對話,有助加深瞭解。


實用射擊選手詢問資助問題

關家誠熱愛網球期望增賽事及在訓練上加紀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