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全學運七月青島舉行 澳學界代表隊全力備戰爭佳績 (II)

「第十四屆全國學生運動會」即將在七月十日至十七日在青島進行,本澳中學生組將派出六個項目參賽,其中包括田徑、武術、游泳、沙灘排球、帆船、跳繩,延續上期的介紹,今期介紹另外三個項目:跳繩,田徑及沙灘排球的訓練情況,以及一眾代表團對全學運之行的目標。

跳繩五男五女携手並肩   首戰全學運出新意思

        跳繩項目今年是首次參加全學運,去年底的跳繩比賽在各間學校選拔出的十位精英參賽,經過半年間的訓練及磨合,五男五女的組合出戰全學運。澳門跳繩總會理事長張嘉豪指機會難得,現時每週三練全情備戰:「澳門跳繩是第一次參加全學運,同時很感謝教發局提供場地訓練,現時我們以每週三天的恆常練習,去準備我們的第一次全學運之旅。」


跳繩代表團首戰全學運

八人項目「創意」取勝

        張嘉豪續稱,留意到近年國家隊跳繩成績的進步,澳門隊可以在八人集體自編項目上多花心思衝創意分:「速度跳項目我們未有太大的優勢,但澳門隊在過往的比賽經驗上,團體自編是我們可以爭取成績的項目,現時希望在八人自編動作上能夠拿穩在創意、難度方面的分數以取佳績,同時代表團亦是抱住學習的心態去參加我們首次的全學運。」

八人大軍衝創意分

張佩瑤最後一年搏盡無悔

        今年高三的張佩瑤把握最後機會,與一眾隊友挑戰全學運:「雖然班底是各間學校的精英組成,但因為大家都有同一個目標,就是要踏上全學運的舞台,所以在磨合方面都比較理想,大家培養到一定的默契,抱住學習的態度迎戰全學運。」

        張佩瑤在一九年的亞錦賽曾奪三十秒速度跳亞軍、三分鐘耐力跳的冠軍,但可惜在亞錦賽後左手因為過度勞損一度阻礙訓練,現時仍在找回亞錦賽的最佳狀態當中:「單人速度跳的賽事,我自己的目標是想重回亞錦賽時的狀態,三十秒速度跳一百零四次的個人最好成績,好想在最後一年的中學生涯搏盡佢,在全學運上不留遺憾,突破自己。」


 張佩瑤最後一年搏盡無悔

鄭浩然盡力不留憾

        鄭浩然在全學運除了參加十人八字走繩、八人集體自編,更與拍擋劉嘉莉參加雙人車輪跳的賽事,兩人來自不同學校,因為全學運的賽事合力跳出默契:「我們十個學生在集訓前已經互相認識,所以在默契上都容易去磨合到,與拍擋劉嘉莉曾一同練習,但正式的雙人訓練都是在集訓之後,現時的訓練情況都不錯,在練習的時候我們遇上『kick』繩的問題,會有默契地做好應對方法,解繩及數拍子的分工。」

        首次代表參賽的鄭浩然稱等待機會多年,期望為澳爭光:「今次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其實我跳繩都好多年了,但今年是第一次出外參加比賽,首次成為代表隊一員參賽,希望發揮到自己應有的水平,不留下任何遺憾,為澳門爭光。」


鄭浩然盡力不留憾

田徑十七選手參賽  眾星齊集力爭成績

        田徑項目今年再赴全學運之行,派出十七名學生參加各個項目,學界田徑新星齊集全學運,包括剛在學界賽主兼項豐收的黃宏樂,在兼項跳高中躍出一米六五米的澳門新紀錄,今仗全學運勢要在主項短跑有新的突破;學界欄王張子聰在四百米欄以五十六秒三三破學界紀錄,全學運再以突破自我為目標進發;柯卓瑩在學界女B同樣大放異彩,破兩百米學界紀錄的實力短跑少將亦將赴全學運之旅。十七名學生運動員齊集代表隊,勢要在全學運造出最佳水平。


田徑代表團集齊學界新星

黃宏樂做好主項短跑

        黃宏樂在學界賽中兼項跳高一跳成名,與此同時,卻因為密集的賽程未能恢復最好狀態衝擊主項短跑的成績,令她在全學運上有更大的決心做好主項百米成績:「在一百、兩百米上未能做到最好成績,是我學界的遺憾,所以全學運在主項短跑項目上,希望先恢復到PB,以接下來的訓練情況而定,再逐漸加強,突破自我。 全學運集齊全國最高水平的學生選手,希望可以在當中汲收更多經驗。」


黃宏樂(右一)更有參戰接力

張子聰四百欄突破自我

        張子聰在學界跨欄記錄成功闖下一席位並創出學界新紀錄,經過學界賽後,張子聰認為在耐力上需要有更好的提升。對於首次到內地比賽,張子聰稱心情興奮:「第一次到內地參加比賽,當中集合不同省份的中學生參加,自己抱住興奮的狀態去參加全學運,希望可以比學界有更好的發揮,在今場比賽上不留遺憾地完成。」


張子聰四百欄突破自我

張凱傑跳出信心

        張凱傑在全學運上參加跳遠及三級跳遠的項目,主項跳遠的他期望在比賽中見識不同地方的選手:「比賽輸贏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是見識不同地方的強勁選手,在他們身上學到更多,是一個不錯的經驗。張凱傑稱能夠參加全學運心情激動,更增加信心去完成目標:「在全學運上的準備已久,希望可以打破在春季賽六米七的PB,目標是在今年內做到七米的成績,除了是學校眾多老師的期望外,我自己都希望可以在今年內完成到這個目標。」


張凱傑跳出信心

沙排兩男兩女代表隊  打出默契放眼世界

        為選拔沙排代表隊成員,在五月初由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主辦、中國澳門排球總會承辦的「第14屆全國學生運動會沙灘排球代表隊選拔賽」,選拔全學運的沙排代表隊成員,最終男子組由培正C張浩泓/朱樺均、及女子組培正A梁子睿/甄語嫣,兩隊以全勝姿態突圍而出,四人獲得出戰七月的全學運資格。


生力軍浩泓(左)樺均力爭成績 (圖片由排總提供)

生力軍浩泓樺均力爭成績

        培正C張浩泓/朱樺均兩人分別就讀初二及初二,仍是學界B組的兩人在選拔賽中突圍而出,其中張浩泓更獲選最有價值球員,他坦言奪冠一刻開心的心情,伴隨不少的心理壓力:「其實在選拔賽中有好多支實力隊伍,大家無論在比賽經驗、實力都是我們之上,我們首次拍擋就贏得全學運資格,開心興奮之餘我們要將心態做好,能夠代表參賽一定會全力以赴打好每場波。」

        對於迎接全運會的挑戰,兩人將進行針對式訓練:「我們的攻擊手段在資格賽中有一定的成效,所以希望在訓練中加強,面對內地學生,他們的身高優勢及彈跳力都較強,我們可以做好的就是防守,做好默契、心態上場,首要的目標先拿下一場的勝利。」


男子組目標拿下一場勝利(圖片由排總提供)

睿語」組合征戰沙排

        女排由培正A梁子睿/甄語嫣奪冠參賽,兩人在學界女排合作無間,甄語嫣稱能夠參加沙排賽是一個放眼世界的機會:「我們一直都是以室內排球為重心,每年可以參加沙排賽的機會不多,好高興有機會可以參賽,學習及了解大家的打法、技術等,是一個可以放眼世界的機會。」


子睿(右)語嫣出戰沙排(圖片由排總提供)

        兩人在一九年開始拍檔參加沙排賽,認為在沙排項目上需要更好的默契:「室內排球有六名球員,大家可以相互補位、互補不足;但沙排只有兩名,我們在溝通、默契的重要性會直接影響到發揮,以及在體能上需要再加強,去應對每一場的比賽。」甄語嫣補充教練會經常分享各國沙排賽的片段,希望在賽前能夠了解更多的進攻意識:「現時主要多看、多練,希望在餘下的一個月可以加強自身的水平,另一個我認為好重要的是完成每一場的賽事,在賽後我們都要有充分的溝通及總結,認知到互相的想法與需要做好的細節,希望在全學運上可以做得更好。」


甄語嫣稱參加沙排賽是放眼世界的機會(圖片由排總提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