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城市大門開著 難保再有輸入個案 封封解解絕非辦法 須從科學現實看問題

一家四口染疫,澳門迎來新一波疫情,經過第一次全民核酸檢測,全澳約71萬個樣本竟全部陰性,連同房同學、團友及其親密接觸者皆無事,可謂「奇蹟」紅黃碼區、體育場地設施亦在8月18日解封,澳門是否已逃過一劫?

 

不能掉以輕心 時刻保持警惕

 

答案唔使問阿貴,外地不少例子驗了多次才出現陽性,也有「復陽」情況,更有不斷變種的病毒出現,打齊兩針疫苗亦未必一定免疫,只重症機會大減而已。而且,只要城市大門開著,便難保再有輸入個案,繼而擴散到社區的可能性,澳門實不能掉以輕心。人類對新冠病毒所知仍有限,萬事小心為上,儘管現階段檢測結果顯示,似乎沒社區感染個案存在。不過,蓮花寶地講下就好,不要盲目相信,時刻須保警惕。

 

全面正常看似遙遙無期

 

封了14日,體育場地、健身室等重開,對喜歡體育的市民來説,可謂天大喜訊,我們鬱得太久了 ,惜體育比賽仍「個別發展」,全面恢復正常似遙遙無期。「與病毒並存」VS「清零」,最近掀起爭議,這是個科學、醫學問題,由專家去解答,但封封解解對社會生活及經濟造成的影響相當大,長此下去非辦法,而疫苗是現時專家們普遍認可的最可行解救之道,惟澳門的接種率仍未達五成。

 

東奧成功舉行  為防疫立下標竿

 

東京奧運在疫下成功舉行,為防疫立下標竿。惟大家不要忘記,奧運幾乎封閉式進行,又要求各代表團成員全力配合,包括全員打了疫苗、在日期間要多次核檢等,才大致平安渡過整個賽期,這些全付了巨大成本及要求自律的,一般社會難以做到。更甚者,雞蛋咁密都出到雞仔,東京奧運尚且出現零星個案。所以,看問題還是科學、理性,從現實出發,不能只政治正確。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