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瑞林黃淑怡摩拳擦掌 瞄準九月全國運動會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將於915日至927日在陝西省舉行,每四年一度的全國運動會是國內水平最高、規模最大的全國性大型綜合運動會。本澳將派出一百五十四人的代表團出席,當中有一百零二位運動員參加,競逐各項賽事的殊榮。

兩亞運獎牌得主期待出賽       

         其中空手道項目有兩名女將就是曾於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上站上頒獎台上的女子個人型項目銀牌得主的蘇瑞林及奪得女子負五十五公斤級別組手銅牌的黃淑怡,兩人都對能夠再次出外參賽期待不已,準備十足迎接全運會。

蘇瑞林要做場上捱得最耐的人

黃淑怡稱要不斷對練增強實力

雖無緣東奧運 今年投入度更高

蘇瑞林似乎習慣了大家追問有關奧運的問題:「這段時間有好多朋友問我,點解澳門入唔到奧運,其實除了大家都熟知的歷史問題以外,要參加到奧運是有好高的門檻,需要在世界排名前列的運動員方可參賽,而這些積分又要參加不同的世界賽、K1(超級聯賽)一場場累積下來的。」

過往在場上交手的運動員出現在奧運會上,蘇瑞林今年的投入度比以往更高:「因為都是第一年空手道出現在奧運會,自己的投入度一定會更加高;對亞洲的選手比較了解,當年的亞運會銀牌我只是抽了支好籤,而實際上我曾經有兩次輸給清水希容、劉慕裳,今年奧運會無論在打法、難度分上,可以看見大家都有好大的進步。」

認為亞運會贏在有籤運

公園“型”訓練  練出新境界

為了面對工作與訓練間的平衡,蘇瑞林平日習慣在開工前後到公園空地開展“型”的一天,除了跑山就是練習,練足七日。問到場地會否影響到訓練的時候,蘇瑞林笑笑口說,反而在公園有另類收穫:「之前去巴黎參加比賽,前面好幾個實力比我好的選手,都因為墊子太滑出現失誤,反而我在公園習慣了,遇上下雨天的話地板會好滑的問題,所以那場的墊子對我來說又無影響。」

蘇瑞林補充,運動員通常會在比賽前先到比賽場地了解,而這個時候大家都會用腳踩一踩比賽用的墊,實現真正的“踩場”。

平日與隊友在公園訓練

要做場上捱得最耐的人

蘇瑞林言談間的爽朗豁達,其實面對疫情停賽都曾陷入徬徨:「上年的時候我都會好緊張、好愁,又無比賽,但慢慢都習慣了,今年心態上好好多,我可以做的就是準備好一切,其他就交俾天決定!」接下來九月的全運會,更是空手道隊久違的一次“遠征”,蘇瑞林稱最期待的是與一班隊友出外並肩作戰:「在這段時間我們可以停下來認真面對弱點,並不是代表平時出去參加比賽就無進步,而是比賽的話要全心準備比賽的內容,現在我們在疫情下焦點都放在練習上,是可以明顯見到大家的進步空間。(疫情)講得好聽就是閉關練習,但真正可以出關比賽的時候,我們又要如何知道自己的程度呢?」而蘇瑞林在九月的全運會目標只得一個,就是要做場上捱得最耐的人。

最期待的是與一班隊友出外並肩作戰

蘇瑞林在疫情停賽亦曾陷徬徨

疫情初期感心灰  全運賽事燃鬥心

大賽前夕,黃淑怡稱空手道隊會以最高強度訓練的練習備戰,但在八月初因疫情打亂計劃:「平日我們都會在這段時間加強訓練量,加上本來邀請到外地裁判進行模擬比賽,但都因為疫情而取消。(疫情)剛開始的時候都會好不習慣,以前比賽一完就開始訓練,出外集訓之後又有比賽,幾乎每個月都要比賽。」

本地短缺女組手」 訓練自我加強度

在本地組手賽事中,女性的運動員不多:「以日本隊為例,同一級別水平相若的運動員就有十幾個左右,平時可以通過對打訓練;本地同級的女運動員不多,都是大學生為主,而且互相比較熟悉對方的打法,疫情前都會與外地隊伍進行對練,現時的話我唯有在訓練上加強強度,主要與教練進行對抗訓練。」黃淑怡補充,搏擊類比賽最需要的是策略,如何在短時間內進行攻擊,所以運動員需要不斷的對練增強實力。

黃淑怡稱本地組手的女運動員不多

熱血奧運替戰友高興

全城關注的東京奧運會,黃淑怡更是睇到熱血沸騰:「今屆東奧場上有好多以往曾經同場的運動員,特別是之前亞運曾交手的台灣選手文姿云,睇住她由打積分賽、再鬥入到資格賽,成個過程好熱血!知道她在疫情的這段時間狀態都好緊繃,見到她一場場打下去最後贏到銅牌,我自己都好替她開心。」

黃淑怡替戰友文姿云(左2)高興

首戰全運會  全力去作賽

而黃淑怡的目光將轉向全運會,以往主要以世錦賽、亞洲賽為主的她更是首次參加全運會:「對亞洲賽的運動員比較了解,見到全運會當中有不少參加奧運的選手,但大多數選手都不太了解,相隔年半的第一次出外,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比賽。」

下站杭州亞運會  退疫之前爭席位

亞運週期又即將到來,黃淑怡更大的野心放在明年的杭州亞運會:「去年留澳期間心情有少少灰,無了期的疫情有好多未知之數,今年年初知道有全運會的消息之後,個人有目標的時候狀態就會更好,所以今年整體狀態都不錯。現時能夠確定的比賽只有全運會及亞運會,希望到時候在亞運可以爭一席位,因為如無意外的話,我會在明年亞運後退役。」

野心放在明年的杭州亞運會

用成績讓大眾認識澳門空手道

轉眼間已踏入全職運動員的第八個年頭,黃淑怡全職之路的目標從一而終:「一直以來都是想拿到獎牌,直到現在都是一樣,希望可以透過成績,令大眾認識到澳門空手道,認識到我們一眾的運動員。」


 黃淑怡冀通過成績讓大眾識澳門空手道隊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