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會開戰在即 運動員如箭在絃待出發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將於九月十五日在陝西省西安市揭幕,澳門體育代表團共一百五十四人參戰十七個比賽項目。在過去兩年疫情發展下,各個集訓隊積極備戰,等待出外參賽的時刻,九月的全運會之行將是運動健兒展示近兩年疫情下的訓練成果,為澳門爭取成績的大好機會。

         首戰全運會  陳傑楓向生涯清單邁步

獨木舟總會今次派出一位運動員陳傑楓參加全運會,領隊梁玉卿表示總會上一次出外參賽是一九年的全國青年運動會,而陳傑楓更已是一八年的香港亞洲邀請賽事了,因此二人都表示很期待今次全運會的來臨。

 陳傑楓:完成人生中的夢想清單

獨木舟兩年未出征

陳傑楓將參加男子K1200米賽事,領隊梁玉卿稱因疫情關係,現時運動員主要集中本地賽及訓練為主:「近兩年都未能出外比賽,須留在本地訓練,本年度舉辦了兩場本地賽,以測試集訓隊成員的訓練成效,今次的全運會之旅,希望能夠超越本地的成績,更好地為迎接明年亞運會做好準備。」

領隊梁玉卿(圖右)、運動員陳傑楓參加全運會

          陳傑楓的夢想清單

今屆全運會派出資歷深厚的陳傑楓出戰,已有十年獨木舟經驗的他,形容全運會是自己運動生涯的清單之一,為了備戰全運會,需要邊工作邊兼顧訓練,目的是希望能圓年少時的夢想:「剛開始接觸獨木舟的時候,就已經好希望可以去到全運、亞運這種大型的綜合運動會,好可惜的是前兩屆選不上,後期慢慢開始要兼顧工作,放假的時候便著力教班及保持訓練。當知道有全運會這個機會的時候,我都想盡最後的努力放手一搏,完成這項人生清單!」

年初開始加緊訓練

         追回往日體能 挑燈摸黑作訓練

陳傑楓稱能夠參加全運會是完成自己的願望,更慶幸今年能夠成為代表參賽,早在年初便開始加緊訓練,甚至工作後夜晚都挑燈摸黑訓練,陸上訓練就以跑圈加強體能,每星期五至六課的訓練,為的是追回年輕時的體能,希望在比賽拿到自己理想的成績。

教練一番話 銘記於心

今次參加男子K1200米賽事,陳傑楓將教練的一番說話銘記在心:「教練的指示就是,不要將他當作一場大型的比賽,要視為一場普通的賽事,放多心機、認真去做好這場比賽就好。即使我身旁是奧運冠軍、全國冠軍,我都不需要理會,只要做好自己應該要做好的事,是對自己、教練的一個好好的交代。」

陳傑楓將參加男子K1—200米賽事

         整年備戰狀態  跆拳道階段式訓練

跆拳道集訓隊成員在本年度大多數時間都在備戰狀態,今年準備的亞錦賽、世大運、世錦賽以及這次的全運會,雖然比賽會有變動,但教練團都會根據每一個階段有備戰的準備。

通過集訓 檢驗運動員

本屆全運會,跆拳道總會派出高顯杰參加男子負五十八公斤級比賽,因應全運會的賽事,集訓隊在七月於肇慶進行了為期兩週的集訓,教練王俊楠稱主要以對抗為主:「從疫情開始便沒有比賽可以參加,所以通過集訓看看這兩年來運動員的一個訓練檢驗,基本上以對抗為主,通過與外隊的實戰交流、模擬比賽訓練,整體來說運動員的表現比較不錯,將我們正常訓練所練的技戰術都表現出來了。」

 集訓隊肇慶集訓收獲豐(受訪者提供)

         肇慶集訓收獲豐 

高顯杰在四月剛復辦的本地搏擊賽展現進取的技術奪冠後,即展開一系列的訓練備戰全運會,更稱在今次的肇慶集訓中收穫良多:「搏擊類運動需要不斷與不同對手交流練習,除了內部的模擬賽外,在集訓中與外隊不同類型的選手對抗,當中學習到新的技術、思維,改變了自己一些細節上的處理,學習到新技術的同時,自己都一直在磨練。」

高顯杰(圖右)四月本地搏擊賽奪冠

針對國內打法作調整

教練王俊楠根據以往的國內隊伍打法,針對高顯杰的比賽去做適當調整:「國內男子負五十八公斤級的選手都屬於高瘦型,高顯杰在身高上未有優勢,難免會有壓迫感,但他的技戰術、能力還是有的,希望他在台上能夠多有信心,發揮自己該有的水平就可以了。顯杰剛畢業還有工作上的壓力,但運動員都很努力地準備比賽,可能訓練量和外面的運動員比不了,我們能做的就是在我們的基礎上做好自己。」

 王俊楠(圖右)期望運動員能夠發揮該有的水平

          高顯杰:最重要表現努力成果

         高顯杰稱整個年度都是處於備戰的狀態,即使收到比賽延期的消息,但很快就要投入到下一個比賽:「一直在備戰、延期的循環中,失落的同時都要快速收拾心情去準備下個比賽,能夠參加全國運自己都好期待,希望將訓練成果、狀態在場上表現出來,目標最希望的當然是拿到成績、獎牌,但是全運會面對的是國內高水平的選手,在比賽中學習到、吸收更多經驗,學習各個地方的優勢及交流,最重要的是,在場上表現到自己努力的成果。」
高顯杰(紅方)稱參賽最重要表現努力的成果

         風帆船兵分兩路  乘風破浪各展所長 

         今屆全運會項目分佈在陝西各個地區進行,部份項目設於其他省市進行,風帆船總會將兵分兩路出戰全運會,首批風帆成員已於一號抵達山東濰坊濱海歡樂海景區參加RS-X風帆賽事,帆船代表則是緊接的十六號出發到浙江寧波象山亞帆中心參加樂觀級賽事,代表團六人迎接久違的大型比賽,乘風破浪各展所長。

風帆船兵分兩路出征全運會

         陸中興陳珮曦再戰全運 

         風帆代表團由教練黃文江領軍,運動員陸中興、陳珮曦兩人再度出戰全運,共三人遠赴山東參賽,教練黃文江稱受疫情影響下訓練斷斷續續,技術、體能需要配合項目訓練才能達到最佳效果,唯靠運動員自覺盡力維持體能訓練,同樣感謝運動員一路的堅持,希望場上能夠發揮運動員自身的水平。

教練黃文江(左二)、運動員陸中興、陳珮曦赴山東參賽

         陸中興表示能夠再次參加全運會甚感興奮,亦當作是大學畢業的禮物,畢業後全心投入備戰全運:「上屆全運會後膝蓋意外受傷,手術後康復需要近年半的時間,水上運動其實最重要的是風感、技術,所以落水訓練是最重要的,可惜碰上疫情,在停訓的時間都想盡辦法,靠爬山等去保持體能。」

陳珮曦稱除了開心能再度出戰全運會外,這次比賽更是見證風帆世代更迭:「最後一次以RS-X級船型出戰,下屆巴黎奧運將會以水翼帆板替代RS-X級船型,所以日後的全運會都會以水翼帆板為主,最後一次的RS-X級希望盡量發揮好自己。」

全運會見證風帆世代更迭

         帆船隊上下一心  加爭佳績 

帆船教練Jwar Tablate及運動員陳駿賢繼七月全學運後,相隔一個月,今程再到浙江寧波一戰全運會,小將陳駿賢在全學運儲足經驗,挑戰雲集各地帆船好手的全運會,領隊羅美玲稱特別是剛完成的全學運之旅,運動員均強化訓練,代表隊面對難得的大型賽事,上下一心準備全運會。

教練Jwar Tablate稱全運會集合全國高水平的選手,現時除了體能訓練外,每個週末的水上訓練,屆時盡最大的努力去完成所有賽事。陳駿賢在經過全學運後,針對體能有更高的訓練:「全學運使用的Byte C-II船型澳門是沒有的,變相去到比賽場地先開始熟習,而今次的樂觀級是平時練習的船隻,所以都比較熟悉。比賽回澳後有針對體能上多加練習,知道在全運會上都有參加奧運的選手同場,希望比賽在他們身上學到更多技巧,順利完成賽事,爭取全運會有好成績。」

教練Jwar Tablate(圖左)及運動員陳駿賢出戰全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