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重回校園 亦冀賽事早日開『綠燈』 疫下出征全運會 為澳門體壇添『生氣』

踏入九月,學生哥已重回校園,而大專生有部份更早於八月中下旬,也展開新學年,雖然八月初澳門曾受『第二波』本土疫情影響,但經政府與市民同心抗疫,總算回復正常,希望在生活和經濟逐步重啟的時候,也不能掉以輕心,繼續嚴緊遵守防疫指引,努力構建澳門『健康安全城市』,讓更多旅客重臨,幫助恢復本澳各行各業經濟,而體壇也當然希望,本地各項目隊伍,可以恢復訓練、比賽能早日獲開『綠燈』重啟,畢竟已停頓了一個月,對於體壇來講,也是受到一定影響;而過去一星期的聚焦,肯定是二零二五年,四年後的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獲國務院批准,將會由廣東省、澳門及香港聯合主辦,而即將今月中在陝西西安舉行第十四屆賽事,澳門派出約一百五十人體育代表團,角逐十七個項目,同樣令人興奮。

有機會參賽  確實難能可貴

今月中西安的全運會,是疫情下澳門首次派出龐大代表團,參與大型綜合性運動會,為澳門體育界增添『生氣』,相信有份前往隊伍,會更加雀躍和期待;特別剛過去的東京奧運,以及即將閉幕的殘奧運,雖然為全球帶來激勵和正能量,但本澳始終未有運動員真正參與其中,這或多或少都有『隔膜』感覺;而即將舉行的全運會就完全不同,本澳有十七支隊伍參與角逐,從運動員個人角度,以及全澳市民睇法,都是有『投入』和『代入』感覺,特別疫情已『困了』差不多兩年,本澳運動員有很長時間,未有高水平競技比賽平台,而在內地疫情嚴控和穩定下,有機會參賽,是非常難能可貴,再者,市民從中去支持『自家』運動員,也對他們是一種動力。

本著『敢打敢拼』精神  突破自我成績

其實之前都有探討過,今次澳門派隊參與全運會,爭奪前列名次的確很困難,但十七個項目隊伍能躋身決賽周,運動員是具備一定能力,而且備戰了很長時間,希望本著『敢打敢拼』精神,突破自我成績之餘,也衝擊前列名次,相信這也是運動員目標。因為全運會對於內地各省市都是非常重視,而且他們有部份運動員,是剛參加完東京奧運,狀態和能力是頂級層次,若本澳運動員有機會同場角逐,對個人來講是相當難得,從中檢閱自身水平、長期訓練和備戰成效;代表團日前向行政長官辭行,也得到勉勵,希望從中發揮自身水平同時,也嚴緊遵守主辦單位防疫要求,達致安全健康完成比賽任務。

獲批承辦全運會 本澳為之振奮

至於早前國務院批准下屆二零二五年,第十五屆全運會,將由廣東省、澳門和香港聯會主辦,令本澳也為之振奮,這是澳門自零五年東亞運、零六葡語運和零七亞室運後,事隔十八年,澳門再有機會主辦大型綜合性運動會,相信這次機遇,將會加速澳門體育發展,包括競技水平、氛圍,以及軟硬件設施,能否成為『契機』,將本地體育再推向專業化?甚至擴大專業運動員行列底層?這是體壇憧憬、期待見到的景象;再者,全運會能在本澳舉行,也將有助本澳經濟各方面推動,肯定是非常正面,所以未來四年,如何結合體育與經濟共同發展,也是政府其中重點工作方向!


--- 頂爺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