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隊與本地薑 備戰永利盃3人籃球賽 大顯身手

FIBA 3 X 3 澳門大師賽──永利盃大灣區資格賽將於十月初在澳門舉行,並分別在澳門四個旅遊場景──媽閣廟前地、大三巴牌坊、塔石廣場及永利皇宮進行,甚具澳門特色。是次比賽既有豐富獎金,冠軍隊更可以獲得FIBA 3 X 3澳門大師賽參賽資格一席,將成為籃球愛好者進階路途的入場券。

本澳職業球隊戰狼出戰三人賽,黎家棟(右三)轉投戰狼後,此次將正式披上新戰衣在澳門比賽

黎家棟(左)身高有利

職業/ 業餘好手同參與

澳門兩支職業球隊 - 黑熊和戰狼雙雙組隊伍參加,本地薑亦踴躍報名,多次參加3人籃賽得獎的郵青,以及新組成的「舊生隊伍」銘恆,各自厲兵秣馬,備戰積極。

外號「姚明」的籃球員黎家棟轉投戰狼後,此次將正式披上新戰衣在澳門比賽,他坦言抱著要贏冠軍為目標的心態。「畢竟這算是我第一個代表戰狼籃球隊打的大型賽事,還要在澳門本地舉行,當然以贏冠軍為目標。」從九月初開始,黎家棟經常到中山作密集式訓練,期間亦有以賽代練,加強跟隊友的配合,提升默契。

過去黎家棟曾經代表澳門參加過亞洲大學生3人籃球錦標賽,當時獲得第二名。同年更參加了世界大學生3人籃球賽,也攻入8強。在去年他亦參加過在無錫舉行的新浪3x3黃金聯賽全國賽。

黎家棟(左)身高有利

黎家棟指身高恰到好處

身高有相當優勢的黎家棟,坦言自己的身形對比澳門以外的地方不算有優勢,但3人籃球賽的節奏相當快,對抗又大,反而一米九的身高可能剛剛恰到好處。他說:「我個人認為參加3人籃球比賽可以提升我的對抗能力和攻守轉換能力,令我在正常的籃球比賽可以更上一層樓。3人籃球賽的練習首先要有很好的體能,因為節奏強度非常大,而且一天可能要打幾場,如果比賽尾段體能不足會影響整局比賽,給我一個很好的磨練機會。」

劉晉邦為5人賽而參加3人賽

劉晉邦寄望寓賽於操

另一名效力澳門職業球隊黑熊的劉晉邦,目前多數自主訓練為主,他指出在三人籃球練習方面或要用6號球再試一下感,他說:「與平日用的差一點點,感覺好奇怪,手感亦有點太滑。」劉晉邦表示,暫時未知隊友是誰,不過估計黑熊會派兩隊參賽。九月或會再參加些賽事,將採寓賽於操的計劃。「雖然未知隊友的安排,以我所知都會同隊友一同比賽,默契上的問題不太大。對手我亦未知,當中很多內地球隊,贏面很難說,唯有自己做好一些。」劉晉邦很久沒有正式參加3人賽,但因為5人賽都要等十月聯賽,今次都是主要參與性質。「我們本身主要打5人不是打3人的,當作保持狀態,有對抗可以打。」


郵青吳啟峰


李紹佳期望與不同隊伍有變化多端的比賽


陳偉誠身高有著數



翁家健是郵青中流柢柱

郵青本地冠軍主場開心


本地球隊郵青今次將派出兩隊參賽,當中由陳偉誠、吳啟峰、李紹佳及翁家健組成一隊。陳偉誠指被安排組成一隊,嚴格來講都是保持球隊練習,沒有刻意為三人賽而練習,亦沒有特別用三人籃球專用球來練。「過去我們都有打過幾次澳門三人籃球比賽,同隊作賽,明白比賽節奏,贏過一、兩次冠軍。願望以決賽為目標,照様打好自己,自己主場可以打得開心些。」李紹佳則表示會保持學習心態:「因今次有其他隊伍,期待與不同對手有不同策略改變。」外號「黑哥」的翁家健更表示,會朝著獎金而戰。「朝著冠軍獎金而來,其他亞季殿有幾多獎金我也不清楚。」

銘恆四子參賽為傳承精神

銘恆目標傳承精神

以銘恆為名,嘗試組織參賽的劉富賢、林偉豪、蘇栢林及林霆朗,目標是以傳承為他們的精神。劉富賢說:「我們報名就是必須挑戰十萬元,我們四人未有組合參加過3人賽,今次有機會同內地的高手交流。三人籃球本身不太需要身高,澳門的球員具有實力與內地球員比拚,就是有快節奏以及投三分的風格,尤其和自己老友一起打精神比較好。」

劉富賢勤練備戰

 林偉豪望與各地球員交手

冀與全國球員同場競技

同隊的林偉豪稱,主要係希望可以與全國各地的球員同場競技,好難得今次在澳門主辦這類型的比賽,尤其是3人比賽,希望可以感受一下不同的氣氛。

 蘇栢林指自己在隊中是串連的角色

林霆朗有全面技術


   曾經在亞室運參與3人賽的蘇栢林,眼見3人賽球例變化很多,現在都要重溫一下,「我們都有參加過籃總的3人賽,有速度也很好玩的,球隊夾得少但一齊打比賽很多年,我們可以互補長短。林偉豪減磅後身手更靈活,林霆朗技術全面,劉富賢兼任射手和防手,我是當任串連的,全隊分工做得好。」

標籤: